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孩子 理想的“志願”要自己做主

2018-05-22 08:42:29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趙瀅溪

  每年九月份給新生上課時,我都會問一個問題:“現在的專業是你喜歡的嗎?”通常舉手的學生佔不到30%,我接著會問:“那你們的高考志願是怎麼填的?”大部分學生會回答:“父母選的!”的確,比起緊張的三天高考,後面的填報志願階段會更加讓人糾結。因為對於絕大部分學生和父母來説,要從眾多的學校專業中,選出若干“好”的志願,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問題來了,到底什麼是“好”的志願?

  對於這個問題的回答,父母們自然有自己的看法。“女孩子嘛,穩定一點最好……”所以“穩定=師範”;“經濟發展這麼快,金融專業一定吃香!”所以“收入高=金融”;“分數高,當然學醫了!”所以“分數高=醫學院”……

  父母們仿佛總是有操不完的心,特別是在這麼重要的人生選擇上,一句“你有經驗還是我有經驗?”“我過的橋比你走的路都多”,就足以堵住孩子們的嘴。

  但是,父母的決定真的“好”嗎?恐怕也僅僅是父母的一廂情願。

  我們來看看什麼是“好”的專業?從個人的生涯發展角度看,他所從事的應該是自己願意做、能夠做、認為值得做的事。可孩子們怎麼知道這些呢?

  因為國情和文化的原因,中國的大部分父母習慣於替孩子拿主意。父母普遍認為“孩子懂啥”,其實很多時候,孩子不是沒有自己的想法,只是沒有選擇的自由和權利。結果大學期間,很多孩子渾渾噩噩,直到大學畢業走向社會也很茫然,因為志願是父母報的,根本不是自己的心之所向,自然沒有興趣去樹立一個目標。

  當然,報志願這事兒還有另一種情況,部分父母也會覺得很委屈:“我們家孩子確實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啊!”孩子在大學之前,好像確實沒有探索過自己的興趣愛好,對於專業也更加不了解。這似乎是一個社會問題,在整個基礎教育階段,無論是從學校教育還是從家庭教育,對於孩子個體認知以及職業認知方面,都是有缺失的。

  上面這兩種情況,無論哪一種,最終的結果都是父母參與的非常多。父母總是有父母的擔心和焦慮,深層次的原因其實是“不相信”,不相信孩子自己需要自己負責,不相信孩子摔倒後會自己爬起來,不相信孩子選擇的能力,不相信孩子自己做決定,將來會過得好。所以當孩子有了自己的想法,卻和父母意見不一致,甚至背道而馳的時候,家庭大戰就爆發了。

  從孩子個體發展的角度來説,我們當然鼓勵孩子自己做出選擇並且需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所以孩子從小喜歡什麼,性格怎麼樣,其實是需要父母陪伴孩子一起去經歷,去發現,去總結的。現在“新高考”改革制度下,從高中時候就要開始選擇自己所學的課程,可見我們的教育也在逐步關注孩子個性成長與發展需求。

  對於父母而言,在子女的教育問題上也需要放手。每位父母都希望做出“好”的決策,其實,“好”的決策首先是針對孩子而言的“適合”和“滿意”,而不是父母認為的“最優”,更加不是父母的一言堂與權威。當然,家庭的情況以及家庭成員的想法,也是需要和孩子交流的。但是,對於中國父母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去傾聽、理解、支持孩子的想法。

  高考志願填報,短時間內要根據大量的信息做出決策。面對排名、院校、專業、分數、培養方向等等大量信息,這個系統工程的完成,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自己的孩子確實在短時間內無法做出選擇,至少也要作為參與選擇的主體之一,與父母共同商討做出決定,也可以求助於專業的諮詢機構以及專家老師。

  也有朋友會問,假如綜合各種信息,萬一還是無法去念自己心儀的專業和學校呢?其實現在各高校也會有很多機會轉專業,或者輔修第二學位。對於知識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學習的機會非常多,關鍵看自己能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

  高考志願是一個人生選擇的岔路口,雖然很關鍵,但是並不是人生的終點,也不是未來發展的唯一答案。所以父母們,請放開雙手,讓孩子自己選擇,你們的支持與尊重,會讓孩子有持續的動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浙江工商大學杭州商學院 來半分來源:中國青年報( 2018年05月18日 07 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