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市固始縣先進典型人物胡友理:以匠心踐初心

2019-11-21 11:35: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2019年以來,信陽市固始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中涌現出了一批先進典型人物,該縣慈濟高中教師胡友理就是其中一位。

  1982年4月,胡友理出生於固始縣的一個貧困的農民家庭,從小立志當一名教師。天道酬勤,2003年他進入河南省週口師範學院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學習。2007年,他以優異的成績畢業。畢業後,他放棄了進入首都師範大學繼續深造的機會,堅守初心,毅然走進了固始縣慈濟高級中學,成為一名數學教師。12年冬來暑往,胡友理憑著當初對教育的那一片赤誠,辛勤耕耘,用汗水和付出,培育莘莘學子,收穫豐碩教學成果。

  作為一名“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師,他説自己的首要任務就是高品質的完成教學目標。“知識點的學習不僅需要掌握以理解、記憶為主的事實性、概念性內容,還要通過練習進行體驗,在反復操作的過程中加強對程式性知識點的鞏固。所以,除了在課堂上傳授學生解題技巧,我會在課餘時間精心編寫資料,讓學生在短暫時間內理解數學方法和思想,通過理解、操作、實踐、感悟,幫助學生系統掌握知識點。”胡友理表示。

  胡友理在抓好課堂教學的同時,沉下心研究高考,力爭以研促教,幫助學生拓寬自身的知識視野、豐富數學思想和方法;多次發表教科研論文,積極參與固始縣基礎教育課題研究。

  班主任是一個班級的靈魂,班主任的言行舉止、個性特徵都深深影響著班裏的學生。身為班主任,他時時處處注意自己的言行表現,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凡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小到儀錶裝束,大到立場觀點,力求成為學生們最好的榜樣。

  胡友理注重通過多種舉措營造民主平等氛圍,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他要求班幹部由學生自己選舉産生,學生座位由學生自己商量決定,班規班約由班委會通過民主討論一條條通過。

  胡友理常説,學生自身潛藏著無限的“光”和“熱”,如果教師不去發現挖掘,就會造成“財富”的流失與浪費。每一次考試結束,胡友理都會為那些獲得進步的學生準備一份小小的禮物以示鼓勵;與狀態欠佳的學生傾心長談、查缺補漏,讓他們帶著老師的殷切希望迎難而上。這些舉措打造了班級濃郁的學習氛圍,幫助學生進一步明確奮鬥的目標,充分調動學生內在的決心和勇氣,堅定了學生的信念,整個班級凝聚成一個團結向上、積極進取、抗壓力極強的集體。

  丹心化作春雨灑,換來桃李滿園香。12年的堅持,也讓胡友理收穫了碩果纍纍。2010年,他被固始縣教育體育局評為優秀學科教師;2012年、2014年、2015年、2016年被固始縣教體局評為優秀班主任;2018年被固始縣教育體育局評為固始縣中學數學骨幹教師;2019年,被固始縣教育體育局評為固始縣十佳班主任,被河南省人力和社會資源保障廳與省教育廳聯合表彰為河南省模範教師。(文 楊明 濮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