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實施農民工穩就業職業技能培訓方案

2020-09-08 10:07:31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實施農民工穩就業職業技能培訓方案 今明兩年每年培訓農民工50萬人次以上

  9月7日,河南省人社廳印發《河南省農民工穩就業職業技能培訓方案(2020—2021年)》。2020年至2021年,河南省每年將培訓農民工50萬人次以上,促進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推動農民工穩崗就業和返鄉創業,改善農民工就業結構,將農民工培育成為重要的人力資源。

  此次培訓對象為,全省在崗農民工、城鎮待崗和失業農民工、農村新轉移勞動力、返鄉農民工、貧困勞動力等。

  《方案》提出,河南省將以企業為主,組織開展在崗和待崗農民工以工代訓,實現以訓穩崗。支持企業吸納農民工就業,面向新吸納農民工開展以工代訓。對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登記失業人員中的農民工就業,對受疫情影響出現生産經營暫時困難導致停工停業的中小微企業,組織待崗農民工開展以工代訓、以訓穩崗的,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外貿、住宿、餐飲、文化、旅遊、交通、運輸、批發零售等行業各類企業吸納農民工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的,給予補貼。以上以工代訓職業培訓補貼政策受理期限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和扶貧車間等各類生産經營主體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以及參保企業吸納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中的農民工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的,給予最長不超過6個月的以工代訓補貼。政策執行期限至2021年12月31日。

  以輸入地為主,組織轉崗和失業農民工開展定向定崗培訓,提升農民工就業能力。輸入地可結合當地産業發展和企業用工需求以及農民工就業意願,組織開展有針對性的定向、定崗培訓和專項技能培訓,提升轉崗和失業農民工技能。堅持市場導向、就業導向,圍繞市場急需緊缺職業,大力開展建築、機械、維修、家政、養老、餐飲、保安、物流等適合農民工就業的技能培訓和快遞員、網約配送員、直播銷售員、汽車代駕員等新職業新業態培訓。

  以輸出地為主,組織返鄉農民工開展就業創業培訓,促進農民工就近就業創業。結合縣域經濟發展和公益崗位需求,重點圍繞縣域內生産製造業、建築業、服務業、鄉土産業、休閒旅遊業、餐飲業等開展技能培訓,提高返鄉農民工職業轉換和再就業能力,促進返鄉農民工再就業。根據區域經濟和人文特點,結合新經濟、新業態,大力開展農民工返鄉創業培訓,鼓勵準備創業和創業初期的農民工參加創辦企業、創業實訓、經營管理等課程培訓,提升項目選擇、市場評估、資金預測、創業計劃等能力,推動返鄉農民工創業。對新生代返鄉創業農民工,積極開展大數據、人工智能、電子商務等新技術新領域創業培訓,促進提高創業品質和層次。加大返鄉農民工就業創業政策扶持,健全創業培訓與創業服務相結合的工作體系,不斷提高返鄉農民工創業成功率。

  《方案》強調,各地要鼓勵人力資源服務企業、勞務派遣公司以及勞務仲介機構組織新招用農民工、待崗農民工、失業農民工和返鄉農民工等群體,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培訓,並給予培訓補貼。各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對接人力資源市場、企業和農民工需求,及時發佈培訓項目目錄、培訓機構目錄、培訓種類方式以及就業信息等,方便農民工培訓和就業。針對農民工特點,支持技工院校、職業院校、職業培訓機構、企業培訓中心等開展定向、定崗、訂單培訓,提升培訓品質。利用互聯網、手機客戶端等平臺載體,積極開展線上職業技能培訓。落實農民工免費培訓政策、參加培訓的貧困勞動力生活費補貼政策和企業以工代訓政策。對符合條件的人員給予技能鑒定補貼。(鄭州日報記者 李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