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181.88萬名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

2020-05-12 09:02:5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 超180萬名貧困勞動力端穩“飯碗” 截至4月底,我省181.88萬名貧困勞動力基本實現就業 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中176.16萬人接受培訓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近日,記者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了解到,截至4月底,河南省181.88萬名有就業能力和就業願望的貧困勞動力基本實現就業。

  為了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河南省做了哪些工作?

  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説,河南出臺了《就業創業扶貧硬仗指揮部2020年工作方案》,明確目標任務,強化推進措施,層層壓實責任。省人社廳與省扶貧辦聯合成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促進貧困家庭勞動力就業工作專班,加強工作調度和指導,優先保障貧困勞動力有序復工和外出就業;聯合印發《進一步加強貧困勞動力就業幫扶的通知》,實施“七個優先”,幫助貧困勞動力就業。

  在具體舉措上,河南與浙江、上海等省市建立省際勞務協作機制,成立工作專班,實施“四有一可”工作模式,採取包車、包機、包專列等方式,開展“點對點”輸送服務,優先安排貧困勞動力返崗就業。重點引導暫未復工的貧困勞動力參加線上崗前教育和職業技能培訓,提高自身素質、增強就業能力。截至4月底,全省新增貧困勞動力培訓2.01萬人,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中有培訓意願且符合受訓條件的176.16萬人全部接受培訓。

  此外,認定了100個返鄉創業助力脫貧攻堅優秀項目和602個旅遊扶貧示範戶,帶動更多貧困人口脫貧致富,發揮創業帶貧效應。針對“三無”(無法離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人員,積極開發公益性崗位,將村級光伏扶貧電站80%以上收益用於開發公益性專項崗位,實現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截至4月底,全省兜底安置貧困勞動力27.69萬人。

  據了解,下一步,河南省將對超過5000人的20個重點縣、52個未脫貧貧困村實施掛牌督戰,及時掌握重點地區工作進展情況,發現問題及時整改,推動工作落實落細。認真落實“七個優先”政策,對貧困勞動力優先促進就近就地就業,優先組織外出務工輸送,優先支持返鄉創業,優先對“三無”人員兜底安置,項目建設優先安排貧困勞動力務工,優先支持帶貧産業,優先開展就業培訓。持續通過“六個一批”(勞務輸出一批、發展産業吸納一批、居家靈活就業一批、自主創業帶動一批、仲介組織介紹一批、公益性崗位安置一批)途徑,加大幫扶力度,提高有組織就業程度。支持就業扶貧基地、扶貧車間和“巧媳婦”工程示範基地建設,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加大農民工返鄉創業支持力度,帶動更多貧困勞動力就業。(河南日報 記者 逯彥萃 通訊員 孫琦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