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水城獲新生 央視特別節目《直播黃河》走進開封

2020-09-28 17:42:5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韆鞦大計。9月28日,央視特別節目《直播黃河》將鏡頭聚焦開封,全方位、多角度展現開封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黃河安瀾、生態文明、高品質發展、黃河文化傳承弘揚等方面的“開封做法”。

  東壩頭治沙往昔回顧,焦裕祿精神歷久彌新。節目組首先將鏡頭對準蘭考縣東壩頭,通過影像資料再現了時任縣委書記焦裕祿帶領全縣人民迎難而上,查風口、追風源,造林防沙、育林封沙、翻淤壓沙波的光輝歲月。現在的蘭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思想,以發展生態農業為解決黃河灘區歷史沙化問題的綠色鑰匙,推進黃河灘區優質草業帶建設,打造全産業鏈綠色生態體系,助力群眾增收。

  一城宋韻半城水。節目組乘坐遊船徜徉在開封西湖上,從水面視角打開開封水生態治理的壯美畫卷。

  無人機盤旋,開封西湖美景一覽無遺。鏡頭中一汪碧水連綿數裏,一望無際,岸上市民遊客者眾,還有湖面上一群群低空覓食的白鷺和鸕鶿,共同構成了一幅人、魚、鳥和諧共生的生態畫卷。開封西湖是一個全開放式的景區,2014年對外開放,水域面積達8000畝,隨著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這裡已經成為市民和遊客最喜歡的打卡點、城市的新地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封“十湖連通”“一渠六河”等水系工程開工建設,有效改善了河道淤積、水系連通不暢、黑臭水體等老大難問題,不僅連通了開封的新老城區,也連通了開封的黃河、淮河兩大流域,逐步再現了“水中有城,城中有水”的歷史風貌。此外,開封還以黃河生態廊道建設串起了散落在各地的文化珍珠,以水潤城、以文化城,切實提升城市品位和群眾的獲得感。

  從治水到親水,北方水城獲新生。七次被淹的開封城,如今變水害為水利,在一城古韻半城水的底蘊中,通過水生態治理已經變成了美麗的北方水城,實現了生態保護、文化傳承和高品質發展的和諧共生。(文 劉延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