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內鄉縣城關鎮:“大學生志願者服務隊”傳承志願服務精神

2020-03-17 18:01: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3月14日,春暖花開,陽光明媚,南陽市內鄉縣城關鎮西城社區的大學生志願者服務隊先後到靈山路、菊苑六村、湍河西岸等處,開展“清潔家園”和“保護母親河”活動。當天,這支大學生志願者服務隊清理街道、小區、河道走廊地面及墻體小廣告、花壇雜草等,清運垃圾、雜物約3400多斤,清除不良小廣告3260多張。

  據城關鎮西城社區黨支部書記張雅介紹,該大學生志願者服務隊成立於2019年6月份,當時由河南財經政法大學的周晨暉、南陽師範學院的趙迎潤、北京外國語大學的劉圓鳴及大連海事大學的張皓傑4位在讀大學生倡導發起。今年春節假期,河南大學的聞琦、鄭州商學院的劉佳樂、河南科技大學的薛燁瑄及山東管理學院的孫婉若也相繼加入,8名大學生都居住在該社區。大學生志願者服務隊組建以來,利用假期返鄉開展多項公益志願服務活動,支持了社區工作,受到了社會廣泛讚揚。

  趙迎潤是南陽師範學院文史學院漢語言文學大四學生,她説:“在學校我就參加了志願社,去過敬老院,參與多次清潔校園活動。假期返鄉參加社區大學生志願者服務活動,不僅豐富、充實了生活,而且學到了很多知識,受益匪淺。作為一名新時代大學生,就應該有遠大理想、責任擔當,把社會正能量接力棒傳遞好,讓社區文明衛生之花大放光彩。”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後,返鄉過節的8名大學生主動向居住地——城關鎮西城社區請纓參戰。社區黨支部多方考慮、因人而宜、合理安排,將請戰大學生分到5個疫情防控值班點,配合社區幹部做好疫情防控值勤工作。在一個多月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每位大學生攻堅克難、不畏險阻,展現了新時代大學生的文化素質和思想修養。

  5個疫情防控值班點工作人員,在他們的積極協助下,共排查登記人員信息6410多條,張貼各類政府通告、公告、宣傳材料9180余份,為出入卡點人員體溫監測、消毒殺菌達11640多人次,勸離聚集人群60多起290多人次。周晨暉説:“值班點上,黨旗飄揚、黨徽閃亮,我加入抗擊疫情隊伍,無怨無悔。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是新時代青年人的責任擔當和使命。”

  “大學生志願者服務隊”先後三次聘請退離休老黨員和社區黨支部書記講授黨課,他們在每次課後都會談體會、定目標、樹理想、言擔當、明責任、説使命,8名大學生共撰寫學習心得體會文稿24篇。今年20歲的聞琦,是河南大學軟體工程學院2018級學生,他説:“聽老黨員講黨課,是一場愛國主義思想教育,我們要銘記歷史,珍惜當下美好幸福生活,讓志願服務奉獻精神好好傳承和發揚光大,彰顯新一代大學生的擔當作為。”(文 王小軍 周智有 劉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