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東寧市夯實民生保障基礎 畫出醫保“同心圓”
2022-11-15 16:14:4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消息: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開展以來,黑龍江省東寧市醫保局通過“六進”活動建立了224個醫保站點,暢通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關鍵一環,讓參保群眾在家門口即可享受“就近辦、隨手辦”的醫保公共服務。

  堅持“規範+標準”雙檔融合 推進醫保經辦辦好辦優

  東寧市醫保局堅持一體推進,協同管理,確保全市醫保經辦服務品質全面提升。

  對標醫保公共服務“一體化”,東寧市在醫保服務大廳實施綜合櫃員制,設立綜合窗口4個,醫保事項“一窗通辦”;依託各鎮服務中心和村衛生室設立醫保服務站點,做到醫保服務鎮有站、村有點,確保業務查詢、醫保繳費等業務下沉到村鎮;建立線下幫辦代辦“一站式服務台”,安排專人專崗在經辦大廳提供醫保零星報銷、醫保繳費等業務在內的“保姆式”幫辦代辦服務,與線上“12393”醫保服務熱線、“東寧醫療保險服務”APP、醫保基層網廳相呼應。

  該市不斷規範、創新和完善醫療保障制度體系,大力推進事項名稱、事項編碼、辦理材料、辦理時限、辦理環節、服務標準“六統一”,精心編制《醫保經辦業務服務指南》,實現醫保經辦政務事項清單優化、材料辦理減化;實施證明材料“雙減少”,簡化經辦規程;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意外傷害備案、城鄉兩病認定等2項證明材料,醫療救助減少材料5項;取消異地備案三級定點醫療機構限制,提升辦事效率;門診特殊用藥雙通道定點拓展至東寧、牡丹江市共10家。

  堅持“數字+集成”雙軌發力 推進醫保經辦通辦速辦

  東寧市醫保局聚焦破難點、通堵點、解痛點,不斷促進醫保經辦服務智慧化、便捷化。

  一方面,該市推進智慧醫保,深化“一網通辦”,不斷優化和改造醫保業務系統平臺功能,實現醫保服務事項100%網上辦,做到參保登記等高頻事項“一網通辦”;穩步推進“智慧醫保”工程,推動實現兩定機構醫保及時結算和實時監測。截至2022年9月,網上辦件總量63件。

  另一方面,該市延伸服務觸角,實現“全市通辦”。東寧市依託銀行、醫藥機構點多線長面廣的優勢,將服務網點變身為醫療保障服務站點,按照一個銀行或醫藥機構,設一個專櫃、一個醫保專員的“三個一”模式為參保人提供幫辦代辦代收服務。東寧市人民醫院醫保服務站啟用後一個月內,共受理參保群眾醫保業務63筆。

  同時,東寧市深化區域交流,推動“跨省通辦”,落實國家基本醫保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辦法,推進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2022年1月至9月,全市853人次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統籌基金支付864.95萬元。

  堅持“線上+線下”雙向貫通 推進醫保經辦“就近就便”

  在提供傳統人工窗口服務的同時,東寧市增設了24小時醫保自助服務區,將自助服務機終端的布點向全市6個鄉鎮(1城區)拓展;在全市鋪設醫保自助終端機14台;暢通電話預約服務渠道,提供“不打烊”醫保窗口經辦服務;開設“適配性”通道,規範經辦大廳軟硬體設置和窗口功能區劃分,設置諮詢服務區、業務受理區、休息等待區等,配備自助查詢機、自助藥箱等便民利民服務設施。

  此外,東寧市建立了“辦不成事日報告”制度,全力樹牢事不過夜的服務理念;打造“紅心向黨醫保惠民”黨建品牌,將醫保黨建文化和服務功能有機結合,全面改善經辦服務辦事環境。2022年1月至9月,市本級特殊困難人群綠色通道共受理參保群眾醫保業務41件。

  東寧市拓寬了“醫保碼”應用,以“互聯網+醫保”為導向,全面拓展醫保電子憑證應用場景。今年,東寧市正式啟用第三方團隊全面推廣醫保電子憑證。截至2022年9月底,全市126家定點醫藥機構開通醫保電子憑證應用結算系統, 8.67萬參保人激活醫保電子憑證。

  下一步,東寧市醫保局將以能力作風建設為保障,持續拓展醫保公共服務的廣度,延伸公共服務的觸角,不斷夯實民生保障基礎,滿足人民多層次多樣化的醫保服務需求,畫出更大的醫保“同心圓”。(文 孫浩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