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寶豐縣:小花椒承載鄉村振興大夢想

2020-03-25 16:14: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三月份的平頂山市寶豐縣觀音堂林站北水峪村,春意盎然,生機勃勃。“‘花椒不鋤草,當年就變老。’所以開春後要儘快對花椒樹淺鋤一次,防止草荒。”3月24日上午,北水峪村文化廣場上人頭攢動,科技特派員、花椒技術專家盧東亮在為村民們講授花椒種植技術。

  臺上專家講得仔細,台下村民聽得用心。對於村民的提問,專家一一耐心解答。理論知識培訓結束後,盧東亮又組織村民們來到一塊花椒地,手把手教花椒樹整形修剪和病蟲害防治技術。

  “以前老認為莊稼活兒不用學,人家咋幹咱咋幹,今天聽專家一講,才知道種花椒的門道兒多著呢。”今年63歲的該村脫貧戶李保才説。李保才家已經種植花椒十幾年,但如何選肥施肥、剪枝管理、晾曬儲存一直是“跟著感覺走”,加之花椒品种老化,産量和收入並不高。聽了專家的建議,他決定今年更新4畝新品種,改變過去粗放種植習慣,採用科學方法管理,實現增産又增收。“按照專家教的方法種,每畝估計能收入4000元左右,加上政府獎補500元,種花椒行情會越來越好。”李保才信心滿滿地説。

  北水峪村地處寶豐縣西部山區,“地無三尺平,石頭滿山滾”,全村240戶1020人,人均耕地不足0.8畝,且耕地均位於山腰、溝底,限制了糧食作物種植和收益。

  “俺村的土地條件適合花椒等經濟作物種植,關鍵是鄉親們缺乏科學種植的意識和技能。”北水峪村黨支部書記王海説。在對口幫扶單位——寶豐縣交通運輸局指導下,今年村裏將採取“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方式,從包括30戶貧困戶在內的村民手中流轉土地100畝,建設花椒種植基地一處,不僅能壯大集體經濟,還可以為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增加收入。

  下一步,北水峪村將以花椒、迷迭香種植為突破口,加快形成特色優勢産業,著力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實現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雙戰雙贏”,為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文 張顯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