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勢勃發“牧”歌嘹亮 駐馬店叫響中國“第一牛”

2019-12-02 09:32:2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初冬的駐馬店,泌水清澈,祥和靜謐。泌陽縣夏南牛核心育種場內,一頭頭肥碩健壯的公牛悠閒自在、精神抖擻。

  “夏南牛肉質細嫩、口感鮮美,可與神戶牛肉相媲美。今年‘雙11’當天,通過京東、天貓等互聯網平臺,夏南牛肉銷售額達上億元,是名副其實的‘網紅牛’。”泌陽縣畜牧局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河南省夏南牛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夏南牛之父”祁興磊介紹。

  11月29日,記者走進泌陽縣夏南牛産業園,尋覓夏南牛“爆紅”背後的故事。

  一沒草原,二沒種源,一個傳統農業大市,如何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畜”勢勃發、“牧”歌嘹亮?駐馬店的探索實踐給出了答案。駐馬店地處我國南北地質、氣候的分界線,區位優越、交通便利,適宜多種農作物生長,被譽為“芝麻王國”“花生之都”,為畜牧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夏南牛就誕生於此。

  夏南牛,第一牛。早在1986年,祁興磊帶領科研團隊開展“南陽牛導入夏洛來牛培育肉用新品種”科研項目,經過21年潛心鑽研、不懈奮鬥,終於培育出中國第一個肉牛品種——夏南牛。

  夏南牛,中國牛。夏南牛的橫空出世,填補了我國肉牛育種的空白,實現了從“役用牛”到“肉用牛”的跨越發展,更一舉打破了國際市場“洋牛”長期壟斷的局面,撐起中國肉牛産業發展的希望。

  夏南牛,還真“牛”。一頭夏南牛的牛血賣不到100元,如果深加工製成免疫球蛋白、SOD等牛血生物製劑,可增值1500元左右;一頭夏南牛的骨架只賣200元,如果加工成牛骨素、骨湯等,可增值600元左右……通過對牛肉、牛皮、牛骨、牛血等産品進行精深加工,推進“三鏈同構”“三産融合”,牛産業附加值大幅提高。

  正是看中夏南牛的“牛”品牌,2011年,恒都集團搶灘駐馬店,打造了“總部在泌陽、基地在全球、産品銷全球”的夏南牛“總部經濟”,讓夏南牛名揚海外。

  龍頭帶動讓牛産業“牛上加牛”。泌陽縣夏南牛年存欄38.5萬頭、出欄22.3萬頭,牛産業全鏈條産值逾100億元。全市包括夏南牛在內的肉牛年存欄78萬頭、出欄50萬頭,拉動畜牧業總産值達270億元。

  祁興磊説,讓全國人民都吃上好牛肉,是他畢生的夢想和追求。為此,他們正在培育夏南牛新品係,打造夏南牛“升級版”——體長比正常增加了15至20釐米,肩頸、外脊等部位可多産肉10公斤以上。

  泌陽夏南牛、確山生態羊、正陽生豬、新蔡花花牛、西平禽業……2018年,駐馬店市肉、蛋、奶總産量分別達93.5萬噸、28.19萬噸、7.42萬噸,肉類和蛋類總産量分別居全省第一位和第二位;豬、牛、禽、羊飼養量分別居全省第一、第二、第三、第四位。

  五穀豐登,六畜興旺。越來越多的駐馬店“肉盤子”“菜籃子”“奶瓶子”正走進千家萬戶,守護百姓“穩穩的幸福”。(記者 楊曉東 本報通訊員 劉華山 張遙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