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聯通助力鄉村振興“夯實底座打造大腦”幫扶工作凸顯成效
2022-10-28 17:28:5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黑龍江聯通以數字技術賦能農業轉型和高品質發展,結合自身優勢和定點幫扶地區資源稟賦助力鄉村振興。他們堅持穩中求進,從網絡建設、智慧應用、産業項目和愛心購買農副産品等多個維度同步發力開展幫扶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截至10月20日,累計投入幫扶資金2925萬元、完成網絡投資528.4萬元、完成招商引資2000萬元、完成消費幫扶500余萬元、完成“志智雙扶”4252人/次。

  網絡幫扶,為鄉村振興夯實底座。黑龍江聯通加大基礎網絡投資力度,在全省開展強基固本行動和無線網結構優化調整工程,短時間內全面理順了無線網絡結構,實現了無線“網絡結構層+延伸層”精準覆蓋的工作目標。期間,為推動鄉村振興工作,他們細化鄉村場景,堅持千兆引領,在農村重點利用L900基站優勢解決廣度覆蓋問題。特別是在定點幫扶的饒河縣,黑龍江聯通投入網絡建設資金528.4萬元,其中無線投資324.9萬元,傳輸投資203.5萬元,新建基站31座,新建10GPON端口64個,為幫扶縣夯實了數字化發展底座。據了解,目前,黑龍江聯通全省13市(地)市區、縣城、重點鄉鎮熱點區域的5G信號已經實現了連續優質覆蓋,縣城城區以上全面具備了千兆接入能力。在鄉鎮4G和寬頻網絡覆蓋率達到了100%,有力支撐了鄉村振興和基層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並形成了推動全省大數據産業持續發展的強大動力。

黑龍江聯通助力鄉村振興“夯實底座打造大腦”幫扶工作凸顯成效_fororder_2加大投資加快幫扶地區網絡建設步伐,為鄉村振興夯實基礎

黑龍江聯通工作人員開展網絡搭建工作

  數字幫扶,為鄉村振興打造“大腦”。黑龍江聯通重點做好“數字鄉村”雲化架構,打造“平臺+應用”數字鄉村産品,同時按照標準化、定制化、生態化三類,圍繞應用場景進行産品規劃、研發。數字鄉村平臺具備了鄉村黨建、鄉村政務、鄉村治理、民生服務等120余項功能,數字技術已融入鄉村各項生産生活中,為鄉村振興工作打造了智慧大腦。

  今年,黑龍江聯通所屬23個定點幫扶村現已全部建設成為“數字鄉村”示範村,村委工作逐步從線下轉往線上,在釋放人力的同時,鄉村治理能力顯著增強。另外,在中國聯通數字鄉村示範點評選活動中,黑龍江聯通有2個案例入選集團數字鄉村示範點前50名,其中黑河市璦琿區四嘉子滿族鄉數字鄉村建設項目榮獲了集團公司首批“中國聯通示範點”榮譽稱號。目前,黑龍江聯通全省數字鄉村平臺簽約近8000個行政村,700余個鄉鎮,用戶規模接近300萬,全國排名前列。
 

黑龍江聯通助力鄉村振興“夯實底座打造大腦”幫扶工作凸顯成效_fororder_3饒河縣東升村駐村工作隊利用數字鄉村平臺向幫扶戶介紹農資信息

駐村工作隊利用數字鄉村平臺向幫扶戶介紹農資信息

  項目幫扶,為鄉村振興升級提速。黑龍江聯通增加公共投資,改善基礎設施,培育産業環境,持續助力特色産業提質增效。他們充分發揮資金、項目、技術、平臺等資源優勢,結合幫扶地區資源稟賦和産業發展需求,建設了18個産業、信息化、美麗鄉村建設以及鄉村點亮工程、貧困助學等項目,包括“農旅文”融合産業、數字化電商直播基地建設、營商環境局政務外網拓展和綜合便民繳費系統,因地制宜幫助培育壯大特色産業,促進幫扶地區産業提檔升級。

  今年,黑龍江聯通已建設完成了四排赫哲族風情園優化升級展陳、四排赫哲族特色民俗旅遊體驗區優化升級展陳綠化、珍寶島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展陳綠化及東升村、大佳河村數字鄉村建設等12個項目;克服疫情影響,與深圳某生態農業科技公司線上對接,成功引入年生産加工2萬噸大米及農副産品深加工項目。該項目總投資8000萬元,現已完成一期投資2000萬元。

黑龍江聯通助力鄉村振興“夯實底座打造大腦”幫扶工作凸顯成效_fororder_4脫貧地區大米進入聯通食堂

黑龍江聯通購買幫扶地區農産品

  消費幫扶,為鄉村振興添彩增色。黑龍江聯通黨委高度重視、統籌謀劃,積極引導所屬各市(地)分公司以“幫扶産品進食堂、進工會、進家庭、進員工福利採購”的方式切實解決幫扶地區農産品滯銷賣難問題。今年以來,該分公司充分利用互聯網直播平臺,開展了“聯通聯歡連你我”“情係饒河,愛心助農”“6·18”直播帶貨活動,探索推廣“網紅”帶貨特色農副産品的行銷模式,提高幫扶縣農副産品的知名度和品牌影響力,幫助農民增收。黑龍江聯通全力支持、積極響應國務院國資委開展的“央企消費幫扶興農周”、“豐收節”活動號召,第一時間安排部署,組織所屬13個市(地)分公司加大採購力度。各市(地)分公司按照黑龍江聯通黨委統一部署,精心組織廣大幹部員工傳遞溫暖,大家不僅自己積極購買,還將幫扶地區的米、面、油等諸多優質農産品的特色,購買品嘗後的感受等內容轉發朋友圈,用愛心擴大了宣傳聲量,提升了産品銷量。據統計,黑龍江聯通全省今年共完成消費幫扶任務500余萬元。

  在鄉村振興工作中,黑龍江聯通還堅持黨建統領,加強領導,統籌部署幫扶工作,壓緊壓實鄉村振興工作責任,完善定點幫扶考核評價機制,加強幫扶項目管理和監督,建立健全管理機制,不僅制定下發了6個鄉村振興年度工作計劃,按時完成幫扶幹部輪換等相關工作,還紮實推進“志智雙扶”,以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圍繞鄉村振興、農作物病蟲害監測防治技術、致富帶頭人等維度工作舉辦了6期培訓班,累計幫助定點幫扶地區培訓基層幹部、技術人員、致富帶頭人4252人次。(圖/文 詹宇 劉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