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市場監管局加強規範治理 提升餐飲食品品質安全水準

2019-12-05 11:36:0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2019年以來,信陽市場監管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關於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四個最嚴”和“四有兩責”要求,多措並舉加強餐飲食品整治,全面提升餐飲食品全鏈條品質安全保障能力和水準。

  突出制度規範,壓實主體責任

  信陽市場監管局堅持把壓緊壓實主體責任作為嚴防嚴控餐飲食品安全風險的第一道防線,突出三大重點主體,著眼制度規範,強化主體主責意識和落實力度:一是壓實餐飲服務提供者主體責任,督促各餐飲服務提供者完善索證索票和進貨查驗制度、操作過程標準化管理制度、自查清單等制度,建立市、縣(區)和鄉級分級模組,嚴格實行食品安全校長負責制,嚴把校內餐飲服務提供者主體資格關、食品從事人員安全健康關,全面落實責任和風險防控制度;三是壓實第三方平臺主體責任,規定平臺必須履行入網備案義務,嚴格執行入網食品生産經營者審查登記、銷售食品信息審核、違法行為制止及報告等管理制度。

  突出規範引領,提升治理水準

  信陽市場監管局一是推進餐飲服務“明廚亮灶”建設,積極籌備組建“食品安全智慧監管+溯源平臺”,推動學校、幼兒園食堂“明廚亮灶”覆蓋率100%,加強網絡平臺管理和監控,確保上線餐飲單位規範展示;二是全面推行“6S”標準管理,紮實推進“互聯網+6S管理”新模式,重點提升改造後廚硬體設施,全面推行廚房管理透明化、食品貯存超市化、現場管理色標化、加工管理規範化,保持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常態化,確保飲食安全;三是堅持品牌示範帶動,以學校食堂、大型餐飲單位為重點,積極打造出有一批有影響的示範學校、示範街區、示範店;四是綜合治理“三小餐飲”,發放餐飲行業“三小餐飲”登記證1876家,組織各縣(區)局開展“三小餐飲”法律法規專題培訓,全面巡查排查“三小餐飲”無照無證等非法經營行為,減少安全隱患、降低安全風險。

  突出長效監管,推進社會共治

  信陽市場監管局一是加強專項督導檢查,建立市縣(區)局督導檢查、縣鄉兩級機構日常檢查全覆蓋的工作體系,制定並落實《2019年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檢查計劃》,實施“錯時執法”,突擊檢查餐飲經營單位240余家次;二是實施“互聯網+監管”,檢查網絡餐飲服務提供者220家次、責令整改30家次,入網餐飲單位持證率和證照公示率100%,建立公益訴訟聯絡室,完善聯動聯查、行刑銜接機制,嚴厲打擊假冒偽劣、非法添加、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等違法違規行為;三是引導公眾廣泛參與,多層次廣泛開展集中觀摩交流和廚師教育培訓,組織開展學校食堂家長開放日和餐飲單位媒體開放日活動,開展網絡訂餐現場直播式執法檢查,廣泛發佈消費提醒、曝光抽檢不合格信息和典型違法案件,引領社會公眾廣泛參與、自覺監督的共治局面。(文 朱少德 司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