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一名“90後”駐村“第一書記”的青春擔當

2020-07-15 15:44:5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日前,在修葺一新的河南省平頂山市魯山縣下湯鎮尹和莊村百花蜂蜜帶貧産業基地,該縣人民法院派來的駐村“第一書記”吳家寶跟養蜂能手李延卿研究著為客戶送貨事宜。“原來這石堰窄,車開到院子裏調不成頭,現在這兒重新壘砌了大堰,那邊新建了一個亭子,又投資40多萬元建了展廳。這都是吳書記的功勞,我實在很感激。”李延卿由衷地介紹説。

【B 有修改】平頂山市魯山縣一名“90後”駐村“第一書記”的青春擔當

駐村“第一書記”吳家寶(右)跟養蜂能手李延卿交流 供圖 魯山縣委宣傳部

  今年不到30歲的吳家寶,是個標準的“90後”,曾在武警某部服役,2013年復員到魯山縣人民法院工作,2017年9月被派駐到魯山縣下湯鎮尹和莊村任工作隊長,後兼任駐村“第一書記”。兩年多來,吳家寶敢想敢幹,整天跑得風風火火,以實幹和擔當贏得群眾的交口稱讚。

  位於深山裏的尹和莊村是深度貧困村,基礎設施落後,産業項目匱乏。吳家寶到村後就開始全力為村莊爭取項目,光爭取的項目資金目前已達417.9萬元,讓全村人對他這個“90後”刮目相看。

  “家寶真是給我們村帶來了巨大的變化,修建了攔河壩、順河壩、護堤堰、生産橋以及兩處小水庫,安裝了36盞路燈,建了一處主題遊園。這麼多項目的投用,極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産生活條件。”該村原黨支部書記程留國指著一處攔河壩説。

  在尹和莊村進村道路上,拓寬後的路基尚未硬化,豎在村口的幹部群眾捐款公示牌很是醒目。程留國説,吳家寶幹的最令他欽佩的事,就是拓寬進村主幹道這件事。這條2.2公里長的道路原來僅有3米寬,客運班車進不來,小車會車也作難,村裏的蜂蜜、香菇銷出去頗費週折,擴寬道路成了全村人的“心病”。

  吳家寶硬是穩穩地接住了這個“燙手山芋”。為倡導社會各界捐款,他帶頭捐了5000元出來。道路要擴寬到5.5米,好幾處山頭都得用炮錘打,一個鉤機一天的費用至少得3000元。他央親托友找來一台鉤機支援,給村莊節省了2.5萬元的費用。在他的影響下,村上的幹部群眾和單位同事捐款總金額達7.8萬元,道路路基拓寬的任務目前已全部完成。

  尹和莊村是個人口不足200戶的小山村,原來除了幾處“椴木香菇”種植點外,沒有其他像樣的産業。“我村的産業從無到有,現在形成了蜂蜜、香菇、柿子、花椒4個帶貧産業,家寶為此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汗水。”村黨支部書記余富文介紹,經吳家寶爭取項目資金及發動企業捐款,該村種植無刺花椒170畝、富平尖柿300畝。吳家寶還利用省科協項目資金,幫村莊建了3個袋料香菇種植大棚,租給致富能手梁金豹、史國旺使用。香菇、柿子、花椒3個産業不僅每年可為村集體帶來10萬餘元的收入,還直接帶貧54戶,貧困戶年均增收9500元。昔日的後進村,一躍成了脫貧攻堅“明星村”,榮獲魯山縣多面紅旗村稱號。

【B 有修改】平頂山市魯山縣一名“90後”駐村“第一書記”的青春擔當

駐村“第一書記”吳家寶(左)跟村民交流種植經驗 供圖 魯山縣委宣傳部

  養蜂是吳家寶最關注的産業。“咱蜂場的蜂蜜原來不好賣,也賣不上好價錢,在家寶的幫助下,蜂蜜不僅能賣出去了,而且價格賣得也不錯。”李延卿介紹,他的蜂場今年産蜂蜜2000多公斤,一度滯銷,吳家寶通過各種途徑幫他銷了1000多公斤。為感謝吳家寶,李延卿在安排5戶貧困戶入股或務工的基礎上,決定從今年開始,每年給村集體分紅8800元。

  “踏實務實,實幹肯幹”“敢幹能幹,主動作為”是吳家寶留給群眾最深刻地印象。

  “我原來住的是土坯石棉瓦棚,經人家吳家寶協調,我改造了房子,新建了院墻,還實施了‘六改一增’項目。他不僅結對幫扶我,還發動他父親不定期給我送來米、面、油,像這樣的幹部,我真心希望上級多派來點。”貧困戶李志國感激地説。

  2019年5月,鄰村松垛溝村有一戶貧困戶的櫻桃滯銷,吳家寶熱心跑到市區幫他銷完。因為都是單位幫扶的村,松垛溝村在建設攔河壩、整治人居環境時,吳家寶也跑前跑後、帶頭捐款。經該村幹部群眾多次爭取,他又兼任了松垛溝村的名譽駐村工作隊長。

  同樣因為表現優秀,吳家寶還被共青團平頂山市委確定為市派尹和莊村第一團支書、全市駐村第一團支書副總隊長。2019年5月,他獲得了全市脫貧攻堅“鷹城榜樣”先進個人“奮進獎”,並在市委九屆九次全會上作典型發言。今年4月,他又獲得魯山縣“五型幹部”、魯山縣勞動模範、河南省優秀共青團幹部等殊榮。

  作為扶貧路上的生力軍,吳家寶以夢為馬,不負韶華,用奮鬥擦亮了青春最亮麗的底色。(文 胡曉 王永安 馬松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