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哈人民情誼長 醫療援疆情更濃

2018-08-03 17:40:2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2017年3月的一天,新疆兵團十三師紅星醫院接診一名體重290多斤的産婦,有難産危險。一名醫生了解情況後立馬從食堂氣喘吁吁跑到手術室……經過她的努力,這位産婦避免了手術生産,母子平安。醫生欣喜地看著産婦懷中的嬰兒,松了一口氣。而這名醫生正是來自河南人民醫院的援疆專家——杜趁香。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豫哈人民情誼長 醫療援疆情更濃

傳接新生命(紅星醫院 供圖)

  除了杜趁香,還有眾多來自河南不同醫院的醫生與醫療團隊,不畏艱苦用行動聯繫哈密群眾,全心全意救助病患,真心真情援助新疆,共築河南新疆醫療共同體。

  不辭辛苦援疆路

  河南與哈密,相隔2000多公里,但距離阻擋不了情誼。哈密市伊吾縣在天山北麓東段,四面環山,全縣2.3萬人,面積卻有1.9萬平方公里,地廣人稀,大部分還是茫茫戈壁灘和一眼望不到頭的山脈。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豫哈人民情誼長 醫療援疆情更濃

援疆專家趙明宇(右二)問診患者(哈密市維吾爾醫院 供圖)

  面對哈密相對落後的條件與鄭州好的發展前景,來自河南省洛陽正骨醫院的頸肩腰腿痛科主任趙明宇不顧朋友的勸説仍堅決報名參加河南省第九批援疆幹部工作,毅然決然的投入援疆工作當中。趙明宇認為人民需要健康,醫務人員就要充分發揮自身專長,讓人民群眾能夠在健康快樂中安享新時代的太平盛世。

  同趙明宇一樣,來自濮陽市人民醫院的高湘玲主任醫師為隊長的7名援疆隊員放棄眼前的優越環境,于2017年2月20日到達哈密,僅培訓3天后就穿越天山和茫茫戈壁灘,一路顛簸,不辭辛苦,歷時6小時後終於到達伊吾縣人民醫院,但惡劣的自然環境沒有打消各位隊員的熱情,在他們臉上依舊洋溢著援疆的激情。隊員們迅速克服了高原反應,空氣乾燥,水土不服,文化不同,生活習慣不同等種種困難投入醫療援疆的工作之中。

  “真槍實幹”援疆行

  由於哈密當地較為落後的醫療技術與醫療環境,許多當地病患的疾病不能得到有效及時的救治,但援疆醫療專家不遺餘力的用“真槍實幹”的行動盡最大可能幫助每一位病患恢復健康。

  杜趁香接診的一位中孕妊娠患者,住院已經三天,39°C高熱,再不手術,患者有休克可能。但紅星醫院醫生由於經驗不足面對此高風險情況不敢進行鉗刮術。杜趁香主任便承擔巨大的風險行鉗刮術,術後第一天,患者體溫正常,三天后肝腎功能好轉出院。由於杜主任的臨危擔當,既避免了患者進一步的病情惡化又減少了因轉院帶來的醫療費用。

  來自濮陽市人民醫院援疆隊的李雲峰在義診時發現伊吾縣淖毛湖鎮71歲的玉努斯·拜然木老人因為脈管炎,十個腳趾都已潰爛,每天流水溢膿,苦不堪言。李雲峰仔細的為老人做了診治之後決定用中藥為老人治病。老人腳腿不靈便,不能及時拿藥,他就會自己乘公交車往返160公里,親自給老人送藥煎藥,經過幾個月診治,老人的雙腳漸漸痊癒,也保住了雙腿,現已能自如走路。

  無私傳授醫療技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是每一位援疆醫療專家所認同的觀點。只醫治當地病患的疾病對於哈密醫療技術的發展治標不治本,因此眾多醫療專家傾其所能把自己的技術與方法傳授至當地醫生,並幫助建設當地醫院基礎醫療環境,以助力哈密醫療進步。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豫哈人民情誼長 醫療援疆情更濃

哈密市維吾爾醫院中醫正骨科收到的錦旗(高椏 攝)

   趙明宇圍繞骨科建設,將河南省骨科醫院和科室的先進管理經驗帶到維吾爾醫院,建立“師帶徒”人才培養模式,把醫院理療科醫生亞合甫·依沙克和艾克拜爾·艾米收為徒弟,並手把手親自帶教徒弟,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技藝傳授給醫院的年輕骨幹。在趙明宇的帶動和幫助下,哈密市維吾爾醫醫院的診療技術和人才隊伍培養都得到明顯提升,來此就醫的患者也越來越多。哈密市維吾爾醫醫院副院長阿地裏·賽買提説:“趙院長手把手教科室主任,科室主任再教其他醫生,經過一傳加二傳,我們的整體診療水準自然就提高。”哈密市維吾爾醫院在河南省的大力援助下,洛陽正骨樓已經投入使用一月余,組建了頸肩腰腿疼痛科、中醫正骨科、骨傷科三個科室,目前基本處於滿床狀態。

  收穫滿滿豫哈情

  一次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援疆醫療專家不僅是醫生更是民族團結的使者,用醫術架起了新疆和內地溝通的橋梁,使河南與新疆緊密聯繫,産生濃厚豫哈情。

  初到伊吾,濮陽市人民醫院援疆隊隊員們響應前指及醫院的號召,每個援疆隊員都結了2至3家的少數民族“親戚”,定期走動,一起參加社區組織的各項活動,對於“親戚”生活中的困難,更是出錢出力,想盡一切辦法解決。隨著和“親戚”的關係越走越近,隊員們開始主動利用各種機會向“親戚”宣講黨的惠民政策,真正的做到了與少數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僅如此,援疆醫生王冰大夫還充分發揮其文藝天賦,利用業餘時間和隊友們一起自編自演了小品“一家親”和“真情”,王冰大夫主演英雄胡青山,由於每一次都是用心的認真準備,每一次演出都毫無意外的受到了熱烈的歡迎,利用演出的橋梁,隊員們和當地的很多少數民族同胞都成了很好的朋友。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豫哈人民情誼長 醫療援疆情更濃

手把手教會當地醫生(紅星醫院 供圖)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援疆路上豫哈人民攜手前進。通過援疆,醫生們收穫了不一樣的人生體驗,也對新疆有了新的認識,更是通過自己的切身行動提高了新疆的醫療水準。

  援疆之路,繼續前行。(文 李萌 編輯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