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爾濱市阿城區開展環境提升“月拉練”活動“比學趕超”促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提升
2022-11-10 15:20:3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11月9日,哈爾濱市阿城區組織開展第14次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月拉練”活動,阿城區委書記孫釗,區委副書記、區長楊桂榕等參加活動。通過“月拉練”活動,發現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的特色亮點、找到短板不足,激勵全區各涉農鎮街和相關部門在“比學趕超”中持續提升農村人居環境。

  據了解,阿城區委、區政府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點項目常抓在手。自2021年至今,已持續開展14場次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月拉練”活動。活動中,通過組織各鎮街實地觀摩、現場分析、點評總結,從各鎮街橫向對比中看變化、尋差距、找不足、補短板,激發各鎮街“比學趕超”的工作熱情和積極性,使全區農村環境衛生、村容村貌、産業發展、鄉風文明等取得新提升、新突破,有力助推鄉村振興取得新成效。

哈爾濱市阿城區開展環境提升“月拉練”活動“比學趕超”促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提升_fororder_圖片9

乾淨整潔的村屯

  看治理比變化,讓村屯“凈”起來。阿城區常態化開展村莊清潔行動,以“六清一修一改一建”為工作重點,圍繞農村積存垃圾、溝塘污水、村屯柴草垛、農戶庭院、養殖畜禽糞污、街巷臟亂差等治理難題進行全面清理整治,實行“戶分類、村收集、鎮(街)轉運、區處理”的垃圾收轉運機制,加大對垃圾治理配套設施設備的投入力度,基本實現了農村生活垃圾日産日清。阿城區農業農村局、住建局、生態局堅持日常督查和明察暗訪、隨機抽查方式,重點對全區農村環境衛生、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方面加大監管和督導力度。截至2022年11月,全區累計投入1.8萬人次,出動車輛2.1萬台次,累計清理農村生活垃圾13.9萬方、畜禽糞污5.2萬方、村內溝渠1446公里、柴草垛527處、黑臭水體92處,拆除殘垣斷壁134處,修整杖墻柵欄53公里。

  看特色比亮點,讓鄉村“美”起來。在農村環境達到基本乾淨整潔有序的基礎上,阿城區在環境整治上力爭提檔升級,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品質,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今年,阿城區在主路沿線、村屯內外、河道兩岸加強綠化美化工程建設,通過墻體美化、栽花種草、植樹護綠、完善基礎設施等逐步美化農村環境。該區在“比學趕超”示範帶動下,涌現出了一批新標杆。金龍山鎮、楊樹街道等鎮街把農村院墻作為有效載體,將人文民俗、核心價值觀、村規民約、文明鄉風、道德典範等內容搬上文化墻,打造成了建設美麗鄉村的新景觀;亞溝街道吉祥村大量種植綠樹花草,花海綠蔭隨處可見,勾勒出了美麗鄉村的新畫卷。

哈爾濱市阿城區開展環境提升“月拉練”活動“比學趕超”促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提升_fororder_圖片10

鄉村文化墻

  看機制比成效,把環境“管”起來。整治很重要,但“管”起來更重要。阿城區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月拉練”活動中,逐步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出臺了《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方案》和《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實績考評及示範創建獎勵方案》,各鎮街健全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規章制度,完善了治理運行體制機制;實行區領導包鎮街、鎮街領導包村、村幹部包屯的區鎮村三級環境整治聯包體系。在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各鎮街充分調動廣大農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廣大農民群眾參與到家園建設中來,大力推進“門前三包”責任制;積極發揮駐地企事業單位、黨員先鋒崗、文明志願者、公益崗位作用,開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最靚街巷”等評比活動,充分發揮典型示範帶動作用,引導農戶摒棄亂扔亂倒、亂擺亂放的生活陋習,完善村規民約,倡導文明新風尚。紅星鎮和小嶺街道探索嘗試積分超市,採用鼓勵群眾主動參與環境衛生治理,用勞動賺積分,再用積分到超市換取獎勵,激發了農民群眾在環境整治中的內生動力。

  看産業比特色,讓農業“興”起來。阿城區用築巢引鳳思維,大力推進環境整治與産業發展美美與共。該區以人居環境打基礎、産業發展促提升的理念推動鄉村振興。紅星鎮姚家屯的洛希院子、松峰山鎮三清屯的半畝方堂、小嶺街道小北溝屯的七里香,已成為阿城區推進龍江民居和民宿産業發展的特色典型,為農村閒置宅基地開發利用趟出了一條新路子;平山鎮、玉泉街道鹿業養殖與旅遊的深度融合,帶動了養鹿産業規模不斷發展壯大;新利街道、亞溝街道黏玉米、粘豆包的品牌建設,增強了阿城區系列地標特色農産品的品牌知名度;旅遊路沿線鎮街的採摘園、農家院的發展助推了鄉村旅遊、冰雪經濟産業集聚。各鎮街在參觀了各地優勢産業後進行的交流分析,為鄉村振興如何發展、如何構建“一村一品”“一鎮一業”拓寬了思路。(圖/文 阿城區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