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實現傳統農業大省向新興工業大省的歷史性轉變——開放成為中原亮麗主色

2019-08-27 09:08:4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劉徵宇

  8月26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省(區、市)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河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國生,河南省委副書記、省長陳潤兒出席,以“開放的河南更出彩”為主題介紹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時,就河南鄉村振興提出要求。“我們把應該做的事情做早、做實、做優,不斷探索有自身特點的新路,更好服務全國發展大局。”王國生表示,“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也必然是中原更加出彩的亮麗主色。”

  夯實根基——穩固“三農”基本盤

  大局穩不穩,關鍵要看農業穩不穩,農村穩不穩。“河南有將近5000萬人生活在農村,解決不好‘三農’問題,出彩就無從談起。”王國生表示。

  河南始終牢記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把提高糧食生産能力與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起來,在推動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上不斷取得新成效。

  2018年,河南糧食産量達1330億斤,用全國1/16的耕地生産了全國1/10的糧食、1/4的小麥,每年外調原糧及製成品超過400億斤;優質專用小麥、優質花生種植面積和食用菌、蔬菜、中藥材産值均居全國前列,成為全國第一糧食加工大省、第一肉製品大省,涌現出雙匯、思念、三全、“好想你”等一大批龍頭企業,吸引益海嘉裏、中糧集團等國內外著名企業進駐;農産品出口遍及137個國家和地區,正從“國人糧倉”邁向“國人廚房”,豐富“世界餐桌”。

  挺起脊梁——持續打好“四張牌”

  “打好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牌、打好創新驅動發展牌、打好基礎能力建設牌、打好新型城鎮化牌”,王國生表示,河南把打好“四張牌”作為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舉措來抓,推動高品質發展,展現新氣場。

  打好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牌,堅持發展先進製造業和壯大現代服務業並舉、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改造提升傳統産業並行,著力招大引強、承接産業轉移,裝備製造、食品製造躍向萬億級産業,智慧手機、新能源客車、盾構機、光電子晶片等成為河南製造新名片。

  打好創新驅動發展牌,以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為龍頭,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可見光通信等一批産業關鍵技術和重大産品攻關,取得重大突破。全國首個生物育種産業創新中心落戶河南,神舟飛船、高鐵等大國重器上有了更多河南元素。

  打好基礎能力建設牌,鄭州機場二期建成投運、三期工程啟動建設,率先實現米字形高鐵網實質性落地,全國重要的綜合交通樞紐、通信樞紐、能源基地地位不斷鞏固。

  打好新型城鎮化牌,中原城市群成為國家重點發展的城市群,鄭州躋身國家中心城市行列,百城建設提質工程和文明城市創建深入推進,全國文明城市11個,居全國第四位。

  陳潤兒表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河南工業一改過去基礎薄弱、技術落後、門類單一的落後面貌,工業規模躍居全國第五位、中西部第一位,實現傳統農業大省向新興工業大省的歷史性轉變。

  培育勢能——積極融入一帶一路

  河南積極建設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朝著“買全球、賣全球”目標邁進。

  王國生如數家珍:盧森堡貨航加密至每週18班,鄭州機場客貨運吞吐量躍居中部地區首位,南美車厘子、澳洲牛肉、荷蘭鮮切花等從這裡運往全國;中歐班列(鄭州)每週14去10回,體現運營品質的綜合指標名列前茅,成為歐亞大陸橋的一支活躍“駝隊”;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永久落戶鄭州,首創“1210”監管服務模式,河南E貿易輻射19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全球網購商品集疏分撥中心;129家世界500強企業在這裡落戶;鄭煤機、淅減、大森機電等河南企業成功開展跨國並購……

  如今的河南,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朋友圈”遍佈五洲四海,産業鏈、價值鏈、供應鏈“鏈”接全球,實現由主要輸出勞務、糧食,到貢獻河南製造、河南創造,正由對外開放的跟隨者變成內陸開放高地建設的先行者。

  凝聚合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王國生表示,河南聚焦小康路上一個不掉隊,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2014年以來39個貧困縣脫貧摘帽,8315個貧困村退出,582.4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21%。

  河南把民生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學率、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職業教育總體規模和校均規模均居全國首位,鄭州大學、河南大學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行列,舉辦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270個,與國內外一流醫療機構合作共建的六大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加快推進。

  2018年,全省PM10、PM2.5平均濃度均比2014年下降約1/4;南水北調“一渠清水永續北送”,全省地表水水質優良率、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達標率均好于國家考核要求。5年累計植樹造林1449萬畝,漫步河南大地,綠滿中原、四季常青正成為河南的鮮明標記。(記者 龔金星 朱佩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