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金水區發佈老舊小區加裝電梯事項重磅通知

2020-04-01 10:48:03  來源:大河網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鄭州金水區發佈重磅通知!事關老舊小區加裝電梯

  對很多“懸空老人”來説,電梯平層入戶,直通家門口,無疑讓他們高興,但此前鄭州金水區出於多種考慮,暫緩平層入戶的審核,急壞了不少老人。

  根據最新通知,金水區已經放開對加裝電梯平層入戶的審查,此前“加裝電梯設計為平層入戶,暫不予聯合審查”的規定停止使用,有平層入戶心願的市民這下放心了。

【房産-圖片】鄭州金水區發佈老舊小區加裝電梯事項重磅通知

  鄭州已經有部分老舊小區加裝了電梯

  加裝電梯平層入戶,金水區不做限制了

  在鄭州市金水區既有住宅加裝電梯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簡稱“加梯辦”)下發的《關於開展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平層入戶聯合審查的通知》中提到,“經各相關單位和有關專家研討論證,並報區既有住宅加裝電梯領導小組研究決定,同意開展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平層入戶方案聯合審查。”

【房産-圖片】鄭州金水區發佈老舊小區加裝電梯事項重磅通知

  同時,該通知中還提出要求,“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平層入戶應當符合相關規定,應當嚴格控制平面尺寸,不得增加或變相增加住宅使用空間等與加裝電梯無關的建築面積。”

  3月30日下午,鄭州市金水區加梯辦相關負責人告訴河南商報記者,“目前該通知已經正式實施。”這意味著,金水區轄區市民有加裝電梯的意向,包括平層入戶在內,均可以根據鄭州市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相關規定,提出申請。

  業內人士稱,“平層入戶遇到的難題一般能解決”

  自從鄭州市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相關規定於2018年底出臺後,除金水區外,其他區大都認可平層入戶。

  2019年下半年,鄭州市金水區發佈了《關於既有住宅加裝電梯設計基本要求的通知》,其中明確提到,“對於加裝電梯設計為平層入戶的,因涉及消防、應急救援通道等方面,有待相關專家進一步進行論證,暫不予聯合審查。”很多市民對此提出疑問:對許多老人來説,電梯半層入戶還存在不方便,為何不一步到位,平層入戶?

  對於鄭州市金水區此前的顧慮,3月30日,鄭州市一些加裝電梯業內人士給河南商報記者分析説,“相比電梯半層入戶,平層入戶時電梯直通居民門口或陽臺處,不用像半層入戶時,居民還需要額外再多走半層樓梯,著實能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時,但它牽涉兩方面問題。一是容易增加建築面積,二是在消防和應急通道上有一些技術問題待解決。”

  具體來説,平層入戶時,,一般會增加一部分電梯連廊和電梯外間。同時,電梯出現故障、人員被困時,消防人員不方便進入,比半層入戶要增加難題。

  但同時,不少專業人士也表示,在既有住宅加裝電梯時,通過對原有步梯進行適當改造等方式,平層入戶遭遇的消防及應急通道等難題一般能得到解決,但他們同時表示,“每個單元樓情況不同,具體如何實施還要現場勘測分析。”

  此外,對於電梯平層入戶時增加的建築面積如何考量,鄭州一些區加梯辦人員較普遍的看法是,“根據現場實際需要,可以在允許的範圍內,但不能特意增加。”

  鄭州市加裝電梯已全面工復産 居民有意願可正常申請

  既有住宅平層入戶,其他區已有例子。

  2019年11月份,鄭州中原區對4部平層入戶的電梯進行聯合審查並順利通過,對於消防通道等問題,該區加梯辦相關人員介紹説,“目前對平層入戶加裝電梯還沒有統一規範,但只要符合鄭州市加裝電梯的相關要求,同時在建築設計、消防、應急通道等問題上有較好的處置辦法且獲得相關部門許可,可正常審核。”

  3月30日,鄭州市加梯辦負責人楊繼剛告訴河南商報記者,目前,鄭州市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已經全面復工復産,在建43部,通過聯合審查即將開建的有14座,各轄區在陸續匯總聯合審核材料,不管是平層入戶還是半層入戶,都可依據規定正常申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