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打造黃河文化旅遊帶 增色全域旅遊

2020-06-05 08:46:2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焦作 黃河文化增色全域旅遊

【城市遠洋】【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焦作:打造黃河文化旅遊帶 增色全域旅遊

太極文化在黃河流域流傳廣泛。河南日報資料圖片

  6月4日,黃河北岸,嘉應觀內,人流如織。穿過歷史的塵煙,人們感受著先輩們治理黃河的智慧和勇氣。

  沿不遠處的黃河大堤西行40多公里,就是溫縣趙堡鎮陳家溝村,在這裡,白衣武者三三兩兩切磋拳技,一招一式傳遞著太極功夫的奧妙。

  繼續西行,黃河岸邊“老家莫溝”的老苗書屋內,人們或翻閱,或細讀。這個豫北小村,不僅留住了青山綠水,更煥發了生機與活力……

  歷史上,在這片被黃河水滋養的懷川大地上,誕生了以治黃文化、太極拳等為代表的黃河文化。新時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和關於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焦作市以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為主題,通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賦予黃河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和表達形式,在深化文化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發力全域旅遊示範市建設的過程中,將黃河文化旅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讓其成為推動地方經濟發展的“無煙動力”。

  于古今交會處打造黃河文化旅遊帶

  駐足武陟縣境內的人民勝利渠黃河取水口,放眼望去,水岸平闊,煙波浩渺。

  人民勝利渠建成于1952年,總幹渠全長52.7公里,是新中國成立後在黃河下游興建的第一個大型引黃工程,它的修建揭開了開發黃河水沙資源的序幕。

  在武陟,人們對像人民勝利渠這樣的治黃水利工程如數家珍。

  將時間回溯,堯帝治水、邢人作丘、商湯王築堤、敕建嘉應觀等不同歷史時期的治黃工程,産生了重要的人文思想,形成了豐富的黃河文化,承載著中華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脈。這些特有的文化符號,印證著這片土地黃河文化的歷史積澱。

  5月11日召開的全省文化旅遊大會提出,要建設黃河休閒觀光區,加強黃河文化遺産保護展示,把黃河文化旅遊帶培育成展現中原獨特魅力的靚麗品牌。

  近年來,武陟縣政府以被稱為“萬里黃河第一觀”的嘉應觀為核心,以黃河文化為基礎,打造集觀光旅遊、文化體驗、鄉村田園等於一體的複合型旅遊目的地,讓人們在休養娛樂的同時細品這裡黃河文化的韻味。

  同時,為了叫響武陟“黃河文化之鄉”品牌,武陟縣目前已經開展了黃河硪、黃河泥塤等黃河文化專題研究,同時通過保護好古代治黃遺址嘉應觀、現代治黃工程渠首,把武陟在黃河文化特別是治黃文化中的地位和影響立起來。

  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焦作與黃河息息相關。黃河水滋養了這片土地,孕育了當地人民篤行、進取、創新的精神。今天,京廣鐵路大橋、鄭焦城際鐵路黃河大橋、桃花峪黃河大橋等已全方位、立體化地將焦作與鄭州融為一體,這座鄭州大都市區門戶城市的文化旅遊發展動力十足。

  在傳承創新中描繪文旅融合路線圖

  藥闌香醉蝶,柳岸綠迷鶯。初夏時節,走進“太極聖地”溫縣陳家溝,只見青石鋪道、門窗雕花,每一處都散發著歷史的沉香。

  起源於這個小村子的太極拳,剛柔兼濟、急緩相間,與黃河開放包容、深沉內斂的精神氣質天然吻合。數百年來,太極拳在傳承中不斷發展,近年來,更是從陳家溝走向了全世界。

  如何讓“世界的太極拳”成為叫得響、帶動強的文化品牌?

  焦作市持續打造“中國功夫之旅”國際品牌:與文化和旅遊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進一步加大了太極文化走出去的力度;在希臘、英國、意大利播撒太極文化的種子,設立太極拳發源地焦作文化旅遊宣傳推廣中心,開展“一帶一路”歐洲太極行活動……

  作為太極拳的發源地,近兩年,陳家溝在規劃建設上注重強化“太極之根、太極之源”核心地位,根據“一個村、一部太極拳史”的理念,加快特色小鎮建設,不斷延長太極文化的産業鏈、提升太極文化的價值鏈,加速功夫旅遊品牌的打造,一幅乙太極拳為載體的文旅發展畫卷徐徐展開。

  在焦作407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既有説不盡的歷史故事,也有讀不完的紅色經典。全省文化旅遊大會提出,要建設紅色文化旅遊基地,深挖紅色文化資源內涵,講好紅色故事。

  今年1月2日,焦作市公佈了首批紅色資源旅遊訪問點及導覽圖,把紅色旅遊項目與自然景觀、人文旅遊資源相結合,形成具有特色的紅色精品旅遊線路。

  焦作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負責人描繪了焦作文旅融合發展路線圖:通過建設社會資源旅遊訪問點,形成新的全域旅遊精品線路;圍繞陳家溝、神農山、莫溝創建省級旅遊度假區;策劃實施大型文化旅遊演藝項目《印象·太極》,大力推進雲階康養小鎮、嘉應觀田園綜合體等重大旅遊項目建設……

  在規劃建設上走好保護髮展這盤棋

  黃河水浸潤的,不僅是星光璀璨的文化,也有新時代創新發展的壯歌。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為主線,兼顧生態保護和文化旅遊資源開發,將黃河文化歷史元素有機融入城市建設,這座與黃河淵源頗深的城市,正在構建嶄新的發展格局。

  黃河百里生態文化長廊建設不斷升溫——

  焦作黃河百里生態文化長廊項目依託全長98.4公里的“四好農村路”王園線,整合鄭州、焦作兩市沿黃149個景區點、文物遺址、黃河景觀、美麗鄉村等旅遊點,引來八方賓客,帶動黃河區域兩岸一二三産業協同發展。

  “兩山兩拳”戰略落地生根——推動太極拳“攜手”少林功夫、雲臺山“並肩”嵩山,加快建設“兩山兩拳”區域生態文化旅遊融合示範帶。眼下,溫縣黃河生態與太極文化融合新區、嘉應觀黃河生態文化旅遊區、孟州市韓愈文化旅遊産業園等項目正在加快推進。

  文旅項目建設連珠成串——

  南水北調生態文化旅遊帶、大沙河生態旅遊帶、嘉應觀田園綜合體等重大支撐項目的建設,將帶動全市文化旅遊産業蓬勃發展。人們在追憶鄉愁的同時,可以感受到黃河文化的時代魅力。

  在不久前編制的《黃河生態文化旅遊帶總體規劃》中,焦作市明確提出,要堅持“灘內保護、灘外發展”的原則,在灘外加強與鄭州大都市區規劃銜接;在灘內將孟州、溫縣、武陟沿黃三縣(市)豐富的治黃、太極、生態、名人、民俗等文化元素整合起來,通過品牌引領、四化同步、産業互融、區域合作等手段,打造百里黃河生態文化旅遊目的地。

  “文化是發展旅遊的根脈,文化興則旅遊旺。焦作市堅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把文化、康養、研學等更多元素融入旅遊,通過實施一批標誌性重大項目,加快建設賦予焦作特色的黃河文化旅遊帶,力爭打造數個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旅遊目的地,奏響文旅發展領域黃河大合唱的時代最強音。”焦作市委主要領導説。(河南日報記者 陳學樺 胡舒彤 通訊員 李建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