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汝州市:打造特色民俗村 繪就宜居新畫卷

2020-04-28 15:15:1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位於平頂山汝州市北15公里陵頭鎮段子鋪的王灣民俗村,自然環境優美,有著較為完整的古村落建築,吸引著遊客慕名前來觀賞遊玩。

OK【河南供稿】平頂山汝州市:打造特色民俗村 繪就宜居新畫卷

王灣民俗村一角 攝影 于樂樂

  自汝州市開展傳統村落保護髮展工作以來,王灣村充分利用傳統古村落,依賴村落古建築、歷史文物、生態環境等元素,按照“修舊如舊、原汁原味”的原則進行保護開發,致力於打造美麗田園鄉村,發展鄉村民俗特色旅遊,始終用傳統文化的積澱保持著那一抹鄉愁。

  在王灣民俗村,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聽黨話 跟黨走 感黨恩”九個字。步入村裏,目光所及之處,都是古宅、古道、古樹、甕器、舊瓦片、石磨碾盤等承載著記憶的老物件。王灣民俗村利用這些老物件整修古建築,並保留著這裡獨有的前院後窯的特色。

OK【河南供稿】平頂山汝州市:打造特色民俗村 繪就宜居新畫卷

王灣民俗村老物件展示墻 攝影 于樂樂

  在充分利用原有資源,傳承傳統民俗風情的同時,王灣民俗村還把創新創意融入修建,精心裝修窯洞,整修古韻墻院,鋪設人工水系,修復古茶馬道,建設民俗文化園、農耕文化園、倣古一條街,集中連片發展窯洞民宿産業,打造集餐飲、住宿、垂釣、休閒觀光于一體的窯洞、山寨、民俗文化鄉村旅遊綜合經濟體。

  目前,王灣民俗村已與汝州鑫瑞實業簽訂框架協議,投資800萬元用於改建老舊宅院、擴建窯洞、新建倣古建築、建設觀景臺等基礎配套設施,現已修復民俗窯洞20余孔、恢復農耕文化墻5000余平方、壘砌倣古墻2公里,實現了村民與企業共同開發保護,鄉愁文化、民俗文化拉動鄉村旅遊産業,壯大村集體經濟,探索出鄉村振興新模式。(文 張聰聰 宋樂義 于樂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