儋州“吸金”191億助力現代農業與二三産業

2017-11-20 13:02:51|來源:海南日報|編輯:王俊嬌 |責編:孟慧

  隨著“轟隆隆”的工程車來回作業,一條新建的道路向生態産業園延伸;種植區內,工人們揮汗如雨地栽培一株株水果苗,平添一抹抹新綠。11月19日,儋州市南豐鎮油文村的生態農業産業園內外,呈現出一派火熱的繁忙景象。這是今年10月開工的熱帶特色高效農業項目,不到一個月,就已完成投資4000萬元,完成年度計劃投資率的95.8%。

  南豐鎮油文村的生態農業産業園項目,由儋州田夫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實施,計劃總投資10億元,將於2020年建成。該項目建設規模約2000畝,打造創意農業示範園、創意農業網站社區、創意農業研究院。各功能分區主要包括特色農業採摘園、藥用花卉養生園、觀光體驗農園、生態活動區、花卉觀賞區、教育開心農場、娛樂漁、農家樂餐飲區等,將構建具備休閒、養生和觀光等多功能的現代生態農業産業園。

  新氣象,新作為。黨的十九大以來,儋州持續發揮“洼地效應”,熱帶特色高效農業領域越來越成為投資熱點。連日來,記者在儋州多個鎮採訪時了解到,不僅僅是南豐鎮生態農業産業園加緊建設,該市總投資191.4億元的11個熱帶特色高效農業項目,全部由市場主體運作,都在如火如荼地推進。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儋州市委書記張耕表示,助推儋州傳統農業向標準化、品牌化、規模化、産業化的現代農業轉型升級,努力創建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示範市。這個創建過程,為加快儋州鄉村建設和打贏脫貧攻堅戰,以及海南西部區域中心城市建設,提供強有力的産業支撐。

  如今,多個産業綜合體項目,正在構築儋州創建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示範市的“産業方陣”。

  其中,位於儋州市蘭洋鎮的天香木蘭産業園,計劃投資70億元,第一期建設天香木蘭養生度假區、科學家工作區、木蘭種植繁育基地等;第二期建設木蘭森林園區;第三期建設木蘭産業帶動區等。該項目已於今年7月開工,已徵地220畝、租地400畝,正在種植木蘭樹苗。

  位於儋州市光村鎮的雪茄加工項目,除了向建設萬畝雪茄示範基地邁進,還建設排灌、圍網煙房等加工設施。這個種植加工項目是光村雪茄風情小鎮的一部分。整個雪茄風情小鎮投資14 億元,包括雪茄種植區、婚慶區、商務區、娛樂區等四大主題區,集娛樂、休閒、觀光、度假于一體,現已初具規模,洋溢著濃郁的異域風情。

  位於儋州市東成鎮的海南國際熱帶苗木花卉基地及苗木花卉交易中心,計劃投資3.5億元,正在建設綜合辦公區、苗木培育區、花卉培育區、綜合展銷區、生態濕地遊覽區、引種馴化區、 物流配送服務區、生態旅遊度假居住區等9個分區。

  此外,儋州熱帶特色高效農業項目還包括多個産業綜合體,諸如豐高立體高效農業項目、山營洋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嘉禾現代休閒農業觀光園、萬畝生態茶旅融合産業園、海南黃花梨産業園、儋州玫瑰體驗産業園等。這些項目建設期,大多為2017年至2020年。

  “今天的投資結構就是明天的産業結構。”儋州市市長朱洪武表示,儋州引進和上馬的多個熱帶特色高效農業項目,注重建設産業綜合體,融合第二、第三産業。可以預期的是,到“十三五”期末,儋州現代農業産業鏈和價值鏈將得以質的提升。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