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經濟“上半場”恢復性增長

2020-07-21 10:30:4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經濟“上半場”恢復性增長

7月19日,三門峽市河南速達電動汽車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生産電動汽車。河南日報記者聶冬晗攝

  河南經濟呈現“V”形復蘇之勢。7月20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2020年上半年河南省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傳出喜訊:根據統一核算結果,今年上半年全省生産總值同比下降0.3%,較一季度回升6.4個百分點,高出全國1.3個百分點。

  時至年中,又到承上啟下的關鍵時期。對於河南這樣一個人口超過1億的大省而言,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取得這樣的成績殊為不易。

  看底色——以保促穩內需驅動

  以保促穩,落腳點在“穩”。

  當前,河南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正值緊要時刻,面對今年不確定性很大的複雜形勢和異常艱巨的發展任務,這個“穩”至關重要。

  當好“過路財神”,中央下達我省直達資金,除抗疫特別國債按中央規定預留20%,其餘資金全部分配下達到市縣基層;政府過“緊日子”,繼續大幅壓減省級“三公”經費等支出,非急需非剛性支出按不低於50%的比例壓減……省財政廳廳長王東偉説,我省最大限度地通過財政投入這個“支點”,力撬內需的擴大。

  區域的活力來自人口的流入,進而推動消費升級,帶來基礎設施、地産、新零售、醫療衛生、文化娛樂等多個領域的巨大需求。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劉世偉説:“我省織好高校畢業生就業‘經線’、織牢農民工就業‘緯線’,努力實現這兩類人群就業水準不降低。”

  添亮色——穩中求進投資加快

  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在“穩”的基礎上求“進”。“穩”不是原地踏步,“進”更不是簡單重復過去的老路。

  河南既要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要繼續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不斷激發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內生動力。

  “穩投資”是“六穩”中“以穩應變”的重要一招,也是“六保”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的成效體現。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迎偉説,我省充分發揮投資對促進經濟增長的“駕轅之馬”作用,上半年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2.6%,增速較一季度回升10.1個百分點,高出全國5.7個百分點。

  工業是創造財富的源泉,電子信息、智慧感測器、材料工業齊發力,上半年全省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6%,高出全國平均水準1.9個百分點,在5個工業大省中居第2位。“我省推進‘三大改造’穩定工業投資,為工業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奠定了堅實基礎。”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朱鳴説。

  夯成色——進中蓄勢動能增強

  發展的方程式,就是在一次次突破禁區、打破桎梏、破舊立新中不斷成形的。不進則退,進中蓄勢,在外部不確定性因素加大的情況下,河南需要從大的格局、長遠視角、國際視野來把握機遇、化解挑戰,以高水準開放倒逼深層次改革。

  出口手機近3000萬台,進出口增長近15%;開通鄭州—比利時列日、鄭州—紐約、鄭州—洛杉磯等跨境電商包機……全球疫情蔓延,外貿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河南的進出口卻實現逆勢增長。省商務廳廳長馬健説:“越是困難,越要堅持開放。既要穩,更要創與闖,不斷培育內陸開放新優勢。”

  上半場“成績”出爐,下半場“考試”已啟幕。河南經濟堅定信心的同時,也要對一些“未轉正”指標高度關注,力爭全年生産總值增速“由負轉正”。省統計局局長王世炎説:“只要堅持底線思維,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目標一定會實現。”    (河南日報 記者欒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