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堯山鎮:農家小院變身“聚寶盆” 讓有志青年“翻了身”

2020-05-19 09:22: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有修改【B】平頂山市魯山縣堯山鎮:農家小院變身“聚寶盆” 讓有志青年“翻了身”

魯山縣堯山鎮想馬河村脫貧戶趙建軍的農家樂 供圖 魯山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趙建軍家的農家樂2019年6月開業,不到一年時間,就已經掙了10多萬元,不但脫了貧,還成了大夥兒羨慕的小老闆。”5月18日,平頂山市魯山縣堯山鎮想馬河村駐村“第一書記”李光遠説。

  今年38歲的趙建軍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上面還有幾個姐姐,父母都已年近八旬且體弱多病。為了給父母看病,趙建軍家裏欠下了不少外債,原本並不富裕的日子過得更加拮據。2013年12月,趙建軍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2015年,在外工作數年的趙建軍決定回到家鄉照看多病的父母,同時尋找在當地創業的機會。2016年,村“兩委”安排他做人社協保員,月收入710元,加上他在自家土坯房子的後山上養蜜蜂和幾頭豬的收入,他家的日子慢慢好起來了。

  想馬河村風景秀美,旅遊資源得天獨厚,吸引了周邊很多遊客前來休閒度假,開辦農家樂成了當地群眾發家致富的好項目。通往景區的唯一主幹道就從趙建軍家門前經過,這讓他也看到了無限的商機。2018年底,趙建軍和妻子找到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説出了開辦農家樂的想法。“從策劃建房到資金籌措、一直到開業迎客,村幹部和李書記他們沒少操心。”趙建軍對此十分感激。

  2019年6月,趙建軍的“川魚客棧”農家樂正式開業。為了用特色菜招攬遊客,他結合自己打工時學到的製作菜肴技術,又買來相關書籍潛心研究,終於做出了自創的特色大菜——“川味麻辣魚”、“川味酸菜魚”。

  “趙建軍家的地理位置確實是塊‘風水寶地’,通往玻璃水滑、通天門瀑布棧道的路就從他家門前穿過,加上夫妻倆陽光豁達,熱情好客,又注重飯菜品質,價格合理,現在一天最少也有700元收入,雙休日、節假日更多。”駐村工作隊隊員劉楊笑著介紹。

  “是國家的扶貧好政策讓我脫了貧,翻了身。我還要好好幹下去,把建農家樂的帳還完,把父母照顧好,把日子越過越好。”趙建軍説。(文 師紅軍 喬新強 張馨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