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措並舉保基本民生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07-22 08:44:4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省扶貧辦多措並舉保基本民生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脫貧攻堅是第一民生工程,也是保基本民生的重要內容。《河南省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政策措施》),在全面完成減貧任務、有效防止返貧致貧、促進貧困群眾穩定增收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必將進一步提振全省上下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信心決心。

  一是緊盯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對工作難度大的縣和村掛牌督戰”的重要指示,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決定在2020年對扶貧任務重和貧困人口多的縣,以及未脫貧的貧困村進行掛牌督戰,並在掛牌督戰中統籌使用各類資源加大支持幫扶力度。當前,河南省還有35.3萬農村貧困人口未脫貧、52個貧困村未出列,有20個貧困人口5000人以上的重點縣,這些都是難中之難、困中之困、艱中之艱,保證重點縣完成減貧任務、貧困村順利退出,事關河南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局。為此,《政策措施》明確提出,要加大對脫貧攻堅任務重的20個縣(市、區)和剩餘52個貧困村的支持力度。省裏實行重點攻堅,從扶貧資金、金融扶貧、土地政策、項目建設、兜底保障、消費扶貧、幫扶力量等7個方面出臺了具體支持措施,2020年新增一般債券安排20億元用於重點縣村,明確脫貧攻堅任務較重的3個非貧困縣享受省定貧困縣統籌整合財政涉農資金政策,向20個重點縣傾斜安排社會救助兜底保障資金1.5億元,新增建設用地計劃優先保障重點縣發展需求。同時,建立省市領導聯繫重點縣、縣領導分包重點村、定期進行工作調度制度,確保重點縣和未脫貧村順利完成減貧、脫貧任務。

  二是緊盯有效防止返貧致貧。經過幾年來的持續努力,河南省累計實現651.1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脫貧攻堅已取得決定性成就,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絕大多數實現脫貧。但是隨著脫貧攻堅向縱深推進,仍有一些脫貧人口存在返貧風險,一些邊緣人口存在致貧風險。根據精準扶貧信息平臺監測,河南省共有25.13萬戶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易致貧戶,處於返貧致貧的邊緣,稍不用力就有可能滑入貧困,既影響河南省脫貧攻堅成果鞏固,也對保基本民生帶來很多不穩定性。《政策措施》提出對受疫情等因素影響致貧返貧人群實施針對性幫扶,主要是在就業培訓、參與産業、兜底保障、臨時救助、保險扶貧等方面給予特殊支持,做到缺什麼就補什麼、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建立動態監測機制,對因病因災因意外收入驟減、支出驟增帶來返貧致貧風險的,及時發現、及時預警、及時幫扶,確保脫貧監測戶不返貧、邊緣戶不致貧;對符合貧困識別標準的脫貧監測戶和邊緣戶,在每月一次的動態調整中及時按程式納入管理系統,因地制宜、因戶施策開展精準幫扶。

  三是緊盯貧困群眾穩定增收。新冠肺炎疫情給脫貧攻堅帶來新的困難和挑戰,主要表現在貧困勞動力務工返崗難、扶貧企業開工復工難、貧困地區農産品滯銷賣難等,直接影響著貧困群眾穩定增收。河南省積極採取應對措施,大力促進勞動力轉移就業,優先安排扶貧企業復産復工,取得了明顯效果。特別是在著眼拓寬貧困地區農産品銷售渠道、幫助貧困群眾豐産豐收方面,《政策措施》積極加大消費扶貧力度,組織開展扶貧産品認定、扶貧市場培育、千企銷售“五進”、中國社會扶貧網河南特色扶貧産品展銷、預算單位採購、消費扶貧獻愛心等“六大行動”,組織動員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民營企業等優先購買扶貧産品,充分發揮中國社會扶貧網、河南省駐村第一書記扶貧成果展銷中心等平臺作用,精準連接扶貧産業和市場需求,既保證城市“菜籃子”“米袋子”的有效供給,又促進貧困地區扶貧産業健康發展和貧困群眾穩定增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