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幹得咋樣?看安陽市殷都區四位村幹部“擂臺比拼”

2020-08-28 16:45:3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當前,鄉村振興建設正酣,河南安陽幹得如何?8月27日,安陽市“聚焦六穩六保 決戰脫貧攻堅”主題采風團走進安陽市殷都區,參觀了都裏鎮古井村、銅冶鎮東積善村、倫掌鎮大五里澗村、水冶鎮東蔣村四個鄉村。四位村幹部都拿出各家最亮眼的成績單,“擂臺比拼”,各顯本領,展示出殷都區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效。

  曬脫貧數據哪家強?

有修改【A配視頻】鄉村振興幹得咋樣?看安陽市殷都區四位村幹部“擂臺比拼”

古井村村黨支部書記張正

  古井村作為都裏鎮鄉村振興試點村,大力推進鄉村振興工程。全村291戶943人,現有建檔立卡貧困戶5戶6人,已脫貧4戶4人,未脫貧1戶2人。“我們村集體收入主要是村集體合作社收入和光伏佔地收入。2019年村集體收入為13萬元。2020年村集體合作社預計實現銷售收入80余萬元,村集體增收15萬元,貧困戶人均增收3500元。”村黨支部書記張正亮了亮村裏的“賬本”。

有修改【A配視頻】鄉村振興幹得咋樣?看安陽市殷都區四位村幹部“擂臺比拼”

東積善村黨支部書記馮廣濤

  東積善村位於殷都區銅冶鎮,轄區面積1.47平方公里,耕地面積1450畝,現有村民838戶3161人。“我們村年集體經濟收入200余萬元,村民年均收入約2.76萬元。”村黨支部書記馮廣濤自豪地説。

有修改【A配視頻】鄉村振興幹得咋樣?看安陽市殷都區四位村幹部“擂臺比拼”

大五里澗村駐村“第一書記”李連海

  殷都區倫掌鎮大五里澗村共有344戶1161人,2015年被確定為省級貧困村,2017年底實現貧困村摘帽,2019年底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全村人均收入達到1.6萬元以上。貧困戶人均年收入6000余元,部分貧困戶人均年收入達到萬元以上,從而實現了脫貧致富的夢想。”市委黨校行政後勤處處長、駐村“第一書記”李連海介紹本村脫貧數據。

有修改【A配視頻】鄉村振興幹得咋樣?看安陽市殷都區四位村幹部“擂臺比拼”

東蔣村負責人

  東蔣村位於水冶鎮東北部,緊鄰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紅色旅遊景區馬氏莊園,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優越。“全村佔地面積900畝,共有320戶1225人,村集體經濟年收入約20萬元。”東蔣村負責人也曬了曬自家的“家底”。

  哪家成績單最亮眼?

  古井、古樹、古院落,頭髮白花花的老奶奶安詳地坐在石頭院裏……在古井村,獨特的歷史古跡和人文景觀為該村營造出了濃厚的歷史底蘊。2019年,古井村投資70余萬元,佔地15畝,新建了古井村小遊園,對“張家大院”古院落進行修繕保護,新建了古井村水系建設,打造“古井”鵝卵石小廣場,鋪設柏油馬路,對村委會進行陣地建設等,極大地提高了古井村的村容村貌。

  “古井小遊園建成後,成為了附近村莊的‘網紅小遊園’。”張正表示,村裏還邀請電視臺采風,邀請旗袍隊在古井村走秀,邀請安陽市民間騎行隊到古井村騎行郊遊,大力宣傳古井村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

有修改【A配視頻】鄉村振興幹得咋樣?看安陽市殷都區四位村幹部“擂臺比拼”

東積善村的生態水系

  村裏美不美,環境好不好,直接關係到村民的生活幸福感,也是馮廣濤的最“操心”的地方。

  “我們投資1000余萬元將原來村裏的河溝、坑塘、荒地因地制宜改建成水上生態遊園。遊園佔地共220畝,長約1800米,貫通村東西。”馮廣濤介紹説,在水系四週,建設有涼亭、人行步道、小橋流水、扇型觀光道路,配套有兩個水上樂園,有遊船、蹦床及多種水上娛樂設施。

  大五里澗村原本是一個非常落後的村莊,村民生産生活條件極差。李連海入村以後,帶領駐村工作隊堅持以黨建引領經濟發展,以抓思想解放推進鄉村振興,走出了一條以思想解放助推脫貧攻堅的新路子。

有修改【A配視頻】鄉村振興幹得咋樣?看安陽市殷都區四位村幹部“擂臺比拼”

大五里澗村“第一書記”小講堂

  “剛開始村民攔住我紛紛要求被識別為貧困戶。後來,我們堅持扶貧先扶志和志智雙扶,結合市委黨校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獨特優勢,開設‘第一書記小講堂’,通過舉辦近百期‘小講堂’,在村民中弘揚‘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傳遞正能量,有效激發了貧困戶的內生動力,後來不少貧困戶主動退出了貧困戶的行列。”李連海介紹説。

有修改【A配視頻】鄉村振興幹得咋樣?看安陽市殷都區四位村幹部“擂臺比拼”

東蔣村“貴在自立”家風家訓牌匾

  馬氏莊園蘊含著厚重的傳統文化,尤以馬氏家訓最為著名。詩書傳家,耕讀繼世。嚴謹的家風家訓,使馬家子孫成績卓然,頗有建樹。百年來,馬氏家訓同樣也滋養著東蔣村這片熱土。

  “我們根據每個家庭的職業種類,為320戶安裝了不同的家風家訓牌匾,讓充滿正能量的好家風好家訓得以傳承。”該村負責人介紹。同時,村裏開展了太極扇、旗袍秀、廣場舞、戲曲器樂表演、繪畫書法等形式多樣的文藝演出,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生活實際結合起來,使表演者和觀眾都能受到教育,豐富農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以文明實踐促文明,使鄉風文明大發展。

  下一步幹啥? 村幹部有話説

  古井村根據自身資源稟賦,走出了一條適合古井村的特色發展之路。“2020年,我們村集體合作社依託德江農業公司打造全國農特優新農産品深加工基地,將古井村的特色農副産品富硒高鈣小米、大紅袍花椒等特色農副産品推向市場。”張正説,古井村還將精心打造古井綜合示範園,進一步提升古井村産業發展品質。

  近年來,東積善村在鄉村振興工作中大膽創新,因地制宜,最大程度發揮自身優勢,建設新時代美麗鄉村。“在傍晚和節假日,來此散步、健身、跳廣場舞、遊玩的村民非常多,滿足了東積善村及周邊數個村莊的村民休閒、娛樂需求。”馮廣濤介紹説,目前,東積善村已成為銅冶鎮遊玩必去地點之一。同時,該村投資30余萬積極建立東積善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將持續深入開展以鄉風文明大講堂、志願活動為主要內容的文明實踐活動,增強了文明實踐的時效性和感染力。

  “2017年大五里澗村與企業合作,大力發展光伏産業,有力保障了全村貧困戶穩定持續增收和脫貧。2018年4月,扶貧工作隊又積極引進外資,流轉土地200畝,發展坡地經濟,確保合作社帶貧效果。2020年村裏引進‘澗美生態園’項目,投資1000余萬元,全面建設生態農業觀光旅遊項目。”李連海介紹説。近年來,通過實施産業扶貧項目,全面落實扶貧政策,大五里澗村環境面貌大為改觀,讓大五里澗村村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幸福夢逐步成為現實。同時,村裏還設立了脫貧攻堅現場教學點,目前已接待來自全國各地參觀交流的學員3500余人,接待團隊60余次。

  “美麗鄉村”東蔣村聚焦民生改善,大力建設美麗鄉村,粉刷墻壁2萬餘平方米、美化墻壁300余平方米,鋪設6000余米供暖管道,戶廁改造完成234戶,新建1.2萬平方米遊園、2萬平方米小花園,改建500平方米的健身場所,修建100平方米的文藝舞臺,使村民們休閒有去處,活動有場所,娛樂有舞臺。“下一步,我們將發揮地理優勢,搶抓機遇,發展旅遊觀光産業,把東蔣村全面建成村強民富生活美、村莊宜居環境美、村風文明行為美、村穩民安和諧美的新時代新農村。”東蔣村負責人如是説。(文/圖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