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航北斗 河南再顯身手

2020-06-28 09:28:0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承擔北斗干擾監測和品質評估分系統建設 護航北斗 河南再顯身手

  繼一個月前為精確測量珠峰“身高”立功後,位於新鄉的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以下簡稱22所)再次引人注目。

  6月23日,隨著北斗三號工程最後一星升空,中國北斗點亮了世界衛星導航的天空。北斗可以為全球用戶提供全天候、全天時、高精度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在這個過程中,每一個精準信號的提供,都少不了來自22所的默默護航。

  在北斗系統運行當中,“空地鏈路”所傳輸的衛星導航信號無時無刻不受到各種人為和自然的、有意或無意的干擾威脅,嚴重影響系統信號品質,限制其導航性能的發揮。如果干擾發生在一些關鍵設施附近,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22所承擔了北斗干擾監測分系統和品質評估分系統的建設。“這兩個分系統對北斗的呵護,就像醫生對人的身體做CT一樣,可以全方位對信號品質進行診斷。”相關專家表示,這兩個分系統全面建成後,可以對衛星傳輸到地面的各類型信號及其所處電磁環境進行檢測分析和綜合評估,識別影響北斗系統安全的各類型影響因素。在這兩個分系統的保障下,無論北斗系統受到的異常影響有多麼細微,都將無所遁形,相當於為無形的北斗各類型電磁信號和電磁環境安上了“火眼金睛”、穿上了“護體鎧甲”。

  項目科研難度大,建設時間緊,由該所首席專家甄衛民及十余位骨幹專家組成的科研團隊,夜以繼日,焚膏繼晷,奮戰在實驗室、裝配車間;項目需要大量的實地勘測和外場實驗,他們就背上儀器,扛起設備,投身於高山密林、戈壁海島……最終,項目團隊在多項關鍵技術研發上都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在設備“三化”“六性”、國産自主創新等方面全部滿足要求,系統各項指標均達到或超出預期。

  相關連結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又稱中國電波傳播研究所,創建於1963年,是國內唯一專門從事無線電波傳播的專業研究所。擁有新鄉所本部、青島分所、北京研究中心等科研機構,以及在全國12個城市和南極、北極分別設有常年電波觀測站。先後承擔過300余項國家重大科研項目,在以石油電子測井系統、天線系列工程、通信工程等為代表的産品研製、開發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河南日報 記者李虎成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王永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