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縣:文化軟實力起動鄉村振興新引擎

2020-09-24 18:03:12  來源:人民網  責編:石麗敏

【河南在線】河南杞縣:文化軟實力起動鄉村振興新引擎

  “因為俺村有千年狗脊骨樹,還有廣場,每到晚上,來這裡跳廣場舞的多,還有唱戲的、拉弦子的呢,比城裏都熱鬧。”近日,杞縣高陽鎮金村村民甜甜自豪地説。

  “我們高陽鎮是千年古鎮,文化底蘊厚重,有穿境而過的黃河故道,有堪稱世界奇觀的千古樹狗脊骨樹,還有商代文化遺址和漢代文化遺址。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設美麗新高陽,我們鎮以鄉村傳統文化為引領,扶貧、扶志、扶智,助力貧困群眾轉變思想觀念,拼搏進取,鞏固脫貧成果實現脫貧致富奔小康。”高陽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孫莉莎説。

【河南在線】河南杞縣:文化軟實力起動鄉村振興新引擎

  養好文化的根。高陽鎮在脫貧攻堅的實踐中,著重加大文化扶貧投入力度,以完善鄉村文化基礎設施為抓手,讓貧困群眾受文化浸潤,心靈受到洗禮,立志脫貧致富。該鎮建設有佔地500畝的酈苑景區、10余處小遊園、10余處文化廣場、自然景觀,充分利用文化墻、農家書屋、鄉賢館等資源,配備齊全文明禮儀、體育健身器材等方面的文體設施;多方著手,實現無線網絡、農村電商全覆蓋;引導廣大群眾參與,不斷豐富鄉村業餘文化生活,從根本上營造濃郁的戰貧氛圍。

  築好文化的魂。“狗脊骨樹是我們金村的文化品牌,我們利用自身優勢組建挑花籃、盤鼓隊、扇子舞文藝隊伍,用我們的語言傳承我們村的內涵。”金村的支書孫保相説。該鎮共有業餘文藝隊伍30余支,通過搭建百姓大舞臺,舉辦戲曲、廣場舞等文藝演出活動,提振群眾創業致富的精氣神。去年以來,共演出節目100余場,不僅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激發了群眾致富願望,提升其創富思路、致富能力,為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文化福利,促進了脫貧步伐和品質。

【河南在線】河南杞縣:文化軟實力起動鄉村振興新引擎

  育好文化的景。“我們黃崗村是杞縣孝心第一村,每月為65歲以上老人舉辦孝心餃子宴,評選出好媳婦、好婆婆、文明家庭。孝心第一村是我們村的文化品牌,以孝治村,以孝富村,帶動了全村經濟文化健康發展。”黃崗村支部書記黃克林説。該鎮堅持開展文化扶貧,利用文化陣地,開展“致富之星”“好媳婦”“好公婆”“美麗庭院”等評選活動50余場次。同時舉辦實用技術培訓班,持續提高貧困群眾的知識水準和勞動技能,激發他們幹事創業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融精神文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于其中,倡導脫貧光榮、創造快樂等先進理念,助力群眾脫貧貧致富。

  “文化是軟實力,不僅能提升人們的精神風貌,更能增強群眾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為脫貧攻堅注入新的精神動力。如今,在我們高陽鎮,文化軟實力已越來越來成為鄉村振興新引擎。文化扶貧為農村帶來了新變化、新氣象,廣大群眾以‘我脫貧我光榮’為榮譽感,在比、學、趕、幫、超,創造價值,實幹興家。健身、跳廣場舞已成為高陽鎮廣大人民群眾的新常態;孝老愛親、向善向上的鄉村文明,蔚然成風,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明顯提升。”該鎮黨委書記黃睿如是説。(杞縣縣委宣傳部 司利強 葉中琳 南平 供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