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小麥苗情近三年來最好

2020-03-11 09:33:3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一二類苗佔比91.5%明顯好于冬前 我省小麥苗情近三年來最好

  3月10日,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當前河南省小麥陸續進入起身拔節期,麥苗長勢較好,群體合理、個體健壯、根系發育好,一二類苗佔比91.5%,較冬前增加4.3個百分點,比常年同期增加2.1個百分點,苗情是近三年來最好的一年。

  作為全國糧食生産大省、小麥主産區,河南省今年小麥生産總體較為順利,播種面積8550萬畝,繼續保持穩定。其中優質專用小麥1350萬畝,比上年增加146萬畝。

  省農業農村廳最新農情調度顯示,我省小麥返青期苗情明顯好于冬前,也好于去年和常年,一、二、三類苗和旺長苗所佔比例分別為56.9%、34.6%、7.4%、1.1%,其中一二類苗所佔比例為91.5%,較冬前增加4.3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增加2個百分點,比常年同期增加2.1個百分點;三類苗所佔比例為7.4%,較冬前減少4.4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減少2.5個百分點。

  分區域來看,全省各個麥區苗情普遍較好,豫北豫中東麥區一二類苗平均比例92.1%,其中鶴壁市、漯河市超過96%;淮北平原南陽盆地麥區一二類苗平均比例93.1%,其中駐馬店市超過95%。豫西麥區一二類苗平均比例87.8%,豫南麥區一二類苗平均比例86.6%。

  省農業農村廳糧食作物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我省小麥苗情好,主要得益於氣象條件整體有利,麥播基礎較好。去年麥播期間土壤墑情基本充足,小麥適期足墑播種,關鍵技術落實到位,基本實現“一播全苗”。麥播後各地積極開展田間管理,培育冬前壯苗,冬前苗情是近幾年較好的年份,為確保小麥安全越冬奠定了基礎。

  開春以來,河南省各地不誤農時開展春季農業生産,統籌疫情防控和麥田管理,積極疏通農資運輸銷售渠道,千方百計保證農資供應,創新指導服務方式,組織指導廣大農民落實麥田管理措施。截至目前,全省中耕1373萬畝、追肥3276萬畝、化學除草4850萬畝、澆水1451萬畝,分別比去年同期增加303萬畝、625萬畝、1496萬畝、484萬畝。

  當前河南省小麥苗情長勢總體較好,但也面臨“倒春寒”和病蟲害重發的風險,省農業農村廳提醒各地,在繼續抓好麥田管理的基礎上,下一步要重點做好預防凍害和病蟲害防控。河南省春季氣溫起伏大,尤其是3月下旬到4月上旬小麥孕穗期,容易出現“倒春寒”導致凍害。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及時發佈寒流信息,一旦出現降溫天氣,要及時組織農民對缺墑地塊提前澆水。出現凍害後,要指導農民追施肥水補救。

  隨著氣溫回升,麥田病蟲害進入多發期,河南省已安排1億元農業生産發展資金和9600萬元農業生産救災資金,重點開展豫南小麥赤霉病、條銹病、草地貪夜蛾和東亞飛蝗防控,各地要提前做好準備,加強監測預警,及時組織指導農民開展病蟲害防治。(河南日報訊記者 劉紅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