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唐河縣:流動課堂為貧困群眾打開脫貧致富“一扇窗”

2020-04-20 13:13:5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請大家安靜一下,靳崗村農民學校培訓開始上課了。” 日前,隨著南陽市唐河縣畢店鎮副鎮長、靳崗村脫貧責任組組長陳崇的開場,該鎮靳崗村農民學校的流動課堂在楊莊組開課了。靳崗村60戶貧困戶一起走進村民劉家建家,現場聆聽他講解自己如何依託到戶增收扶貧政策,從2016年養殖一頭牛到現在擴大規模發展到14頭牛,家庭收入逐年增長,靠自己的雙手脫貧致富的故事。流動課堂上還聘請了專業技術人員對畜禽養殖知識進行集中授課,現場指導,貧困戶紛紛拍手叫好。

  為增強農民課堂的吸引力和培訓實效性,唐河縣畢店鎮靳崗村脫貧責任組和村“兩委”商議,決定改變以往集中在教室授課的模式,根據各村組在種養殖等農業發展方面不盡相同的需求,把農民學校搬進立志脫貧、勤勞致富、發展生産好的示範戶家中,通過辦流動課堂,現身説法、實地觀摩、現場教學,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

  據了解,畢店鎮靳崗村農民學校組織授課時,按照産業和種植計劃,採取“幹啥學啥,缺啥補啥”的“菜單式”教學,群眾可結合自身實際需求提出需要的教學內容,村裏綜合群眾需求後選擇相應的授課地點和授課教師,按需施教。除了群眾的“點菜”教學,村裏還可採取“配菜”方式,增加扶貧政策宣講、科學知識普及、特色種養技術培訓以及移風易俗、鄉村文明新風等內容,既創新了教學方式,又豐富了教學內容,讓農民學校的教學實實在在接地氣,見成效。

  借助農民學校授課活動,畢店鎮靳崗村還組織貧困群眾每月開展一次“講評會和故事會”、“紅黑榜”評定等志智雙扶系列活動,讓貧困戶逐人登臺講自身當月發展情況,讓示範戶現身説法分享經驗,讓貧困戶在思想上從“要我脫貧”轉變為“我要脫貧”。同時,村成立由脫貧責任組組長、駐村“第一書記”、村“兩委”幹部、群眾代表等相關人員組成的考評組,按照立志脫貧 、環境衛生、孝老友鄰、熱心公益、移風易俗、遵紀守法等方面內容制定評定規則,表現好的貧困戶上“紅榜”,表現差的貧困戶上“黑榜”,激勵效果明顯。

  靳崗村開辦農村學校為貧困戶打開了脫貧致富“一扇窗”;深入開展志智雙扶活動,進一步激勵全村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信心和決心;同時,加大土地流轉力度,規模化連片種植“油蟠桃”,讓農民變股東、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使村集體經濟也進一步發展壯大。截至2019年,靳崗村爭取到“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試點項目”,省縣兩級配套資金150萬元,建設糧倉一處,每年租金3.5萬元;由村委主導與南陽市臻純現代農業公司、貧困戶三方合作種植“油蟠桃”項目,發展“油蟠桃”種植1600畝,使村集體、貧困戶均得到顯著受益。(文 王小軍 李文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