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持續改善大氣環境品質 PM2.5、PM10年均值雙雙下降

2020-01-08 19:18:1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2019年河南省大氣環境品質中兩項顆粒物年均濃度均圓滿完成國家和省定的目標任務。PM2.5年均濃度為58.82微克/立方米,低於國家和省下達的60微克/立方米;PM10年均濃度為96微克/立方米,低於省定98微克/立方米,圓滿完成了國家和省定目標任務。”2020年1月7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2019年河南省重點民生實事落實情況系列新聞發佈會,河南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焦飛向社會做出上述通報。

【河南原創】河南省持續改善大氣環境品質   PM2.5、PM10年均值雙雙下降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焦飛介紹,2019年,河南省各項污染指標下降趨勢明顯。PM2.5、 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年均濃度分別為59微克/立方米、96微克/立方米、11微克/立方米、34微克/立方米、1.8毫克/立方米,與2015年相比,下降幅度分別為26.3%、28.9%、71.8%、17.1%、40%,均為近5年來最好水準。尤其是二氧化硫年均濃度下降幅度高達71.8%,二氧化氮年均濃度連續3年達到國家二級標準,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年均濃度均連續6年達到國家二級標準。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河南省5月份至9月份PM2.5濃度,連續5個月達到國家空氣品質二級標準,取得了近年來的最好成績,空氣品質改善效果尤為突出。洛陽市欒川縣和信陽市新縣PM2.5、PM10年均濃度均達到國家二級標準,空氣品質實現了縣市達標零的突破。

  2019年秋冬季河南省重污染天數大幅減少,10月-12月,河南省17個省轄市和濟源産城融合示範區累計重污染天數僅為109天,成為2014年前以來同期重污染天數最少的年份,較2018年同期減少75天;累計優良天數960天,較2018年同期增加35天,藍天幸福感明顯增強。

  據介紹,2019年,河南省集中開展影響環境空氣品質的重點領域、重點行業和關鍵環節的污染治理行動,有效減少污染排放。特別是開展“三散”治理以來,國家和省級財政分別投入45億元和18億元,新增“雙替代”供暖209萬戶;取締散煤銷售點320多個;查扣燃煤散燒設施設備87532個;整治取締“散亂污”企業1萬多家;查處黑加油站點1712家、黑加油車1426輛、黑煉油點3家、查扣油品2443噸,其中劣質油品548噸;整治綠地裸露地面80萬平方米;整治各類散塵點1.5萬個。

  焦飛介紹説,2019年,河南省緊緊圍繞打贏藍天保衛戰,開展了環境污染防治攻堅調研、涉氣行業企業專項執法檢查、磚瓦行業企業專項執法檢查、涉揮發性有機物企業專項執法、環境問題整改核查專項執法等多個執法行動,抽調各級執法人員檢查企業8.4萬家,發現各類環境問題2.9萬個,交辦立案6000余家;全省共出動執法人員82萬人次,檢查各類污染源21萬家次,查處糾正環境違法行為30370起,立案15363起,罰款金額6.87億元,有效遏制和震懾了環境違法。

  據悉,2019年,河南省持續加強監測監控站點、網絡、平臺等基礎建設,空氣品質監測預測和環境問題監管監控能力顯著提升,現已建成國、省、鄉鎮三級環境品質控制站點2141個,形成了功能完備、技術先進、覆蓋全面的河南省環境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網絡和主要區域顆粒物、光化學觀測網,實現了5天精細預報和15天至30天的中長期形勢滾動數值預測,為污染控制和精細減排提供了技術支持。

  “2020年是全面落實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河南省年度目標為PM2.5年均濃度達到58微克/立方米以下,PM10年均濃度達到95微克/立方米以下。” 焦飛説,2020年河南將通過加大産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和用地結構調整力度,加快轉變産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用地結構揚塵突出的局面,真正從根本上解決影響河南省環境空氣品質持續改善的“瓶頸”問題。(文/圖 丁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