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改造57.8萬戶 全省存量危房全部清零

2020-09-29 11:41:3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河南省“決戰脫貧攻堅 決勝全面小康”系列新聞發佈會 改造57.8萬戶 存量危房清零

【要聞】河南:改造57.8萬戶 全省存量危房全部清零

製圖/王偉賓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全省累計完成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和貧困殘疾人家庭等4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57.8萬戶,今年上半年實現了全省存量危房全部清零目標。”9月28日,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南省“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系列新聞發佈會之危房改造清零扶貧專場發佈會上,河南省住房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新懷説。

  聚焦重點群體創新鑒定模式

  今年61歲的杜犬血是盧氏縣潘河鄉梅家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家裏3間土坯房年久失修。兩年前,受益於危房改造政策,他不僅建起了新房,還從一個“貧困戶”變成了經營農家樂的“杜老闆”。

  據了解,河南省把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作為重中之重,優先納入改造計劃。加大對貧困縣和深度貧困縣政策傾斜力度,2016年至2020年中央和省級配套資金共計53.65億元,支持38個國家級貧困縣24.66億元,佔全省任務資金的45.96%,下達4個深度貧困縣5.21億元,解決了難中之難問題。

  李新懷介紹,按照先確定身份信息、後鑒定危房等級的程式開展危房改造,住建、扶貧、民政、殘聯4部門聯合比對,精準確定改造對象。縣級住建部門集中組織危房鑒定或委託第三方專業機構開展房屋危險性鑒定,對4類重點對象鑒定全覆蓋,鑒定結果掛牌公示,有效增強了鑒定結果的科學性和公信度。

  創新保障模式加強品質監管

  魯山縣縣長李會良介紹,魯山縣利用村集體土地建設安置房,目前全縣共建設幸福大院11座,安排孤寡老人入住,同時在危房拆除的空地上建設“一場四園”,改善鄉村環境,並以政府名義租賃旅遊沿線鄉鎮的閒置危房,改造後發展集體經濟,帶動貧困戶就業。

  魯山縣只是河南省因地制宜創新住房保障模式的一個縮影。針對部分鰥寡孤獨、無人照料、無力籌措資金的特困戶,河南省通過建設農村集體公租房、幸福大院等多種形式,兜底解決特困群眾住房安全。全省共統建農村集體公租房112處、幸福大院477處,置換租賃閒置農房3374處、修繕加固閒置公房43處,保障解決了8550戶特困群眾住房安全問題。

  河南省建築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楊彥芳介紹,為解決危房改造鑒定、加固、驗收等技術問題,公司主編了農房建設基本技術要求、工程品質檢查辦法、危房加固和危房鑒定4個標準指南。此外,河南省實行危房改造農戶、施工方和鄉鎮政府三方協議制度,實現品質問題可追溯、責任能倒查,確保了農村危房改造品質。

  嚴格資金使用確保住房安全

  農村危房改造資金如何保障?河南省住房城鄉建設廳會同省財政廳出臺補助資金使用管理辦法,加強補助資金的使用管理,落實“竣工一批、驗收一批、資金撥付一批”的資金撥付制度,減輕農戶負擔,同時,支付給農戶的資金由財政部門通過“一卡通”直接撥付到戶。

  農村住房安全不安全,這是危房改造戶關心的問題。河南省住房城鄉建設廳抽調一批行業專家組成技術服務團,對貧困縣開展“一對一”幫扶,幫助提高危房鑒定、改造、驗收品質水準。此外,河南省充分利用國家脫貧攻堅住房安全有保障信息平臺和核驗手機APP信息工具,按照鑒定安全、改造安全、保障安全三種形式,對全省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情況逐戶開展核查核驗,核驗結果為1581173戶全部實現住房安全有保障。河南日報記者 譚勇 實習生 王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