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促進中醫藥事業守正創新走筆:向中醫藥強省邁進

2020-07-27 11:20:2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聚力提檔 向中醫藥強省邁進——近年來我省促進中醫藥事業守正創新走筆

  中醫藥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的瑰寶。作為中醫藥文化重要發源地的河南,近年來把發展中醫藥事業擺在重要位置,抓機遇、強措施,傳承創新,著力打造中醫藥強省,讓岐黃之術在新時代重放光彩,為護佑人民健康、推進健康中原建設發揮重要作用。

  方便群眾

  1800多家鄉鎮衛生院建成中醫館

  7月24日,在武陟縣圪垱店鄉衛生院中醫館內,家住附近秦伊村的劉大媽正在貼敷三伏貼。“平時有個頭疼腦熱,我就來這兒抓點中藥吃吃,效果好還實惠。”她告訴記者。中醫科主任馮新濤和科室醫生忙得不亦樂乎,後面還有不少患者在排隊。“平時我們每天都要接診幾十人,進入伏天人更多了。”馮新濤説。

  如今,這樣的中醫館成了很多鄉鎮衛生院的“標配”,群眾在家門口便能享受到“簡便廉驗”的中醫藥服務。“全省1800多家鄉鎮衛生院已經建成中醫館,今年將再建成125個,儘快實現鄉鎮衛生院和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全覆蓋。”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説。

  覆蓋面越來越廣,重點專科越來越突出。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兒科經常“一號難求”,河南洛陽正骨醫院的中醫骨科是很多人看骨科的首選,這兩家醫院由此成為我省著力創建的“國字號”兒童、中醫骨科區域醫療中心。

  據了解,這樣的“國字號”專科建設還有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確定的心血管、腦病等12個區域中醫(專科)診療中心,“省級隊”的15個中醫專科診療中心和22個中醫診療中心培育項目正在全力推進,“市級隊”建設也已起步。

  一大批在全國“拿得出手”的重點專科,正在成為提升我省中醫診療水準的重要抓手。

  守正創新

  中醫傳承工作室育“聖手”壯“青苗”

  7月24日上午,在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的一間診室內,國醫大師張磊正在坐診,他身邊圍著四五個學生。“跟著張老師出診是最好的學習,看張老師如何處理各種情況、如何與患者交流,收穫特別大。”張磊國醫大師傳承工作室的弟子張社峰告訴記者,工作室現在共有12名弟子。

  打造中醫藥人才傳承平臺。目前,全省建有國醫大師傳承工作室3個、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72個、全國基層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38個、全國名中醫工作室3個,還啟動了河南省首批中醫藥青苗人才培養項目等,眾多名中醫、老中醫通過收徒帶教、手把手教授,為我省培養了一大批高層次中醫藥人才,成為推動我省中醫藥事業發展的中堅力量。

  重科研,夯實中醫藥創新基石。高層次人才是高水準科研的基礎,近年來我省中醫藥科研屢有突破。河南中醫藥大學李健生團隊研究成果獲得2015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2019年全省中醫藥研究獲省科技進步獎一等獎1項、二等獎3項,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立項支持31項。

  抗擊疫情,大顯身手。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我省在全國率先建立中西醫協同機制,組建中醫專家組,充分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確診病例中醫藥參與治療比例達到99.14%,為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發揮了關鍵作用。

  聚合資源

  開創中醫發展新局面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近年來,我省積極推進中醫藥健康扶貧,助力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

  如今,在革命老區新縣,群眾都愛到縣中醫院看病,來自河南省中醫院的幾位幫扶醫生已經駐紮那裏半年多了,帶去了臭氧治療、神經阻滯治療等很多新技術。“看到科室病人越來越多,基層醫生水準越來越高,感覺付出非常值得。”幫扶醫生、河南省中醫院疼痛科的李科在電話裏告訴記者。

  省衛健委副主任張智民介紹:“去年全省新增22家三級醫院對口支援28家國家級貧困縣縣級中醫院,從人才、技術、管理等方面進行幫扶,不斷提升基層醫療機構的中醫診療水準。”

  做強中醫藥産業,助力脫貧攻堅。在新縣等地,中藥材選種育種、栽培種植、加工炮製、生産銷售等産業發展鏈條正逐漸完善,羚銳制藥等一批具有品牌影響力的制藥企業成為當地支柱企業,輻射帶動眾多農戶精準脫貧。

  從國家到省裏,發展中醫藥都被擺在了重要位置。去年,國家出臺《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今年4月,河南積極響應,出臺我省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為下一步中醫藥發展指明瞭方向。

  風正一帆懸。中醫藥發展迎來了前所未有的“黃金期”,建設中醫藥強省需要社會各界的共同關注和努力。“聚合資源、融合共建,加強中醫藥與高校、健康産業、旅遊業等的交流合作,大力宣傳中醫藥文化,形成促進中醫藥發展的強大合力,提檔升級,推動河南向中醫藥強省邁進。”張智民説。(河南日報 記者曹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