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大慶鄉村旅遊“實力圈粉”
2020-09-14 16:17:59來源: 人民網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疫情常態化下大慶市鄉村旅遊逐步恢復。每到週末,位於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連環湖鎮南崗村的嘎日迪景區,都會迎來哈爾濱、齊齊哈爾及周邊地區的遊客。據了解,近年來,大慶市依託特色景觀、民俗風情、沿江文化等優勢資源發展鄉村旅遊,使其得到了快速發展。採摘遊、濕地遊、溫泉遊、民俗風情遊等豐富的旅遊資源成為很多遊客節假日的出遊選擇。除了本地市民,省內外遊客的數量也在逐年攀升。

  鄉村旅遊發展跑出“加速度”

  “不看不知道,來了之後,感覺這個小村兒的景色太美了,鄉風淳樸、村民熱情,還可以品嘗到各種特色農産品!”一位外地遊客來到肇源鎮興安村後開心地説道。

  據了解,肇源鎮興安村因地制宜,深挖旅遊資源,通過聚焦放大特色農産品展示,品嘗農家菜,賞魚、垂釣等鄉村“休閒遊”內容,打造扶貧特色鄉村遊,在為脫貧攻堅注入新動力的同時,還開啟了興安村村民、貧困群眾依託鄉村旅遊脫貧致富的新通道。

  據了解,興安村已與大慶文體旅集團文金國際旅行社展開闔作,還將陸續有近千人的旅遊團再次走進興安村,體驗鄉村休閒遊的樂趣。興安村也將借助鄉村休閒遊這一規劃,不斷完善發展“旅遊+”産業,增加鄉村休閒遊的吸引力,帶動村集體經濟穩步發展。

  肇源縣壩北遺址歷史厚重、龍山巍峨壯美、老龍口分洪閘宏偉壯觀、古村落民族特色鮮明……新站鎮巴彥蒙古族村具有發展鄉村旅遊的獨特優勢,近年來村“兩委”班子成員攢足了勁兒,帶領村民們在發展鄉村旅遊的道路上努力迅跑。

  巴彥蒙古族村把發展鄉村旅遊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也作為“一村一品”致富項目重點打造。以“吃、住、行、遊、購、娛”及鄉村體驗遊融合為途徑,構築了古文化遊、民族文化遊、水文化遊、鄉村遊的新格局。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農業的深度和廣度正在不斷延伸,大慶市鄉村旅遊項目也在不斷增多。從最初的幾戶農家樂,到現在的多個鄉鎮擁有A級以上景區,大慶鄉村旅遊發展跑出“加速度”。採摘遊、濕地遊、溫泉遊、民俗風情遊等豐富的旅遊資源成為很多遊客節假日的出遊選擇。除了本地市民,省內外遊客的數量也在逐年攀升。

  農民樂享“綠色收益”

  鄉村旅遊成為大慶市農村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帶動周邊餐飲、住宿、商貿、農家小作坊、農産品加工業、農家樂等行業發展,也帶動了當地農民發家致富。

  嘎日迪景區遊客的增多,帶動了南崗村餐飲業和民宿業的發展。景區開門迎客那天,村民李金彪的嘎日迪生態飯莊同時開業,當日接待的遊客就有10桌。

  景區剛建起來的時候還沒有配備餐飲設施,為了解決遊客吃飯問題,在扶貧工作隊的動員下,李金彪開起了具有田園風格的嘎日迪生態飯莊,他把自家80多平方米的臨街房子騰出來,裝修一新就開張了,沒想到生意還不錯。

  身為黨員的李金彪為經營好生意費盡心思,他考慮的是既要讓遊客吃得滿意,又要讓群眾受益;既要為景區添色添香,又要為村裏帶個好頭。為此,他在增特色上大做文章:菜是本地産的有機菜,主食是本地産的有機米,出售的旅遊紀念品都是本地特産。他還開放自家院子,遊客可以免費體驗採摘的樂趣。一位來自黑龍江安達的遊客説,來這裡消費和遊玩性價比高,還會再來。

  “旅遊旺季,我每天收入上千元,非常可觀,是景區讓我真正地走向富裕,我應該帶著全村人一起富。”李金彪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如今,他已把嘎日迪生態飯莊打造成了便利廣大村民就業、出售農産品的平臺。在示範帶動下,南崗村村民孫志貴和郭洪印相繼成立了吉祥飯莊、雅香閣飯莊,還有11戶村民陸續將自家閒置房屋騰出來做起了民宿生意。

  鄉村旅遊需要差異化特色化

  目前,大慶市鄉村旅遊産品主要有以八井子、大同鎮等為代表的果蔬採摘遊;以紅旗林場國家級森林公園為代表的森林旅遊;以蓮花湖等為代表的沿江旅遊;以阿木塔蒙古風情島等為代表的民俗風情旅遊;以連環湖等為代表的溫泉度假旅遊……

  前不久,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黑龍江省發展改革委員會公佈了第二批省級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大慶市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胡吉吐莫鎮東吐莫村、林甸縣四合鄉聯合村入選。列入名錄的重點村,將優先享受黑龍江省相關支持政策。

  隨著經濟的發展,鄉村旅遊迎來了發展期,但是如何更好地做好鄉村旅遊呢?

  從事多年旅遊項目策劃的王靖説,鄉村旅遊吸引的是城裏人,包含吃、住、遊、購、娛、養、學等,旅遊産品要有賣點,不能僅僅是與城市不同的田園風光和村落風貌,還要與周邊形成差異。

  大慶經濟學會副會長范海波認為,大慶市以前是以“農家樂”為基礎的傳統鄉村旅遊,旅遊項目單一,同質化明顯,遊客逗留時間短。從産業角度來看,鄉村旅遊既缺少産業鏈的縱向整合,也缺少某一層面的深層次開發和橫向整合。農戶大多自願參與,旅遊産業融合度低,缺少旅遊産業鏈的拉伸,産業聯動少。

  從全域旅遊視角來看,農家樂可與農業、林業、漁業、農副産品加工與銷售等産業有效融合,提高鄉村旅遊産業附加值,促進鄉村旅遊産業轉型升級,實現三産良性互動發展,重構鄉村旅遊資源,重塑鄉村一二三産業發展格局。(記者 楊濱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