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龍江民間高手 | 從“跑山女”到致富“盟主”
2023-04-25 10:52:0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報道(記者 于靈爽 實習生 黃天晴 張一弘):她是土生土長的山村女子,從小跟著父輩跑山,性格潑辣,能吃苦,也有一副熱心腸。自己窮得叮噹響的時候還老想著幫別人,所以有人説她傻。但傻人有傻福,正是這股傻勁讓她後來在“摔倒”的時候,很多曾受到她幫助的人出手相助,幫她渡過了難關。她説:“我就有一個能耐,在我有難處的時候,即使一分錢不花,整個院子的貨物從裏到外3000平方都能給它擺滿。”

  “山上什麼都是好的”從她記事起,父母就經常上山採木耳、採藥材、挖野菜,從山上帶回來的山貨一部分留著吃,一部分拿去換,換衣服、換糧食、換肉……這就叫做跑山。那時英子的母親可是方圓幾裏的跑山高手,上山採藥、下河撈魚,山裏的“好東西”都摸得門清,自己還帶出很多徒弟。“那時候我媽穿得不好,人家拿襯衫和我媽換山木耳啥的,我媽還挺高興。”在她的記憶中,那時下鄉的知青經常會和母親換點山貨帶回家,回去吃好了還會寫信讓母親郵寄,在知青們口口相傳的過程中,山貨的需求量也慢慢變大。後來,她成了母親,也讓大山裏的“好東西”成了村民通往致富路的“本金”。

龍江民間高手 | 從“跑山女”到致富“盟主”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424150525

謝文英 圖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英子大名叫謝文英,出生在黑龍江省七台河七里嘎山下的一個小村子。雖然她今年都50歲了,但村裏人還叫她這個小名。

  英子上學時候成績不好,在學習方面沒得過獎,但樂於助人、打抱不平的“口碑獎”可沒少得。比如班裏沒人和殘疾人同學親近,但英子卻樂意維護他們,和他們一起玩。在周圍人眼中,英子一直就是這樣一個熱心腸的人。也正是因為她的這副熱心腸,跑山人都願意把採到的山貨交給她來幫助處理。她因此就成了跑山人的“老大”。

  鄉親們跑山採的山貨往往因為缺少銷售渠道,難以變現。山外的人想吃卻吃不到正宗的山貨。英子便把周圍跑山人囤積的山貨集合起來,一方面利用互聯網宣傳,另一方面憑藉自己熱心腸落下的好口碑和人脈,把山裏各種“好東西”推銷出去。近30年的時間,英子帶動的跑山人有六千多名,他們都跟著英子賺了錢,外面的人也吃到了貨真價實的土特産。她還把跑山這一民俗,成功地申報了雞西市非物質文化遺産,自己成為“跑山”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人。她不僅讓跑山這個傳統“行當”在新時代真正做到了“名利雙收”,還為我們民族留下了一筆寶貴的文化財富。

  除了帶著跑山人掙錢,英子也給村裏殘疾人的生計找到了出路。英子的老公七哥,喜歡鑽研手工藝,用廢棄的易拉罐能做出一幅字畫,用珠子能做出精美的葫蘆、籃子、福字,小兩口便想著把這些手藝變成殘疾人生活的本領。從1997年開始,平均每年都有上百名殘疾人來英子家學做手工藝,吃住都免費在英子家,後來慕名而來的殘疾人越來越多。

  2018年,英子作為七台河八五五農場致富帶頭人,創辦了“雙創”工作室,專門幫助殘疾人和困難群體創業,八五五農場給工作室提供了兩套房子和一些桌椅板凳,讓殘疾人能在這跟著七哥學編織。小兩口心善,想來學的都來者不拒,每有空閒時間,七哥還出去給想學手工藝的人免費講課。今年,是小兩口幫扶殘疾人的第28個年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們幫扶了近一萬名殘疾人。“會算賬的我就讓他們去賣貨,腿腳不靈便的就去工作室學做工藝品。”所有就業困難的殘疾人,英子都會為他們找到適合的崗位。以前這些殘疾人、困難戶沒法生活天天去場長那兒告狀,現在再也沒有了。

龍江民間高手 | 從跑山女到致富帶頭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424094611

手工編織培訓課 圖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我帶的殘疾人現在都評上省勞模了。”英子説。2018年英子被評為“黑龍江省勞動模範”,2019年殘疾人王吉也被評為“黑龍江省勞動模範”。王吉是一名腦癱患者,也是殘疾人工作室的一員,英子手把手教他在網上賣土特産和編織品,王吉學得有模有樣,賣出去的東西也越來越多,每個月都有穩定的收入,生意好的時候一個月能賺七八千元。

龍江民間高手 | 從跑山女到致富帶頭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424094601

殘疾人製作手工 圖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英子還有一手絕活,做辣醬。吃過的人都對她家做的辣醬讚不絕口,紛紛鼓勵她幹個辣醬廠。英子也説幹就幹,從小作坊一步一步做到了現在的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附近農戶都相信跟著英子能掙錢,開始跟著她種辣椒,後來又種蔬菜水果等農産品。現在她的合作社不光賣辣醬,還賣山貨和各種純天然的蔬菜水果。英子還受邀參加過哈爾濱綠博會,在會上宣傳展示合作社的綠色農産品,合作社的銷路打開了,收益越來越好,跟著英子幹的農戶們也都越來越有盼頭。“他們都相信我,我給他們的價格一定高於市場價格,這些年我也做到了,沒辜負鄉親們的信任。”英子説。

  英子不光帶著農戶、跑山人和殘疾人致富,還帶著百家企業越做越好。十年前,辣椒廠剛起步的時候,英子召集雞西市密山、虎林等地百餘家農産品銷售企業一起去趕集,哪家東西賣不出去,就互相幫著賣,企業之間抱團取暖,共渡難關,英子在這些企業家心裏就像“總盟主”。十年來,企業之間相互學習交流,規模越做越大,“這些企業家現在都成了大老闆,肯定比我還大的老闆。”英子説。

  2012年冬天,一場大風把英子種辣椒的廠房屋頂掀翻,75噸的辣椒全都凍壞了。一夜之間,英子負債近七十萬元,一家人感覺天都要塌了。那段時間,她吃不下睡不著。就在這時,她幫助過的人紛紛向英子伸出援助之手,“英子姐沒事,你倒不下,我幫你整辣椒啥的,你啥時有錢啥時給。”其中一位企業老闆和英子説。雖然遭遇了天災,但英子沒有倒下,在眾人的幫助下她東山再起,生意做得越來越紅火,又滿懷熱情地帶著大夥奔向好日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