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臥龍區實施“五大提升工程” 補齊脫貧短板

2020-04-20 13:13: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日,河南省南陽市臥龍區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抓住有利時機提早謀劃,深入實施貧困村綜合提升、“七改一增”提升等“五大提升工程”,持續抓好“兩業”攻堅、“兩貌”提升、保障性政策落實、志智雙扶、結對幫扶等脫貧措施,集中力量攻克貧困最後堡壘,堅決完成剩餘1071戶2315名貧困人口的脫貧任務。

  深入實施貧困村綜合提升工程。該區始終把貧困村提升工程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抓,持續加大投入,重點解決道路設施、安全飲水、電網改造、通信設施、住房保障、産業發展、集體經濟收入、公共服務等8個領域的短板問題。2020年,該區搶抓國家政策機遇,圍繞坑塘治理、林網、路網、水網、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等鄉村振興PPP項目,統籌基礎設施建設、村容村貌整治等內容,對全區所有行政村進行村容村貌綜合提升,著力打造乾淨、整潔、美麗的農村人居環境,全面提升鄉村整體面貌。

  深入實施貧困家庭“七改”提升工程。該區多次召開“七改一增”專題工作推進會,明確目標任務,細化時間節點,責任落實到人,全力推動“七改一增”工作提質增效。為確保工作順利開展,區財政在原有每戶2000元的改造資金基礎上再增加1000元,達到戶均3000元,共投入1288萬元,為“七改一增”工作提供資金保障,確保在規定時間節點完成4250戶貧困戶“七改”提升任務。

  深入實施貧困戶、低保戶“兩戶合一”提升工程。該區加快推進“兩戶合一”高度融合工作,將符合低保條件未納入低保的1025名貧困人口,全部納入低保範圍,真正做到“應保盡保,一戶不落”。

  深入實施“四集中”提升工程。該區按照“四集中”工作方案,對標“三類人員”標準全面開展集中兜底前期摸底工作,在鄉、村入戶核查的基礎上,按照“四議兩公開”程式,精準確定“三類人員”底數,建立特殊貧困群體集中兜底動態管理臺賬,分人分類實施,靈活採取集中供養、集中托養、集中託管的模式,確保“三類人員”集中兜底保障全覆蓋;進一步加大投入,對現有鄉鎮敬老院基礎建設、服務設施等進行全面提升;同時增加投入,採取聯建形式,高標準打造40個村級幸福大院,確保農村特殊貧困群體“困有所養、應養盡養”。目前,該區共排查“四集中”兜底托養對象883人,同意入住299人,正在按程式實施集中供養。

  深入實施“雙業”提升工程。在産業上,該區號召各鄉鎮持續完善提升産業就業扶貧體系,依託區內現有扶貧基地、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村級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的同時,充分發揮近郊鄉鎮的地域優勢,新建一批具有一定帶貧能力的區、鄉、村三級新型經營實體。在就業上,該區統籌各鄉鎮全面摸清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意願和發展生産需求,同時多渠道開發務工就業崗位;適度開發公益性崗位近300個,妥善安置無法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盡可能實現托底安置,將已安置公益性崗位工資待遇從2020年1月份起由500元提高至680元;同時加大對帶貧主體和貧困人口就業獎補,對在扶貧車間(就業基地)就業滿半年以上或長期外地務工的扶貧對象給予1500元-3000元的就業補貼,激發各類帶貧主體帶貧和貧困戶就業積極性。(文 王小軍 王松林 曾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