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曉明:以體制機制創新開拓南繁工作新局面

2017-11-21 09:07:37|來源:海南日報|編輯:陳愛暖 |責編:孟慧

  原標題:沈曉明赴三亞南繁基地調研時提出 以體制機制創新開拓南繁工作新局面

  11月20日,省長沈曉明赴三亞南繁基地調研,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南繁基地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斷創新體制機制,努力開拓南繁工作新局面。

  南繁基地是我國現代種業科技研發的前沿陣地,在育種制種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視察海南時指出:“南繁育制種基地是國家寶貴的農業科研平臺,一定要建成集科研、生産、銷售、科技交流、成果轉化為一體的服務全國的‘南繁矽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南繁的建設和發展。

  沈曉明冒雨來到三亞市南繁科學技術研究院、中國農科院棉花研究所大茅基地考察調研,認真聽取省農業廳和10多家入駐單位關於南繁發展歷史和當前育制種工作情況介紹。每到一處,他都詳細了解公共實驗服務平臺建設和運作模式、生物育種專區建設、高標準農田改造、核心區供地農民定金補貼等情況,還不時以“我是外行”的口吻向科研人員請教有關科研細節,和企業負責人計算成本、收益等細賬。他特別關注平臺建設中碰到的農民土地流轉當中的困難。沈曉明還就“南繁”一詞的英文翻譯的準確性問題和大家進行了探討,要求準確掌握國外相關行業的進展和交流的現狀。在南繁科研與服務公共平臺實驗室,沈曉明握住78歲高齡的林德佩教授的雙手,對他44年來一直堅守在海南南繁科研一線和所作的貢獻表示感謝。

  在調研中,沈曉明與各方面人士就進一步加強南繁建設發展反復進行探討。他提出從五個方面進行研究和探索,一是爭取建立國家南繁實驗室,將全國最優秀的科研力量集結到三亞來,提升海南南繁科技水準。二是打造市場化、集約化的供需模式,改變目前800多家科研單位、高校、科技型企業在南繁基地“各自為政”的粗放局面,培育和發展若干家南繁運營商,實現基地專業化、市場化運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效益。三是加強公共技術服務平臺建設。四是以南繁為切入點,把三亞打造成種業貿易中心,並建設與之配套的全國一流的植物出入境檢疫檢測設施。五是圍繞種子産業鏈加快推進南繁科技城建設,並與房地産轉型、旅遊開發、城市規劃緊密結合,爭取形成“北有楊淩、南有三亞”的格局。

  副省長何西慶,省政協副主席史貽雲參加調研。(梁振君)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