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二里頭遺址博物館開館進入倒計時

2019-03-19 09:09:26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洛陽二里頭遺址博物館開館進入倒計時

博物館設計效果圖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洛陽二里頭遺址博物館開館進入倒計時

主體場館建設

  大河報訊:2017年6月,備受矚目的二里頭遺址博物館奠基儀式在洛陽偃師市二里頭遺址舉行。作為國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日前,二里頭遺址博物館開館已經進入倒計時,不久之後“最早的中國”將在這裡精彩呈現。

  二里頭遺址是經考古學與歷史文獻學考證的中國最早王朝——夏朝中晚期的都城遺址。二里頭遺址也因此享有“最早的中國”之稱,備受矚目。自1959年發現以來,考古發掘半個多世紀以來,其都城面貌不斷揭示。2017年6月11日,二里頭遺址博物館在偃師舉行奠基儀式,該項目佔地208畝,建築規模3.1萬平方米,總投資6.3億元,將於今年10月完成布展並對外開放。屆時,二里頭遺址博物館將成為全國大遺址保護、展示和利用的示範區,中國早期國家形成和發展研究展示中心,夏商周斷代工程和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展示基地。

  走進二里頭遺址,記者看到這裡東西長2.5公里、南北寬1.5公里、面積約300萬平方米,是距今約4000年的夏都斟鄩二里頭遺址。60年間,歷經幾代考古學家的不懈探索,在這裡發現了中國最早城市主幹道網、中國最早雙輪車轍、中國最早“紫禁城”——宮城、中國最早中軸線佈局的大型“四合院”宮室建築群、中國最早大型圍垣官營作坊區、中國最早青銅器和綠松石器製造作坊等,並首次在宮殿區發現成組貴族墓及隨葬其中的綠松石龍形器,發掘總面積超過4萬平方米出土文物萬餘件。

  獨特而重要的歷史地位使二里頭遺址博物館項目作為國家重大文化工程被列入國家《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國家文物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正在建設的二里頭遺址博物館緊扣“華夏之源”的設計理念,讓建築融入遺址環境,使建築意境與考古現場相呼應。據了解,二里頭遺址博物館的主體建設分地下一層和地上三層。在場館一樓設置有可容納400余人同時觀看的影視廳,遊客可在此觀看二里頭遺址專題片。在主體場館的一、二層,分別設置有文物展廳以及“早期中國研究中心”和“修復中心”等,來此參觀的市民可以近距離觀看珍貴文物,和文物修復的全部過程。其中,被譽為“中國第一龍”的綠松石龍形器,也將作為鎮館之寶在此進行展出,供遊客參觀。

  在博物館主體建設的同時,以二里頭遺址博物館為文化龍頭,規劃佔地613畝的二里頭考古遺址公園也在與博物館同步建設中。該遺址公園將對宮城城墻、宮殿建築基址群以及“井”字形道路、鑄銅作坊遺址、綠松石作坊遺址等進行保護性展示,並建造濕地、稀樹草原風貌景觀及手工業作坊功能區等,模擬展示古環境景觀,盡可能真實再現這座歷史古城。□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李曼通訊員黃偉偉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