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欒川縣協心村的民宿為啥這麼火

2020-06-29 09:41:0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協心村的民宿為啥這麼火

【旅遊資訊】河南欒川縣協心村的民宿為啥這麼火

山村民宿一景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文齊 郭北晨 攝

【旅遊資訊】河南欒川縣協心村的民宿為啥這麼火

隱匿青山間、爆紅朋友圈的協心村民宿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文齊 郭北晨 攝 圖片合成/王偉賓

  6月28日,端午假期剛結束,欒川縣陶灣鎮協心村的“旅遊賬”就出來了:3天時間接待遊客近千人,3家精品民宿營業額達11.5萬餘元。

  民宿“一房難求”,火到“沒朋友”。靜水山居民宿負責人常石寶既喜悅又無奈:“好多朋友打招呼來住,真是一間都沒有。”

  遊客咋恁多?擱幾年前誰也想不到,現在,村民心裏都有答案。

  山裏天亮得晚,5點窗外還是漆黑一片,這是6月24日清晨。

  山腳下,協心村駐村第一書記夏峰的房間裏燈火通明,端午假期要到了,他總睡不踏實,一起床就在微信群裏吆喝:“咱是旅遊村,形象可是飯碗,路邊不能亂擺攤,住宿保持乾淨衛生……”村民們也都攢著勁兒,夏峰的消息發出沒一會兒,群裏回復一長串。

  不知不覺間,一輪旭日躍上山巔,協心村的樣貌逐漸清晰——穹頂瓦藍,青山高聳,寬闊的柏油路旁,白墻灰瓦的房屋錯落有致,一條小河穿村而過,錚錚淙淙的水聲時急時緩。

  這山,這水,便是協心村的底氣。2013年,借著欒川大力發展全域旅遊的機遇,山水環抱的協心村“近水樓臺先得月”,把欒川大峽谷漂流的下碼頭建在了家門口。

  遊客來了,村民咋致富呢?“幹民宿唄!”一時間,協心村的農家賓館猶如雨後春筍般接連開了近20家。問題隨之而來,住宿環境差、菜品不衛生、惡性競爭、達不到民宿標準……眼看客流量逐年增加,村裏卻留不住人。

  “咱協心村就該齊心協力。”夏峰説。2017年,村“兩委”牽頭成立洛陽市首家鄉村旅遊專業合作社,確定了首批3家精品民宿示範帶動,並制定出農家賓館運營標準。

  與此同時,村裏對旅遊公路進行綠化、亮化,還增設了觀景廊道、景觀水系。

  原本普通的小山村,一兩年變了大模樣,精品民宿帶動下,該村農家賓館發展到52家,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到旅遊旺季,都得提前半個月訂房間。”常石寶前年模倣動畫片裏的造型打造出的卡通民宿,端午假期再次成為“網紅”打卡地,“人最多時車停得排到村外,單是幾個烤腸機,一天都賣出去3000多塊錢。”

  吃上“旅遊飯”,協心村人的收入噌噌上漲,全村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民參與旅遊服務,人均年收入近2萬元。

  望山見水憶鄉愁,去年協心村摘得“中國美麗休閒鄉村”這個“國”字頭招牌,村民幹勁兒更足了。

  日頭漸高,炊煙嫋嫋,夏峰站在村口荷塘邊若有所思:“咱這兒旅遊的季節性太強,咋能讓遊客一年四季都不斷?村裏已經做好了新一輪規劃。”

  拂去塵埃,協心村美麗容顏醉遊人。旺季已至,村民信心滿滿迎接“好日子”。

  採訪手記

  當綠水青山遇上精品民宿,當快節奏都市生活遇上田園牧歌式的慢生活,山村旅遊和民宿經濟應運而生。在“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發展理念下,協心村蹚出了新的致富路。

  和多數旅遊村一樣,協心村民宿發展並非一帆風順。經歷過無序開發、大拆大建後,村裏人明白了一個道理,要吸引遊人,一要“土”,二要“精”。他們建起籬笆墻,鋪上碎石塊,保留鄉村風貌,打造精品民宿,用看得見的鄉愁溫暖遊人“家”的記憶。

  綠水青山哺育了協心村的百姓,也給他們帶來了“金山銀山”。村民富了,精神頭也不一樣,幹勁起來了,協心村未來發展更加可期。

  鄉村名片

  協心村位於豫西伏牛山腹地,是一個典型的深石山區。全村1828口人,耕地卻只有585畝,2012年成為省定貧困村。近年來,該村抓住洛陽市大力發展溝域經濟和欒川縣大力發展全域旅遊的機遇,積極參與陶灣鎮南溝鄉村旅遊和休閒農業發展,帶領群眾走出一條共同致富的路子。2017年,該村實現整村脫貧,無返貧情況出現。(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郭北晨 王文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