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馬店“葡萄仙子”王書美:小葡萄 大事業

2020-08-05 16:07:3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有修改)【B有修改】駐馬店“葡萄仙子”王書美:小葡萄 大事業

傑美莊園鳥瞰圖 供圖 駐馬店市委網信辦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在駐馬店市遂平縣,有這樣一位“葡萄仙子”,她對綠葉泥土情有獨鍾,在500多畝的土地上,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種植出了夏黑、陽光玫瑰、巨玫瑰、摩爾多瓦、金手指等10多個名貴的葡萄品種。這位“葡萄仙子”就是傑美莊園創始者、河南傑美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王書美。

  入夏,8月的遂平多雨潮濕,在王書美的葡萄園裏,一條寬闊筆直的綠色長廊向北伸去,兩側一座座鋼架大棚整齊排列,棚中一串串綠色的、紅色的、紫色的葡萄彌散著清甜的果香。“目前夏黑、早夏等早熟品種已進入最佳採摘期,接下來陽光玫瑰、巨玫瑰、摩爾多瓦、金手指等中熟、晚熟品種也將陸續成熟,可以持續供應到國慶節左右,主要供應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咱主要是對準高端市場,基本上供不應求……”説起葡萄的品種、成熟期、訂單式的銷售方式,王書美如數家珍。

  2012年,一次偶然的機會,王書美品嘗到一種名貴品質的葡萄,除了口感讓她驚艷,這種葡萄的價格更是徹底顛覆了她對平常葡萄的認知。多年來,在外打拼的她一直有一個打造屬於自己的田園王國的夢想。

  説幹就幹,經過考察,王書美來到遂平縣陽豐鎮劉樓村,一次性流轉了500畝土地。為了得到更多的技術支持,王書美幾經挫折,終於在河南省農科院果樹研究所所長尚泓泉、研究員王鵬那裏得到了指導。依託專家團隊的管理和技術指導,經過半年多的緊張施工,王書美的葡萄園終於趕在第二年葡萄發芽前建立起來。

(有修改)【B有修改】駐馬店“葡萄仙子”王書美:小葡萄 大事業

上海交通大學農業與生物學院教授王世平(右一)在傑美莊園進行現場指導 供圖 駐馬店市委網信辦

  走進傑美莊園,現代化的觀光型大棚、專業化的種植方式、先進的管理模式讓人耳目一新。該莊園施行土壤改良、水肥一體化、棚栽覆膜避雨等技術,並實施大樹冠栽培模式,還聘請了中國農業大學綠色防控專家教授王琦進行綠色防控指導。

  2015年8月,葡萄園第一次挂果,王書美帶著夏黑和巨玫瑰這兩種葡萄去西安參展參賽,一舉拿下全國“中山杯”優質葡萄大賽特等獎。2019年8月,傑美農業種植的金手指和陽光玫瑰兩個品種的葡萄又雙雙獲得國家葡萄産業技術體系鮮食評比金獎。

(有修改)【B有修改】駐馬店“葡萄仙子”王書美:小葡萄 大事業

傑美莊園種植的葡萄 供圖 駐馬店市委網信辦

  在外打拼多年,王書美深諳品牌的重要性。目前,傑美葡萄已經通過了國家綠色食品認證,同時建設完成了産品品質追溯體系。下一步,傑美將以大數據、現代物流為依託,對商品的生産、運輸與銷售過程進行改造升級,産品品質全程可追溯,實行全産業鏈運營,致力於打造高品質的水果生鮮供應鏈行業品牌。

  近年來,“鄉村振興”戰略興起,借著敏銳的嗅覺,王書美認為,傑美要發展,必須走一、二、三産業融合的道路。她在葡萄園裏開展立體種植,在葡萄架下開闢養殖區,實現生態可循環;依託基地和中國農業大學、上海交大、河南省農業科學院專家團隊,積極開展農業技術推廣,提供水果、蔬菜、花卉、苗木、糧食種植、儲存技術諮詢和培訓服務;依託嵖岈山景區精品旅遊線路吸引力,建設一園五區,即生態農業觀光園、産品展示展銷區、林下特色養殖區、開心農莊區、餐飲區,深度融入葡萄的種植釀酒、旅遊觀賞、採摘體驗、科普文化等産業鏈,打造豫南獨具特色的葡萄主題旅遊公園。

  如今的傑美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擁有溫棚12座、避雨棚344座、恒溫庫一座,園區水、電、路、通訊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齊全,員工300多人,是一家集葡萄種植、加工、培育、推廣、休閒體驗和生態旅遊為一體的生態産業園區。離葡萄王國的夢想越來越近,王書美卻認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下一步,傑美農業將依託果園向西、北、東三個方向延伸,同時開發酒莊、風情小鎮、葡萄遊樂園、科普體驗園等項目,最終打造一座以葡萄文化為主題,集葡萄種植與釀造、現代農業、科普文化、採摘體驗、休閒度假為一體的旅遊度假區。(文 楊曉東 張凱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