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郟縣:小張莊村的美麗嬗變

2020-07-28 15:58:5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陡溝河兩岸綠意盎然,陡溝河水在陽光下閃爍著粼粼波光,遊客圍坐在石桌邊悠閒地品茶聊天……高大古皂角樹下、緊臨陡溝河畔古色古香的布郎茶驛,成為平頂山市郟縣姚莊回族鄉小張莊村一道靚麗的風景。

(有修改)【B】平頂山市郟縣:小張莊村的美麗嬗變

布郎茶驛美景

  小張莊村位於姚莊回族鄉東部,轄張布郎、老崔莊、小張莊、劉莊4個自然村,全村510戶2386人,北臨汝水,南望落鳧山,楊柳河、陡溝河在村莊東西環繞而過,這個寧靜的小村莊曾經是茶馬古道上的一個驛站,如今是小橋流水、茶食飄香的小村莊,入選第二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2019年榮獲平頂山市“十大美麗鄉村”稱號,榮膺“十大中國最美鄉村提名獎”。

  近日,郟縣融媒體中心記者走進小張莊村採訪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情況,近距離地感受到小張莊村處處洋溢著生態宜居與安逸靜謐之美。

  小張莊村掩映在成蔭綠樹中,村裏遊園、亭臺、花壇相映成趣。村裏修復了“老竹園”,園內竹子青翠欲滴,“老竹園”前的空地鋪上了廢棄的老磚,建了個小廣場。住在老竹園旁邊的老人張彥欣説,“老竹園”這些竹子是2017年春栽種的,竹園裏修了兩座亭子,環境真是好,住得舒心。老少爺們沒事在這下下棋,聊聊天,小媳婦們傍晚在這跳廣場舞,村民們都特別高興。現在村道兩旁的土墻破院變成了小綠地、小遊園。曾經泥濘的背街小巷都硬化了,乾淨整潔,村莊主街道兩邊建起了綠化帶……

(有修改)【B】平頂山市郟縣:小張莊村的美麗嬗變

小張莊美景

  該村張鳳梧是鄉信用社的代辦員。説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位74歲的老人對小張莊村的變化最有感受。他説,早年的小張莊村環境臟亂差,也沒集體收入,群眾沒啥存款。近幾年國家開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村裏也有了大變化, 這幾個自然村都鋪上了平坦整潔的柏油路,臭水溝得到了整治,村裏的路面每天有人清掃,垃圾分類日産日清,村裏乾乾淨淨。破爛不堪的院墻刷成了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內容豐富的文化墻,顯得文明時尚,全村閒置的宅基地、河灘、路邊溝現在栽上了槭樹、竹子、五角楓等綠化樹,有的地裏種上了梨樹、獼猴桃、車厘子、水蜜桃等果木,有的大戶流轉土地種了煙葉、小辣椒等經濟作物。現在和以前比,完全是兩個樣。

  從老崔莊村通往小張莊村,500余米長東西幹道兩旁是50米寬的生態廊道,茂密的竹子、石楠、木槿、櫻花一片蔥蘢。家家戶戶門前或是花開正艷的百日紅、月季花,或是青翠的桂花、大葉女貞樹。文化廣場、小遊園、農家書屋,村內休閒娛樂設施一應俱全,百姓在家門口有了休閒娛樂的好去處。環境好了,群眾收入增加了,生活變得富足和愜意。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的持續實施,張莊村實現了華麗嬗變。目前,小張莊村正規劃建設民宿體驗和康體養生等服務項目。在實施人居環境改善的同時,該村有些老舊民房進行重新裝修改造,有些民房打造成了有民族特色的民宿。有的村民依託美麗生態資源優勢和厚重的傳統茶食文化資源,發展旅遊休閒經濟,帶動了該村特色老茶館的興旺。

  小張莊村是郟縣長壽之鄉的長壽核心村,地下有礦泉水,有傳統的美食,生態環境很美,沒有工業污染,一年四季有花有景,是養生福地。該村村民史光輝投資50多萬元,在張布郎自然村西建起了布郎茶驛,生意興隆。他説,這幾年鄉里發展全域旅遊,我們小張莊村也成了景點,每天有不少群眾慕名前來鄉村遊,周邊縣市遊客來觀光旅遊,有的帶走一些土特産,周邊村的人常來這,悠悠轉轉喝喝茶,茶驛生意很好。

  談到小張莊村的未來,該村黨支部書記張國營信心滿滿。他説,2017年以來,村裏從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改善村容村貌、雙違改造,修繕村內斷壁殘墻,積極推進“廁所革命”,村舊貌換新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年6月份,縣裏水系連通工程,通過北水南調,村周圍的楊柳河、運糧河和芝河都有水了,以前乾涸的河道裏現在清水盪漾,風景更加美了,廣大村民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今後,村裏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依託現有的資源,積極優化農業産業結構,大力發展特色農業,讓村民先富裕起來,不斷壯大集體經濟,讓大家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同時保護好環境,把明清古宅修葺好,把古樹保護好,把淳樸民風、良好家風傳承好,把小張莊村打造成集休閒、養生、觀光、茶食為一體的鄉村旅遊景點。

  小張莊村的美麗嬗變是郟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個縮影。

  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該縣全面部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重點工作,持續推進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在希望的田野上釋放著鄉村振興的無限動能,一幅幅鄉村振興新畫卷在郟縣鄉村正徐徐展開…… (文/圖 肖應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