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文旅強省 河南繪出“藍圖”

2020-05-12 09:13:1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5月11日,全省文化旅遊大會明確提出了兩個目標:到2025年,將河南打造成為全球探尋體驗華夏曆史文明的重要窗口、全球華人尋根拜祖聖地、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旅遊目的地、國家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到2035年,文化旅遊空間佈局更加優化,綜合效益進一步提升,形成一批有世界影響力的文化旅遊品牌,綜合實力位居全國前列。

  河南文化旅遊資源豐富,歷史典故、名勝古跡和人文景致數不勝數,是中華文明主要發祥地和黃河文明中心。自然山水“南秀北雄”,地貌特徵多樣,自然生態景觀豐富多彩。在文旅融合新時代,如何立足資源優勢,加快文化旅遊強省建設?大會描繪了清晰的“藍圖”。

  關鍵詞 構建“一帶一核三山五區”文化旅遊發展佈局

  “一帶”建設體現中華悠久文明的黃河文化旅遊帶

  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民族品格和時代價值,建設沿黃河旅遊風景道,依託重要文化遺存打造具有鮮明黃河文化標識的項目,推動黃河文化活態傳承,使黃河文化旅遊帶成為彰顯中華民族文化自信的精神地標和情感紐帶。

  “一核”建設全球知名的鄭汴洛國際文化旅遊核心板塊

  聚焦中華歷史文化主題,以國家中心城市建設為龍頭,以城際軌道交通為支撐,推動鄭州、開封、洛陽文化旅遊資源全面整合,以文旅小鎮、主題公園、大型演藝為主要載體,把鄭汴洛板塊打造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旅遊目的地。

  “三山”建設主題鮮明的太行山、伏牛山、大別山自然生態和紅色旅遊景區

  依託太行山獨特地質地貌,打造國際化戶外運動探險旅遊區。依託伏牛山良好生態系統,打造國民休閒旅遊度假地。依託大別山紅色文化和綠色生態資源,建設全國知名的紅色生態旅遊目的地。

  “五區”建設以中原優秀傳統文化為紐帶,地理空間相互銜接、資源優勢融合互補的五大特色文化旅遊區

  以尋根拜祖為主題的天地之中河洛文化旅遊區,展示中華民族精神圖騰的上古殷商文化旅遊區,體現中華民族精神品格的老莊元典文化旅遊區,連陜通晉、承東啟西的黃河金三角文化旅遊區,體現漢風楚韻的丹江臥龍文化旅遊區。

  關鍵詞 建設“六大”標誌性重大項目

  找準河南核心優勢,以黃河、古都、大遺址、大運河、功夫等為代表,通過建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沿黃生態廊道、古都古城風貌再現工程、大遺址文化旅遊圈、大運河文化公園、中國功夫體驗基地等重點項目,塑造一批享譽世界的標誌性文旅品牌。

  其中,建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方面,明確要求高標準編制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規劃,實施黃河文化標識工程,打造體現中華民族精神獨特標識的地標體系。

  關鍵詞 優化産業産品體系

  當前,人們已不再滿足於“到此一遊”,更喜歡深度遊、休閒遊,更追求個性化、差異化,因此,要推動文化旅遊與其他行業融合發展,讓文旅業態多樣化、發展全域化,為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文旅産品。

  大會提出,從推動景區度假區提檔升級、建設特色文旅小鎮、加快文化資源創新利用、大力發展紅色旅遊、促進文化旅遊産業跨界融合等方面下功夫,全面優化産業産品體系。

  關鍵詞 培育多元開放的文化旅遊市場

  壯大市場主體。依託省文化産業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組建文化旅遊投資集團,以完善旅遊服務設施、撬動社會資本為重點任務,拓展投融資渠道。培育一批競爭力強的文化旅遊龍頭企業。

  強化品牌行銷。加強頂層設計,叫響“老家河南”等對內對外宣介品牌,針對重點客源市場開展精準行銷。創新宣傳手段,製作旅遊形象片、宣傳冊,推動旅遊宣傳進酒店、進機場、進車站,上手機、上電視、上網絡,形成立體宣傳新格局。

  加強交流合作。引入國際高端節會,實施“引客入豫”工程,推動河南文化旅遊走進重點客源地。

  提振文化旅遊消費。落實職工帶薪休假、錯峰休假制度。推動重點國有景區適度降低門票價格,鼓勵通過旅遊一卡通、電子消費券等措施,拉動旅遊消費。

  關鍵詞 提升公共服務水準

  最美的風景在路上,最好的旅遊在服務。通過實施旅遊交通暢達工程、智慧旅遊支撐工程、旅遊設施提升工程等,加強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優化文化旅遊強省的環境,營造“人人都是旅遊形象,處處都是旅遊環境”的良好氛圍。(河南日報 記者 溫小娟 劉春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