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之道 孩子説“不想學習”怎麼辦

2019-03-07 11:21:30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趙瀅溪

  “我不想學習。”你的孩子是否也對你説過這樣的話?你又是怎樣回答的?

  不少家長都遇到過這樣的問題。問起孩子不想學習的原因,他們會説出五花八門的理由,讓家長不知該如何應對。為此,記者專門邀請了經驗豐富的老師們來為各位家長支招。

  “其實,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一些問題是正常的,有些是知識層面的,有些是情緒層面的,有些是習慣層面的。但關鍵是家長如何與孩子一起面對。”管城回族區外國語牧歌小學老師賀蕾表示,當孩子在學習中遇到問題時,家長一定要靜下心來和孩子聊一聊,千萬不能一齣問題就忙於責備,過於急躁。因為只有平等地交流才能讓孩子願意告訴你問題出在哪。面對孩子千奇百怪的問題,家長可以把孩子當成解決問題的第一人,試著反問孩子:“那你認為應該怎麼辦呢?”或許,此時孩子已經有了可行的解決辦法,而父母要做的就是鼓勵他。“在孩子的學習生活中,家長要做好引導者,而不是獨裁者。由於心理年齡的限制,孩子可能聽不懂我們的大道理,因此我們要站在孩子的角度考慮,可以用一些名人小故事去幫助孩子理解得更透徹。”

  身為一名一年級的英語老師,賀蕾也經常遇到孩子在剛剛接觸英語時內心有抵觸情緒。這種情況下,她會留心觀察孩子,看這種情緒是否長期持續,並單獨和孩子聊天詢問原因。有的孩子會説:“我不喜歡英語。”這種情況下,她就會主動去了解孩子平時對什麼最感興趣,找準孩子的興趣點,並用於課堂上,不斷鼓勵他。有時哪怕是一個簡簡單單的擊掌,在孩子眼中都是巨大的鼓舞。“對於家長也是一樣,平等地交流,會讓孩子與你更親近,與孩子共同面對,你會發現不一樣的孩子,也會幫助孩子把成長過程中的攔路虎變成墊腳石。”

  經驗談

  @金水區金燕小學老師曹法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一定要讓孩子對學習感興趣。興趣怎麼來?首先需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多鼓勵,多表揚,多肯定,多包容,多理解,設置一個個讓他們蹦一蹦才能夠得著的小目標。其次要與孩子搞好關係。好朋友從好好説話開始,不管孩子犯多大錯,你心情如何,都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能帶著情緒給孩子説話。還需要注意的是,在孩子面前不要説老師的缺點,不傳播學校和老師的一些負面東西,樹立老師在孩子心中的高大形象。讓孩子愛上學校,相信老師。慢慢的,孩子學習興趣就濃厚了。

  @中原區桐淮小區小學老師白文君:家長首先要表現出對學習的興趣,樹立學習的榜樣,營造學習型家庭的氛圍。如果在學習過程中,家長表現出對書完全沒興趣的態度,這對孩子的學習積極性是一種沉重的打擊。相反地,愛看書、愛問為什麼的家長,往往也能激發出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帶動孩子去學習。同時,家長可以通過話語鼓勵、引導孩子,幫助他們提高學習的興趣。多給孩子講一些通過學習改變命運的事例,鼓勵孩子通過努力學習,體現自己的價值。告訴孩子,學習可以讓自己遇見更好的未來。

  @家長王先生:發生這種情況,先要和孩子溝通,看孩子是不是付出了一段時間看不到成果,有些氣餒了,想要放棄。可以以自己為例給孩子講道理。我們也經常會遇到這種情況,努力很久卻沒有看到成果,找不到堅持下去的意義。可是真的沒有成果嗎?量變引起質變,我們的努力不是沒有成果,而是在積累量的過程,當發生質變時,我們就能夠看到結果。所以我們要相信,每一次付出都是在積累量,再堅持一下,就會看到質變了。(記者 李楊)

  “教之道,貴以專。”教育是一輩子的事,在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我們可能會遇到各種困難和疑惑。《教之道》專欄,邀請專家為你解疑答惑,也邀你一起分享和探討教育之道。電子郵箱:zzjyzk2016@163.com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