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垣牽住土地制度改革“牛鼻子” 以高品質振興引領高品質脫貧

2020-04-11 18:53: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程茜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作為全國土地制度改革試點縣市、全省鄉村振興示範縣市,近年來,長垣市充分用好政策和平臺機遇,全面推開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農村土地徵收制度改革、農村宅基地改革,全域改革促振興、啟動振興帶脫貧,實現了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的有機銜接、無縫對接。

  産業是脫貧攻堅工作的物質基礎。長垣市抓住了入選國家級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試點機遇,發展壯大了13個鄉鎮創業園,利用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價格較低、程式簡便、用時較少的優勢,建成標準化廠房86萬平方米,扶貧車間11個,實現1206名貧困人口通過入市收益及工資收入穩定脫貧;吸引起重、防腐、衛材、職業裝等産業延鏈補鏈企業221家入駐,幫助企業盤活資産47.7億元,實現年産值130.2億元,帶動貧困戶就業1500余人,實現年營收9.6億元,夯實了脫貧攻堅的産業支撐。

  産業興旺,鄉村才有希望,人才振興是保障。長垣市依託宅基地制度改革,採取“政府引導、專家指導、群眾主導、共同締造”的方式編制“多規合一”實用性村莊規劃,採取“集體經濟+社會資本+市場運作+群眾參與”的方式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使鄉村成為一個人氣聚集、意見活躍、機遇迸發的地方,確保貧困群眾在村莊建設發展過程中有話説、有事幹、有錢賺。截至目前,29個省定貧困村已完成“多規合一”實用性村莊規劃編制,為鞏固脫貧成果,走向振興繪製了發展藍圖。

  扶貧先扶志,治貧先治愚,文化振興是關鍵。長垣市在宅基地改革中統籌合理利用騰退宅基地,建成黨群文體廣場396個、村室87個,圖書館室408個,“四點半”課堂58個。尤其是黨群文體廣場全部具備黨建文化長廊、健身器材、電子屏等要素,集政策宣傳、黨群教育、休閒健身等功能為一體。貧困群眾每天在廣場散步、拉家常、跳廣場舞,處處都是情景教學,時時都在寓教于樂,“靠著墻根曬太陽,等著別人送小康”的消極思想在潛移默化中得到逐步轉變。

  農村最大的優勢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堅持生態優先。長垣市結合推動土地制度改革重新編制村莊規劃,從源頭上對農村“三生”空間進行優化設計。通過實行宅基地有償使用、分類退出方式,騰退宅基地9357畝,該市建成果園、花園、菜園、遊園等“四園”2322個,把閒置的、分散的、消極的生活空間轉化為有效的生態空間和生産空間,村民生活環境得治理、居住環境得提升,52個省定貧困村的村容村貌顯著改善。

  農村基層黨組織是脫貧攻堅戰的主力軍、先鋒隊。長垣市乘借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工作,轄區內所有行政村均成立了集體經濟組織,並且在“三塊地”改革的推進過程中實現了集體經濟項目的清産核資、開發利用、保值增值,目前全市已有564個村集體通過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獲得了收益,佔比93.9%,貧困村平均集體經濟收入達19.78萬元,增強了村“兩委”發展帶貧的能力。(文 朱命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