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中國人壽在改革開放中砥礪前行

2018-07-16 17:51:43  來源:映象網  責編:趙瀅溪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始終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快速增長,並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憑著一股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憑著一股滴水穿石的韌勁,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作為一家大型國有保險企業,四十年來,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不斷深化改革,既有力地促進了保險行業的成長壯大,也對國民經濟的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保障作用,成為改革開放浪潮中一道靚麗的風景。

  嬗變40載,成長壯大的保險行業

  建國初期的人身保險業務有強制保險和自願保險兩大類,自願保險分為職工團體人身保險和簡易人身保險兩類。到1958年,共實現人身險保費收入1.41億元,參加職工團體人身保險者達到300萬人,參加簡易人身保險者發展到180萬人,對安定群眾生活起到了積極作用。人民公社化後,1959年,人身保險業務和其他國內保險業務一道進入全面停辦狀態。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1979年11月,全國保險工作會議召開,中斷了20年的國內保險業務正式宣告恢復,中國保險業迎來了一個嶄新的發展時期。1982年,開始恢復辦理人身保險業務。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健全,為保險業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伴隨著四十年的改革開放,我國經濟、社會等各個方面均實現了歷史性跨越,保險業的發展水準也不斷提升。市場規模不斷擴大。保費收入和資産規模分別從1980年的4.6億元和14.52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36581.01億元和167489.37億元,年均增長率分別高達27.47%和28.76%。保險密度從1980年的0.47元/人提高到2017年的2631.72元/人,保險深度從1980年0.1%提高到2017年的4.42%。

  經過四十年的發展,保險機構數量從1979年恢復之初的1家增加到2017年底的228家,市場體系基本健全,結構進一步優化。保險産品也更加豐富,發展水準不斷提高,保險保障涉及民生的許多領域,為經濟社會的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撐。2006年6月國務院正式發佈《關於保險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2014年國務院發佈《關於加快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的若干意見》,對保險業的健康、平穩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行穩致遠,砥礪奮進的中國人壽

  中國人壽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成立於1949年10月20日的原中國人民保險公司所經辦的人身保險業務。新中國建立剛剛20天,為迅速發展經濟,經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全國統一的保險機構——中國人民保險公司,下設人身保險室。

  1996年,中保人壽保險有限公司重組成立,進入了專業化經營時代。個人行銷制度的引入和全面推行,促進了公司的快速發展。從1996年到1998年,行銷隊伍由4萬多人發展到20萬人,保費收入從192億元增加到540億元,一躍成為中國規模居首位的保險公司。1999年3月,中保人壽保險有限公司更名為中國人壽保險公司,成為國有獨資的一級法人,直接隸屬於國務院。至此,中國人壽正式獨立登上中國金融保險市場的大舞臺,為數億中國人提供各種人身保險,承擔著服務經濟發展與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功能。為積極應對加入WTO帶來的挑戰,2000年,中國人壽作出了股份制改革的重大決策,確立了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發展方向。2002年,中國人壽提出了“實現保費1000億,躋身世界500強”的目標,當年實現保費收入1287億元,並以此業績首次入選《財富》“全球500強”企業。

  2003年,是中國人壽發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的一年。這年6月,中國人壽保險公司重組為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並獨家發起設立了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12月17和18日,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分別在紐約和香港上市,創造了當年全球規模居首的IPO。重組上市的成功,標誌著中國人壽邁進了一個前景更加燦爛輝煌的新時代。2007年1月9日,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回歸國內A股上市,自此公司成為國內首家“三地上市”的金融保險企業。

  穿越40年的煙塵,沐浴著改革的春風,中國人壽將責任與擔當寫進發展史冊。股改上市十年後,自2013年至2017年的五年間,中國人壽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總戰略,遵循“重價值、強隊伍、優結構、穩增長、防風險”的經營方針,加快業務發展,推進轉型升級,嚴格風險防控,經營管理成績顯著。一年新業務價值由2013年的213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601億元,年複合增長率29.6%。首年期交保費由2013年的403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1131億元,年複合增長率29.4%。首年期交保費佔長險首年保費的比重,2017年比2013年提高28.9個百分點。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費由2013年的211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660億元,年複合增長率33.0%。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費佔首年期交的比重,2017年比2013年提高6個百分點。總保費收入由2013年的3263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5120億元,實現兩年跨越一個千億平臺。其中,續期保費由2013年的1907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2881億元,年複合增長率10.9%;2017年首年期交保費和續期保費之和佔總保費比重達到78.4%,首年期交和續期保費拉動總保費增長模式基本形成。變革轉型使公司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多年來,中國人壽市場份額穩居國內壽險行業首位,投資收益率穩步提高,經營效益大幅提升,實現了又好又快發展。

  牢記使命,緊隨初心的發展路徑

  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是一家國有企業深切赤誠的為民情懷。多年以來,中國人壽始終將勇擔社會責任,增進民生福祉,以實際行動關注民生、重視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為經營發展的重要目標和神聖職責。在人民群眾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弱有所扶、學有所教、客有所尊等方面,中國人壽做出了大量紮實工作,並不斷取得新進展,以服務實體經濟、推進民生工程、參與社會管理的生動實踐助推社會和諧發展。

  作為國家重大戰略穩步推進的“壓艙石”,中國人壽始終站在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高度,創新驅動、轉型升級、防控風險、增強動能,推進價值成長。公司充分發揮保險資金融通功能,參與國家重點項目建設,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助推實體經濟發展,使保險業發展成果惠及更廣泛的人民群眾。中國人壽優先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等項目開展投資,成為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重要金融力量。截至2017年底,公司總資産2.9萬億元,投資資産規模超過2.7萬億元。通過公開市場股權、債權投資,向企業提供直接融資超過6000億元,通過項目融資方式投向實體經濟的資金超過3000億元,累計投資項目近300個,成為踐行“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領跑者。五年來,公司累計實現凈利潤超千億元,市值持續引領全球上市壽險公司,成為2017年“全球企業市值100強”唯一入選的中國保險公司。經營管理受到了資本市場的高度認可,先後榮獲恒生指數成份股主板公司類別“公司管治卓越獎”、最具投資價值上市公司、亞洲最佳壽險公司等榮譽。公司還上榜2017年《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 2000強,位列第52位。

  中國人壽以“增進民生福祉、讓更多人擁有更多獲得感”為己任,著力打造民生保障的安全屏障,與國家共建扶貧攻堅戰相適應的保險服務機制,發揮保險業在提升社會治理水準方面的作用。推進病有所醫,落實健康中國戰略。公司在全國31個省級分公司開展260多個大病保險項目,覆蓋4.2億多人,累計為1700多萬人次支付大病賠款400多億元;公司開展了400多項基本醫保經辦業務,覆蓋9300多萬參保人,累計為3億多人次提供醫療保障服務;大力發展商業健康保險,長險重疾有效保單件數達到6443萬件,提供風險保障4萬億元。推進老有所養,完善養老保障體系。為個人和家庭提供多樣化養老保障選擇,年金類有效保單人數達4725萬人,承擔給付責任近1.6萬億元;老年人意外傷害保險為全國近4800萬老齡人口提供了近9600億元的保險保障;開展長期護理保險試點,覆蓋500萬人;創設國內規模居首的大健康産業股權投資基金。推進弱有所扶,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公司積極響應中央精準扶貧號召,實施産品創新、産業扶持、公益扶貧,在行業內帶頭開展扶貧工作。2017年已為2200余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提供了2.4萬億元的保險保障;投入9440余萬元,落實精準扶貧,僅中國人壽慈善基金會就在湖北鄖西縣、湖北丹江口市、廣西龍州縣、廣西天等縣開展19個扶貧項目,投入1630萬元;開展定點扶貧,累計完成980個專項扶貧項目,派出扶貧駐村幹部2000余名;推進公益扶貧,中國人壽慈善基金會累計對外捐贈超過3.2億元。推進學有所教,服務教育優先發展。公司為8000余萬在校學生提供約8.8萬億元的風險保障;支付汶川、玉樹、魯甸地震及舟曲泥石流孤兒助養金總計3900余萬元,連續9年舉辦“愛心夏令營”開展心靈關懷;推動“保險進校園”活動,開展相關活動近10萬場次;每年為2萬多名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

  秉持“誠實守信、客戶至上”的服務理念,中國人壽依託覆蓋全國城鄉的服務網絡,在提供基礎保單服務的同時,持續深耕客戶需求,為5億多客戶提供各種保險保障,將社會責任融入服務中,公司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達到277.65%。聚焦新一代綜合業務處理系統建設,推進“網上國壽”“智慧國壽”“數字國壽”升級步伐,運用移動互聯、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隨時隨地為客戶提供全天候、一站式的服務。以客戶為中心,公司傾力為客戶創造更大的保險價值,提供有情感、有溫度的服務,用實際行動踐行“親切、專業、理解、感動”的服務理念。截至2017年底,中國人壽實現客戶自助回訪1916萬件,替代率達到50.3%;全面推廣移動理賠、全流程無紙化投保和微回執,受理賠案24萬件,平均時效1.52天;為1100余萬人次提供超300億元的理賠服務;為7000萬長險客戶提供緊急救援、健康諮詢等服務;無紙化投保新單26.3萬件,微回執1598萬件,使用率86%;“國壽大健康”平臺服務200萬人次;運營效率持續提升,國壽e寶新註冊用戶2401萬,月均使用1200萬人次,保全e化率達到47%。

  作為三地上市公司,中國人壽始終將合規誠信經營、防控風險作為公司的生命線,嚴格遵循《中國第二代償付能力監管制度體系建設規劃》(簡稱“償二代”)等各上市地監管規則及其法律法規,完善公司治理,構建風險管理五級組織架構和三道防線,健全資産負債管理機制,合理控制負債成本。防範重點風險,深入開展專項排查和治理。公司在行業首次風險管理能力監管評估,以及中資保險法人機構公司治理評價中,均名列行業前茅,被譽為行業穩定的“壓艙石”。

  邁進新時代,高品質發展譜新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徵就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高品質發展,就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創新成為首要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推動高品質發展,是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經濟發展規律的必然要求。

  新時代改革開放政策給我國保險業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展望未來,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在推動我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過程中,保險業肩負著光榮而艱巨的使命。新時代保險業將在維護金融安全、服務實體經濟、完善社會保障、分散社會風險等任務中努力成為中堅力量,發揮支柱作用。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中流擊水正當其時。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中國人壽進入高品質發展的元年。中國人壽將通過強化四個方面的工作,全力推進公司高品質發展。一是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與黨中央和上級黨委保持高度一致,強化執行,堅決反對工作中的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把推動公司高品質發展作為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核心內容,充分發揮黨委政治核心作用,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保證。二是牢固樹立五種觀念。牢固樹立高品質、可持續的發展觀念,價值先導、注重效益的經營觀念,以我為主、內學外比的競爭觀念,體驗為先、研用融合的科技觀念,全面管理、嚴守底線的安全觀念,用正確的觀念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三是著力加強能力建設。面對新時代新要求,切實加強學習和實踐,弘揚專業精神,提升專業能力。根據保險服務業這一屬性,整合公司各方面要素,建立以客戶為中心、閉環的大服務體系,著力加強客戶服務能力建設,為客戶及其家庭提供全生命週期的解決方案;緊扣保險保障這一本質,著力加強風險管理能力建設,在保障型市場競爭中佔據制高點;針對壽險長期性的特點,在穩健定價、資負聯動的同時,著力加強投資能力建設,不斷提升投資品質和收益水準,為客戶提供長期合理的回報。四是深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高品質發展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也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系統上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釘釘子的精神,一步一個腳印推進高品質發展,積小勝為大勝。高品質發展與粗放式增長是有本質區別的,公司將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力度推進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與弄虛作假更是天然對立,無論是業務發展,還是隊伍建設、經營管理,都要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

  “高品質發展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是符合規律、繼往開來的發展,是品質優先、效益優先的發展,是競爭力和持續發展能力不斷增強的發展。”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林岱仁在2018年工作會議上指出。未來的發展中,中國人壽將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根本要求,深刻領會新時代賦予公司的新使命,積極承擔起行業發展“領軍者”“壓艙石”的職責,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加快實現由銷售主導向服務主導轉型、由人力驅動向科技驅動轉型、由規模取向到價值取向轉型,深化供給體系、投資體系、創新體系、人才體系、風控體系建設,全力以赴抓好銷售管理模式轉型、保障型業務發展、大中城市振興超越、科技國壽建設、風險防控五大攻堅戰,積極構建“以客戶為中心、大服務為支撐、數字化為特徵”的經營管理體系,不斷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保險保障需求,全面邁向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