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馬店:治理大氣污染 留住白雲藍天

2020-05-09 17:16:42  來源:央廣網  責編:石麗敏

  央廣網河南分網5月8日消息(記者彭華 通訊員 孔浩)“時間:2019年8月6日6時;空氣品質指數(AQI):53;空氣品質級別:良。”

  每天早晨外出鍛鍊前,在駐馬店市中醫院上班的曹先生都要打開市環保局官方網站,查看即時空氣品質狀況。

  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市民對身邊環境的要求“水漲船高”。2019年以來,駐馬店市把治理大氣污染作為重大民生工程來抓,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色發展新理念,強力推進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工作。

  “2019年5月16日,陽光明媚,藍藍的天上飄著朵朵白雲。”駐馬店實驗小學三年級學生小任在日記裏這樣寫道。他的父親任先生也表示,去年以來,霧霾天數明顯減少,隨著空氣品質不斷改善,晚上小區裏鍛鍊的人也逐漸增多了。

  同呼吸、共命運,藍天白雲事關每個人的幸福感,去年駐馬店大氣環境品質“期末大考”成績如何?

  2019年,駐馬店市PM10平均濃度為8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2%;PM2.5平均濃度為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9%;優良天數222天,同比上升5.2%。PM10、PM2.5分別位居全省第二,優良天數位居全省第三,PM10、PM2.5和優良天數實現了“兩降一升”的良好局面。

  2019年5~9月份,駐馬店市PM2.5達空氣品質二級城市標準,綜合指數同比改善率13.5%,位居全省第一,在全國168個城市中排名第二。

  據了解,為實現民生實事目標,去年以來,駐馬店市在産業結構調整方面,圍繞建成區內重污染企業清零的目標,加快推進污染企業搬遷步伐。南方鋼鐵公司、永駿化工、華豫恒通化工、正陽化工廠徹底退出市場,天方藥業、華中正大兩家制藥企業搬遷工作穩步推進,中集華駿鑄造、駿馬化工和平煤神馬化工也啟動了搬遷。

  在能源結構調整方面,全年壓減煤炭消費量73萬噸,淘汰燃煤鍋爐230蒸噸;實施“氣化駐馬店”工程,加快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2019年開工建設64個鄉鎮,新增16個鄉鎮通氣運營,累計實現26個鄉鎮通氣運營。在運輸結構調整方面,以大宗物料運輸“公轉鐵”為主攻方向,著力打造多式聯運交通運輸網絡體系。平輿縣産業集聚區通過鐵路專用線發送到寧波港130個專列,中集華駿發送到青島港2個專列。

  在“散亂污”企業排查整治方面,取締348家,搬遷整合5家,提標改造80家,實現動態清零。在路檢路查方面,全年共檢測車輛168052輛,植入黑名單359輛,不合格車輛8460輛,不合格車輛全部移交公安機關處罰。

  此外,駐馬店市強力推進工業企業治理,完成1331家工業企業深度治理,全市建成區實現35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全部清零。強力推進煙花爆竹禁放,制定有獎舉報辦法,舉報一起獎勵300元,扣繳銷售、燃放煙花爆竹所在縣區政府財力100萬元。同時,制定春節期間對縣區和鄉鎮(街道)空氣品質進行單獨考核的辦法,切實壓實黨委、政府禁放監管責任。

  為更好地呵護藍天,市委、市政府多次印發相關文件,構建市、縣區、鄉鎮(街道)分級負責體系,實行日排名、周通報、月考核、年獎懲工作機制,細化措施,明確責任,獎優罰劣。

  去年以來,駐馬店市對縣區和鄉鎮(街道)下發通報128期,對排名靠後縣區下發預警通知25期,共扣款2932萬元,獎勵2614萬元。

  與此同時,全市生態環境部門共查處違法工業企業案件1476起、罰款4212萬元。公安部門對生態環境類案件立案315起,刑事拘留108人、行政拘留191人;公安交警部門共查處各類污染違法行為車輛39.2萬輛、罰款4570萬元。市場監管部門對成品油違法經營者共罰款182萬元、燃煤違法經營者罰款22.09萬元。城管部門查處違法運輸渣土車輛114輛次、罰款41.8萬元,查處揚塵污染治理不到位的施工工地案件1015起、罰款2164.8萬元。

  從工業企業的搬遷,到禁止煙花爆竹的燃放,雖然治理大氣污染的工作紛繁複雜,但是駐馬店市治理的腳步會堅定地走下去,藍天白雲會越來越多,帶給百姓更幸福的生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