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地鐵2號線二期12月28日初期運營

2019-12-27 16:34:02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鄭州地鐵2號線二期明日初期運營  2號線與城郊線部分車站首末班車時間有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1_attpic_brief (1)

惠濟區政府站內的壁畫

  鄭州日報訊:12月26日下午,鄭州市軌道交通2號線二期工程初期運營前媒體探訪活動舉行。據悉,備受關注的鄭州市軌道交通2號線二期工程將於28日初期運營。

  設換乘站3座

  據了解,作為覆蓋南北向城市發展軸的重要交通樞紐,鄭州市軌道交通2號線二期工程是2號線一期的北延線,線路起于賈河站,止于劉莊站(不含),沿開元路—花園北路敷設,全長約10.25千米,均為地下線,共設車站6座:賈河站、惠濟區政府站、毛莊站、黃河迎賓館站、金洼站、金達路站。

  其中,換乘站3座:惠濟區政府站(與3號線換乘)、黃河迎賓館站(與7號線換乘)、金達路站(與規劃中20號線換乘)。最大站間距2.230千米(金達路站至劉莊站),最小站間距1.359千米(惠濟區政府站至毛莊站),平均站間距1.725千米。線路西端設停車場一處,出入線由天山路接軌,主變電站與一期工程共用,控制中心與1號線共址。

  採用地鐵B型車

  2號線二期工程採用地鐵B型車,6節編組,共配屬車輛23列,動拖比採用4動2拖。列車最高運行速度為80千米/小時。列車繼承並優化了1號線車輛的設計理念。

  2號線二期工程均位於北部惠濟區內,是惠濟片區規劃的重要骨幹軌道交通線路。線路途經鄭州實驗高中、北大學城、萬達商圈等人流集中地,有效銜接省級行政文化中心和惠濟、老城區、管城南部等片區級中心,與2號線一期工程實現“零換乘”對接,實現南北區的空港聯動,串聯起世界文化遺産(大運河—通濟渠鄭州段)和黃河兩大核心文化品牌的生態廊道,加速構建國際化、現代化立體綜合交通樞紐體系,集約高效的綠色出行服務新體系繪出城市新生態。

  一次性通過安全評估

  2號線二期工程全面推進“智慧地鐵6+2”戰略部署,首創國內軌道交通工程全專業、全過程的BIM應用。從設計、招標、施工直至資産移交實現可視化、資産移交數字化。工程精心組織、強化管控、優化設計、緊貼民心,全力以赴推進工程建設,攻克61處風險源,破解了涉流、涉樓、穿立交、穿高速等一大批難題,以工籌詳細到天,責任到人,統籌參建單位高標準推進土建、軌道、裝修、機電各專業建設,高效高質完成各大工程節點。

  工程于2016年12月正式開工建設,今年8月19日完成系統聯調,8月20日開始試運行。12月8日以最高標準通過開通初期運營前安全評估,成為鄭州地鐵已運營線路中首條無A類問題、一次性通過安全評估的線路。

  車站裝修主題延續一期

  根據鄭州線網車站裝修概念規劃,鄭州市軌道交通2號線二期工程車站裝修主題延續2號線一期,以表現中原地區的藝術瑰寶為主題,以黃河文明為脈絡,展示河南歷史、現在、將來的諸多文明結晶。2號線將形成一條藝術長廊,即:藝術脈—黃河文明。

  在2號線二期的車站裝修設計中,4座標準車站(賈河站、毛莊站、金洼站、金達路站)的裝修風格——現代、幹練、大氣,體現出現代鄭州、魅力中原。

  兩座重點車站惠濟區政府站、黃河迎賓館站重點打造,在設計中緊扣藝術脈的主題,採用國畫和古建築作為車站裝修主題,以自古至今最優秀的藝術作品和民間藝術的形式向市民展示黃河文明的興盛。

  黃河迎賓館站的吊頂天花採用鋁合金方通拼裝出波浪式曲線的感覺,加入暗藏式燈光的效果,猶如黃河之水天上來;惠濟區政府站裝修體現出古建築的主題,在吊頂天花中採用具有中國建築特色的“垂花柱”造型,並採用熱轉印技術在鋁合金錶面做圖案,墻面搪瓷鋼板採用壓紋處理,讓整個建築構造氛圍更加強烈。車站地面出入口與風亭沿用了2號線一期的造型及色彩,保持全線統一。

  與城郊線運行方式

  2號線二期工程開通後,2號線與城郊線採用大小交路運行方式,大交路為賈河站—新鄭機場站。小交路為賈河站—南四環站,小交路早晚高峰時段最小行車間隔約4分半。

  在此基礎上,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間加開賈河站—孟莊站區間車,加開後城郊線南四環站—孟莊站平均行車間隔約6分半。週末及節假日期間每隔約一小時加開1列賈河站—孟莊站區間車,滿足城郊線周邊市民乘客出行需求。

  2號線二期開通後,2號線與城郊線部分車站首末班車時間有所變化,可通過鄭州地鐵運營服務網站、“鄭州地鐵”微信號等進行查看。(鄭報全媒體記者 袁帥 文 周甬 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