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加速落地 企業突圍尋機 鄭州外貿“兩路”並進逆勢增長

2020-07-22 11:08:00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外貿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不僅是落實“六穩”工作、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內在要求,更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內容。

  在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經貿增長帶來一定壓力的情況下,鄭州認真貫徹落實“六穩”“六保”工作要求,主動作為、精準施策,兼顧疫情防控和對外經貿合作,堅持在擴大對外開放中推動復工復産,努力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並借助空中、陸上絲路優勢,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

  政企聯動穩住外貿基本盤

  “歐洲和美國的訂單都在正常出貨,由於疫情,線上銷售渠道成了新的增長點。”鄭州致歐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據了解,該公司是鄭州市具有代表性的互聯網跨境電子商務企業,旗下産品類目主要分為家居用品、戶外用品、辦公用品、寵物用品四大類。雖然因為疫情,前期公司復工復産耽擱了近一個月,不過借助於旗下傢具用品線上銷售的爆發,上半年公司整體銷售業績增長了40%以上。

  記者採訪中發現,隨著復工復産到達工達産的持續推進,鄭州市外貿企業積極創新升級、適應市場,“鉚足勁頭幹”。

  數據可以佐證。海關統計顯示,上半年全市外貿進出口完成1583.5億元,增長13.7%。其中,出口1011.6億元,增長7.6%,進口571.9億元,增長26.5%。繼續位居中部城市第一位。

  “疫情防控期間,我們積極研究市場,研究産品,充分挖掘公司線上銷售優勢和新的消費群體,只要市場好轉,我們便能立馬搶佔先機。”鄭州致歐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企業“賣力”,政府也很“給力”。2020年以來,鄭州市多措並舉,全力以赴支持外貿企業保市場、保訂單。

  據悉,為將疫情對外資外貿影響降至最低,3月份,鄭州市商務局印發通知,提出復工復産、穩定訂單、資金支持等10項切實有效的支持措施。充分利用和放大“外貿貸”“出口退稅資金池”的政策效應,破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同時採取組建企業復工復産服務專班、加快拓展數字化行銷渠道、積極優化營商環境等方式,全力幫扶外貿企業;認真落實“服務官”制度,將首批重點外經貿企業作為服務對象,抓好政策宣傳解讀,解決企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支持企業做大做強。

  鄭州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納入省市白名單的外貿企業,堅決履行好“服務官”職責,跟蹤了解企業在訂單執行、用工保障、原材料供應、物流通關、流動性資金等方面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實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議”,逐一分析生産經營需求,逐一檢查指導防控工作,逐一幫助解決實際問題,推動企業如期履約和擴大進出口規模。

  在全球貿易環境嚴峻的情況下,堅定企業發展信心至關重要。對此,鄭州市全面落實省、市支持外經貿發展獎補政策,有效發揮資金使用效益,提振企業信心,穩定和擴大貿易規模。同時深入了解企業復工復産的瓶頸和制約,提供精準化、個性化服務。協同有關部門第一時間解決企業的用工、用地、資金、防疫物資儲備等問題,引導企業堅定發展信心,激發企業發展內生動力,促進我市外貿企業高品質發展。

  航空貨運逆勢“起飛”

  上半年,鄭州機場國際貨運逆勢“起飛”,不僅加快推進了空中絲路建設,也帶動了全市進出口貿易的增長。

  5月13日,卡塔爾航空公司QR8875航班裝載近80噸防護服等防疫物資,從鄭州機場起飛,執行鄭州至多哈貨運航線,進一步豐富了鄭州機場空中絲綢之路貨運航線網絡;

  5月28日晚,一架從洛杉磯始發,滿載著産自加利福尼亞州車厘子的波音747全貨機航班順利降落在鄭州新鄭國際機場。此航線開通後,標誌著東航産地直達鄭州—南北美洲定期生鮮航班正式開通。

  6月9日,中原龍浩航空首條串飛鄭州、廣州“雙基地”的國際貨運航線成功開通,一條以鄭州為中心,縱貫華南、華北至東北亞的航空貨運通道打通,與盧森堡貨航“串歐美”的東西向航空通道交會,使鄭州成為“貫南北、通中西”的空運“十字樞紐”,鄭州機場的國際樞紐地位大大加強,航運網絡越織越密。

  6月23日,一架載有4727袋85噸郵件的飛機從鄭州順利起航,飛向德國法蘭克福,標誌著中國郵政號“鄭州—歐洲”定期全貨機郵件專線正式開通,為鄭州“買全球、賣全球”開闢新通道……

  鄭州機場國際貨運逆勢“起飛”,數據是最有利的證明。2020年3月份以來,鄭州機場貨運航班數量和貨郵吞吐量穩步增長,2020年上半年,鄭州機場累計完成貨郵吞吐量25.5萬噸,同比增長21.5%,其中全貨機吞吐量19.4萬噸。

  3月,鄭州機場單月貨郵吞吐量增速名列全行業第二位,4月份,鄭州機場完成貨郵吞吐量5.16萬噸,同比增長30%,單月增速位居全國首位。前4個月,鄭州貨郵吞吐量增速在全國機場中排名第二,成為國內僅有的兩家貨運量正增長的大型機場之一,成功扭轉了受疫情影響貨運量快速下滑的不利局面。5月,鄭州機場完成貨郵吞吐量5.87萬噸,同比增長60.8%,單月貨運增速達到60.8%,居全國機場首位;6月,鄭州機場完成貨郵吞吐量5.5萬噸,同比增長45.2%……

  物暢其流通天下。鄭州機場憑藉著密集的航線網絡、高效的通關環境、一流的保障能力,吸引了越來越多國內外航司、特別是行業巨頭加入到鄭州運營。2020年以來,鄭州機場持續拓展國際航線網絡,國內外航司和貨代紛紛新開、增開直飛鄭州的航班,國際貨運通航點猛增。新增了16家國際貨運航空公司、新開通了16個國際貨運通航城市。在鄭州機場進出口貨品種類除了急需的防疫物資,還有快郵件、國內外急需的日用消費品及國際航空産業鏈上急需的工業品、電子産品等,鄭州機場多個貨站持續處於滿倉狀態,帶動了河南進出口貿易,為國際航空物流供應鏈的暢通和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陸上絲路“風馳”前行

  7月18日下午,隨著機車的一聲長鳴,75097次中歐班列(鄭州)滿載貨物從鄭州圃田車站緩緩開出駛向德國漢堡。滿7周歲的中歐班列(鄭州)輻射範圍越來越廣,成為絲綢之路上一張靚麗的名片。

  2013年7月18日至2020年7月18日,鄭歐班列總累計開行3274班,總累計貨值138.83億美元,貨重:170.84萬噸。鄭歐班列開行頻次從最初的每週1班到2020年平均每週去程14班回程10班(包括歐洲線路、東盟線路、中亞線路),鄭歐班列跑出“加速度”,也助推鄭州市外貿企業跑出“加速度”。

  疫情擋不住鄭州開放發展的步伐,擋不住鄭州鏗鏘前行的豪邁氣概。2月16日,在“抗疫戰爭”最關鍵的時期,中歐班列(鄭州)去程班列恢復常態化開行的消息,振奮人心,傳遞出鄭州戰勝疫情、快速恢復生産的信心和決心。5月6日以來,中歐班列(鄭州)多個班次,承運著河南捐贈歐洲多個友好國家和城市的救災物資駛向歐洲。 “逆境”中奮起,創下了一項項不俗的成績。

  7月6日,鄭州作為中歐班列樞紐節點城市獲得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下達的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開展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示範工程建設,以此促進中歐班列開行由“點對點”向“樞紐對樞紐”轉變,加快形成“干支結合、樞紐集散”的高效集疏運體系。中歐班列集結中心是從區位條件優越、設施基礎良好、運營規範有潛力的中歐班列樞紐節點城市中評定,鄭州是全國東中部地區獲批的唯一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城市,在國家專家組綜合評審中得分最高,名列第一名。

  陸上絲綢之路建設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2020年全年,中歐班列(鄭州)計劃開行的目標1100班。依託中歐班列,鄭州對外開放通道優勢日益彰顯,陸上絲綢之路由“連點成線”到“織線成網”,打造出功能齊全、服務高效、內捷外暢的內陸開放新高地。

  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外貿外資環境依然嚴峻複雜,鄭州市相關企業仍面臨境外訂單減少、人員往來不暢、運營成本增加、開拓市場能力不足等困難和問題。然而,越是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越要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兒。接下來,鄭州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聚焦“六穩”“六保”,堅定發展信心,積極應對困難挑戰,毫不動搖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為保就業穩經濟提供支撐。(鄭報全媒體記者 趙柳影 張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