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庫區鄉:藍莓産業助脫貧

2020-05-09 16:19:1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OK【河南供稿】平頂山市魯山縣庫區鄉:藍莓産業助脫貧

庫區鄉東許莊村村民秦學東給藍莓樹疏果 供圖 平頂山市魯山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5月8日,在平頂山市魯山縣庫區鄉東許莊村的豫堯藍莓基地,68歲的農民秦學東在給藍莓樹疏果,樹上不少藍莓已呈現淺藍色,估計再有20天左右就可成熟採摘了。

  “有葉有果的枝條最好,像這種只有一串串果的枝不好,沒有營養,果子也長不大,得去掉一些果子才行。”在藍莓園工作時間久了,老秦介紹起藍莓來頭頭是道。

  “老秦是藍莓園裏的技術員,也是個小領工。我們這裡的藍莓種植現在成了規模,像老秦一樣,一些最初就跟著藍莓公司幹,掌握了技術、有點領導能力的村民如今都成了按月領取工資的人,一般一月能領到1600元到2000元。在我們村和附近幾個村的藍莓基地,像老秦這樣的村民就有20多個。”東許莊村黨支部書記王建有説。

  據悉,東許莊村是魯山縣庫區鄉最早引進藍莓種植的村。全村原有大大小小36個自然村,2770多口人分散居住在溝溝嶺嶺和大山腳下。2012年,東許莊村的新型農村社區建成後,大約有1000余人搬出大山集中居住,使得社區所在地許東、許西兩地的村民小組由原先的500多口人一下子增加到了1500多口。怎樣讓大夥搬出大山後留得住、穩增收,成了村“兩委”不得不思考的問題。

  讓有限的土地資源發揮最大化效益,高效農業是發展方向。村“兩委”邀請有關專家考察後,認定東許莊村一帶光照充足,土壤、地貌、水源、濕度都非常適合藍莓的生長,是國內藍莓優生區之一。

  2012年初,東許莊村先期流轉土地63畝,引進藍莓種植。第一批在園區打工的一些腦筋靈活的村民不但掌握了藍莓的育苗、栽種、修剪整枝、澆水施肥量控制、採摘儲存保鮮等一整套技術,還“死心塌地”與公司共發展、同命運,逐漸成了公司的“元老級”員工,也成了領月薪的“藍領一族”。僅在豫堯公司,就有秦學東、曹盛國、李章銀、李金鋼、王國朝等16位這樣的村民。

  目前庫區鄉藍莓種植面積已發展到3480畝,藍莓種植有效帶動了廣大群眾增收致富、助推了脫貧攻堅戰的開展。如今該鄉貧困戶在園區務工人員達500余人,斷斷續續下來,平均每人一年能得到7000元左右的務工收入。(文 師紅軍 喬新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