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馬店實施高齡津貼制度 惠及全市15.9萬名高齡老人

2020-04-17 16:27:37  來源:大河網  責編:石麗敏

  大河網訊 民政工作關係民生、連著民心,是社會建設的兜底性、基礎性工作。駐馬店市按照“低門檻、廣覆蓋、多層次、可持續”的總體要求,實施80歲以上老人高齡津貼制度,讓全市15.9萬名高齡老人的幸福指數得以提升。

  作為實實在在的惠民政策,高齡津貼制度得到群眾的“點讚”。記者了解到在前期資格認證工作中,個別患有重病、行動不便的老人無法進行自主認證,社區工作人員便會登門入戶為老人服務,確保每名符合條件的老人都能享受這項惠民政策。

  “姨,我又來看你了,我把卡給你辦好了,高齡津貼五十元每個月會自動打到你卡上,叔叔超過90歲了,他一個月到賬津貼是100元,有什麼問題你隨時電話通知我,我還會給你辦理。“驛城區橡林街道辦事處橡林社區工作人員孫亞軍正上門為社區老人服務。

  社區人員週到的服務以及已經悉數到賬的高齡津貼,讓83歲的郭鳳蘭臉上笑開了花。

  郭鳳蘭和老伴都有五十多年的黨齡,郭鳳蘭的老伴于惠堂是一名退役軍人,1947年入伍,先後參加過淮海戰役、渡江戰役、抗美援朝,1981年被授予駐馬店市政府先進工作者。95歲高齡的他從硝煙瀰漫的戰場中走來,見證了社會的發展和群眾生活水準的提高,如今,與千千萬萬的老人一樣,享受到了改革發展成果。

  高齡津貼制度分80歲、90歲、100歲三個檔次,具體標準分別是每人每月50元、100元、300元,凡夠齡的老年人都能夠享受這項惠民政策。在落實發放過程中,民政系統、社區(村)工作人員採取預約服務,上門辦理、網上辦理、親友代辦等多種措施,確保夠齡的老年人應發盡發。

  驛城區民政局工作人員李普告訴記者,2019年,驛城區共發放980多萬高齡津貼,2020年將繼續加大宣傳力度,提高精準識別力度,優化服務流程,為全區高齡老人提供優質服務。

  駐馬店市轄區總人口910萬,其中80歲以上高齡老人15.9萬,享受高齡津貼老年人人數眾多、覆蓋面廣、工作量大。2019年以來,駐馬店市認真落實由民政牽頭、其他部門協作的工作機制,堅持“領導重視到位,政策宣傳到位,信息登記到位,優化服務到位,管理規範到位”,做好這項造福高齡老年人的民生實事,讓高齡老人足不出戶就能領到錢。

  據駐馬店市民政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胡順山介紹,實施老年人高齡津貼制度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讓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指示的具體舉措,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市2019年十大民生實事之一。該項制度自2019年1月1日起實施以來,駐馬店市已累計發放資金1.4億元,惠及全市15.9萬名高齡老人。(孔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