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旅遊扶貧引致富“活水”

2018-10-11 14:49:4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在廢墟上建起的“雲上的院子”成為雲臺山民宿的典範之作彭志華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博愛旅遊國慶七天樂活動人氣旺崔勝利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通過製作傳統旅遊工藝品,助貧困戶增收姬姣姣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冰菊小鎮姬姣姣攝

  旅遊産業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個重要引擎。

  近年來,焦作把旅遊扶貧作為精準扶貧的重要渠道,依託沿山、沿黃旅遊資源,完善政策體系,注重培育特色,創新業態模式,強化幫扶對接,打響了鄉村旅遊品牌,為脫貧攻堅提供了有力支撐。

  當下,焦作正聚力發展全域旅遊,形成了旅遊富民發展新格局,貧困戶吃上了“旅遊飯”,發上了“旅遊財”。

  1

  特色鄉村“花樣”多

  “十一”黃金週期間,孟州市西虢鎮莫溝村遊客如織。這裡古樸的人文特色和獨特的自然風貌,讓遊客感受記憶中的“老家”味道。

  莫溝村,曾是典型的“空心村”:除了留守兒童,就是孤獨老人。2015年開始,孟州市依託莫溝村窯洞特色,邀請鄉村景觀規劃設計團隊進行規劃,鼓勵村民以樹、地、房等入股,“眾籌”2800萬元對村裏進行生態修復、綠色改造。

  莫溝村黨支部書記楊凱説,如今,廢棄的窯院成了嶄新的村委會大院,坍塌的土坯房上建起了“老苗圖書館”,村裏開起了淘寶店、咖啡館,畢業的大學生和外出打工的村民紛紛返鄉就業創業。

  這是焦作美麗鄉村建設與旅遊扶貧融合的一個縮影。

  博愛縣寨豁鄉小底村通過發展櫻桃觀光農業園區,打造鄉村生態旅遊産業,走出了一條特色致富路,成為焦作旅遊産業項目精準發力扶貧工程的典範。

  在小底村帶動下,周邊的玄坦廟村、江嶺、下嶺後、探花莊等山區村莊發展起了休閒觀光農業,走上了脫貧致富路。

  修武縣一斗水村、東嶺後村、平頂爻村等中國傳統村落和郇封村、韓莊村等美麗鄉村均收入民宿資源庫,通過打造一批鄉村旅遊精品,助推貧困群眾走上致富路。

  “近幾年,焦作堅持突出山地特色、山水特色、田園特色,打造了‘老家莫溝’‘磨石坡’‘于莊三渡灣’等鄉村旅遊扶貧樣板。”焦作市旅遊局局長金貴斌説。

  2

  融合發展“模式”新

  10月6日,清晨第一縷陽光喚醒沉睡中的修武縣西村鄉金嶺坡村。

  住在民宿“雲上的院子”的遊客張霞透過窗戶向外望去,蒼山莽莽,綠樹環繞,鶯啼鳥囀。她深吸一口清新空氣,盡情欣賞山中秋色,舉起手機定格美麗景致。

  昔日,這裡是一片廢舊的石屋。如今,一座集吃、住、遊、健、養、樂於一體的鄉村度假小鎮“閃亮登場”,讓遊客流連忘返,讚嘆不已。

  隨著焦作全域旅遊突飛猛進地發展,旅遊扶貧為更多貧困村莊打開了致富空間。

  沁陽將常平村、九渡村、紫陵村等一批鄉村旅遊示範村,打造成畜牧養殖觀光園、文旅産業園、戶外休閒度假基地等,實現了旅遊帶動發展的新態勢。

  孟州大力發展生態農業觀光旅遊,打造了豐潤園特色農業觀光園區,讓60余名貧困群眾有活幹、有錢賺。

  修武縣郇封鎮與企業溝通協商,將産業扶貧資金通過資本收益的形式投入雲臺冰菊基地建設,企業按比例給貧困戶分紅,125戶貧困戶每戶年增收800元。

  武陟縣西陶鎮依託天惠農莊,在種植業、休閒觀光、採摘特色農業等方面,加大對貧困人口培訓力度,將農莊打造成了扶貧培訓基地。

  在城鄉一體化示範區,遠近聞名的傳統農業村——辛莊村一改往日面貌,依靠特色農業採摘、生態觀光旅遊成為致富明星村。

  中站區全力推動龍翔山全域旅遊的發展,促進了百姓增收;馬村區光伏農業觀光項目與産業扶貧相結合,讓周邊村民用上了光伏發電……

  “旅遊+民宿+扶貧”“旅遊+就業+扶貧”“旅遊+景區+扶貧”等模式,推動了旅遊、扶貧、産業融合發展,探索了旅遊扶貧的新路徑、新業態、新模式。

  3

  景區幫扶“招數”實

  在發展全域旅遊的形勢下,如何依託“青山綠水”,換來“金山銀山”?焦作通過壓實雲臺山、青天河、陳家溝等景區幫扶責任,創新旅遊扶貧模式,帶動周邊貧困村産業脫貧致富,促進貧困群眾多元增收。

  雲臺山景區以旅遊資源為基礎,以深挖民俗文化為依託,以發展旅遊産業為引線,讓旅遊扶貧成果多面開花:

  山腳下的岸上村一到晚上就成了“小香港”,人均收入10年間從600元增加到10萬元;大山深處的一斗水村,20余家家庭旅館,年可接待遊客近8萬人;平頂爻村20余人返鄉創業,全村家庭賓館、飯店已達13家……

  雲臺山景區管理局局長馬春明介紹,圍繞開發兵盤村、陪嫁粧村等傳統古村落資源的機會,在全國探索“旅遊+金融+民宿+扶貧”的旅遊扶貧模式,實現了一筆資金、兩頭撬動、三方受益,變“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帶貧。

  青天河景區培育扶持鄉村酒店、生態採摘、戶外運動等旅遊新業態,構建了“景鄉一體、協同發展”旅遊産業新體系,將綠水青山變成了“富民”的金山銀山。

  溫縣利用專項扶貧資金,將陳家溝景區中國太極拳博物館部分固定資産,租賃給太極拳文化産業公司經營,收取的租金折股量化到全縣23個貧困村,每年帶動貧困村增收15.4萬元。

  旅遊扶貧引來致富“活水”,既讓貧困村留住了青山綠水,又讓貧困村蹚出一條致富路。

  一連串數字道出旅遊扶貧帶來的紅利:2017年,全市鄉村旅遊接待人數達657萬人次,實現總收入36.7億元,有效帶動2968戶、11205人貧困人口實現增收。

  放眼懷川大地,旅遊扶貧春風所到之處,致富之花漸次開放,一張張生動明媚的笑臉在山鄉田野綻放。

  2017年,焦作鄉村旅遊接待人數達657萬人次,實現總收入36.7億元,有效帶動2968戶、11205人貧困人口實現增收(焦作觀察記者 陳學樺 成安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