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鄭州公園納涼地

2018-06-22 14:20:53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旅遊資訊-圖片】盤點鄭州公園納涼地

  夏日炎炎,鄭州紫荊山公園的荷花陸續開放,帶給市民一份清涼。

  【旅遊資訊-圖片】盤點鄭州公園納涼地

  見縫插綠,今年鄭州將在中心城區規劃建設400個微公園、小遊園等。

  【旅遊資訊-圖片】盤點鄭州公園納涼地

  河南農大等高校夏季綠意盎然,成了附近居民健身休閒的樂園。 

  大河報訊:6月21日,夏至。從這一天開始,夏季真的到來了,不少城市的天氣也開始了“燒烤”模式。

  炎熱的夏季,到哪尋得一片蔭涼?夏天裏,遇到衣食住行方面的煩心事,找誰幫忙?高溫下,您身邊有沒有一些感人、新奇的人和事?即日起,大河報推出“熱天熱事”策劃報道,關注夏季的民生話題,為您跑腿、為您解憂。參與互動,請撥打大河報新聞熱線0371-96211。   

  核心提示|夏季,鄭州除了有固定的納涼點外,還有不少公園綠樹成蔭,有些林蔭道的樹下溫度比露天路面低5℃到6℃。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為您盤點了鄭州各大公園的納涼地圖。

  人民公園

  法桐林蔭道納涼最舒適

  “夜熱依然午熱同,開窗小立月明中。個深樹密蟲鳴處,時有微涼不是風。”

  在人民公園,法桐樹用寬厚茂密的枝葉、挺拔的樹榦構成一條林蔭大道,給人們帶來了一片蔭涼。該園工作人員介紹,園內胸徑40cm以上的大樹很多,比如懸鈴木(法桐)有134棵、銀杏23棵、雪松35棵、毛白楊58棵,尤其是法桐樹下,成了市民夏季納涼的首選。

  樹蔭下,舞者、吟誦者、唱戲者、休閒者,皆舒適恬淡。此外,人民公園的竹園臨溪傍水,曲徑通幽,給人一股清涼之感。

  人民公園工作人員秦芳雲介紹,在該園的蓮花池廣場,十余株鄭州市最粗的法桐樹綠蔭如蓋、蒼勁挺拔,濃蔭蔽日的大樹下有公園後勤職工自己設計安裝的休閒坐凳,既能保護植物,又可供市民群眾休閒納涼。此外,結合市園林局“2018年園林綠化管理大提質競賽活動”,人民公園對專類園竹園進行了整體景觀效果提升,修復了竹園水系,並對10余組休閒景觀坐凳進行了重新粉刷修護,清雅幽靜的竹園煥然一新,成了市民消夏納涼的好去處。

  碧沙崗公園

  高大的松樹成了遮陽傘

  夏天,碧沙崗公園裏最受歡迎的就是松樹林了。松樹最高的有十幾米,就像撐開了一把巨型的綠色遮陽傘。

  樹蔭下,市民三五成群,或打牌,或聊天。有市民感慨,公園是天然的“避暑勝地”,空氣好,溫度低,“再熱的天也不會擔心中暑”。有些老年人更是把公園當成了家,白天除了吃飯,幾乎都待在公園裏。毗鄰該園的嵩山路兩側,法桐樹枝葉茂盛,遮天蔽日,也形成了一個綠色納涼走廊。

  紫荊山公園

  淡淡荷香中感受清涼

  “荷花入暮猶愁熱,低面深藏碧傘中。”

  這幾天,鄭州紫荊山公園的荷花陸續開放,遊客絡繹不絕。今年的荷花展分為五個觀賞區:東湖荷花觀賞區、熱帶睡蓮區、寒帶睡蓮區、碗蓮區、容器栽植荷花展示區,共展出荷花90多個品種約9000株(盆),睡蓮25個品種約4000株。其中有從北京引進的埃及藍睡蓮、印度紅睡蓮,以及紫荊山公園精心培育的缸栽荷花等,觀賞性極高。

  俗話説,心靜自然涼。遊人通過湖中的觀景平臺,可以欣賞到鄭州老八景之一的“鳳臺荷香”景觀,在淡淡的荷香中獲得內心的寧靜,獲得一份清涼,還可欣賞到採用恢弘的徽派建築和中國山水畫營造的《合·和·荷》景點。

  鄭州市雕塑公園

  藝術館裏納涼賞藝術品

  位於西三環化工路附近的鄭州市雕塑公園,有個市民納涼的好去處,那就是園內的雕塑藝術館。

  該藝術館位於公園主入口處,佔地面積約5941平方米,建築面積9378平方米,2011年2月3日開工建設,2013年12月28日竣工,近期將在整修後對外開放。整體建築為二層框架結構,按不同功能分為7個展廳,與室外展區相互補充,共同組成雕塑公園的展示空間。雕塑藝術館外形設計靈感源於中國遠古時期的打擊樂器——石磬,兩側屋頂與大地相連,屋頂覆土並鋪植景天科植物,使人感覺建築仿佛是從土地中生長出來一般,其本身就是一座大型雕塑。屋頂的花園綠化面積4000平方米,是鄭州市最大的單體建築屋頂綠化工程。

  在該藝術館內,市民可以納涼、欣賞藝術品。走出藝術館,可以圍著湖散步,到玻璃棧道上吹風、納涼、拍照。

  鄭州植物園

  植物園清涼撲面

  鄭州植物園工作人員王霞介紹,該園的幾條遊園線路都已經綠樹成蔭了,路旁種植有法桐、黃山欒、欒樹等,非常適合市民消暑納涼,公園內的噴泉也會開放,給市民和遊客降溫消暑。

  據介紹,因為植物茂密集中,植物的蒸騰作用明顯,所以市民路過植物園時會感受到一股清涼,“植物體內的水會以水蒸氣的形式散發到大氣中,在此過程中能帶走植物體內的熱量,降低植物體的溫度,從而降低環境的溫度。”

  北龍湖濕地公園

  坐在草地上看湖水盪漾

  夏季的北龍湖濕地公園,湖岸邊的樹蔭下成了遊客納涼消暑的首選。不少人攜家帶口,在這裡鋪上涼蓆,坐在樹蔭下聊天,抬眼就能看到湖水盪漾。

  樹蔭下,園林綠化工人把澆樹的旋轉水龍頭開到最大。旋轉的水柱在空中噴灑,不少小孩子比賽著在水柱下穿行,衣服濕透,依然玩得不亦樂乎。

  規劃

  鄭州將構建中心城區綠色生活圈

  “總感覺鄭州的綠色主要集中在三環以外。”夏季來臨,有不少鄭州市民這樣吐槽。其實,三環內也有很多綠色,而且今年鄭州將重點構建中心城區的綠色生活圈。

  鄭州市園林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按分佈區域劃分,鄭州的綠化建設主要分三塊,分別是中心城區、市區周邊、市區遠郊,其中在市區周邊,結合鄭州市綠地系統規劃、城市大生態圈和生態保遺項目,將規劃建設一批大型綜合公園。在市區遠郊,以四環作為城市中心邊緣,向外半個小時車程距離為基準,規劃建設系列萬畝郊野公園。

  在中心城區內的綠化,也正在上演“大動作”。據介紹,今年鄭州計劃在中心城區規劃建設400個微公園、小遊園,繼續遵循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綠地均衡性原則,見縫插綠,充分利用有限綠化空間規劃建設公園綠地,推進一畝至2000平方米小遊園、2000~5000平方米微公園、5000平方米以上社區公園三個層次的公園綠地建設,構建中心城區綠色生活圈。同時,今年將完成金水路、中州大道等30條道路的綠化升級改造。( 策劃大河報·大河客戶端熱線調查部 執行記者 王悅生 文 白周峰 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