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裝備第1000台盾構機下線 我國全斷面隧道掘進機步入高速發展“快車道”

2020-09-30 10:03:2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要聞】中鐵裝備第1000台盾構機下線 我國全斷面隧道掘進機步入高速發展“快車道”

9月29日,粵海41號正式下線。 河南日報記者 楊淩 攝

  9月29日,在河南鄭州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盾構總裝車間,一台直徑8.64米的土壓平衡盾構機(粵海41號)正式下線,這是中鐵裝備自主研製的第1000台盾構機。

  據了解,粵海41號將用於廣東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作為國務院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該項目計劃總投資約338億元,工程輸水線路總長113.1公里,是迄今為止廣東省歷史上投資額最大、輸水線路最長、受水區域最廣的水資源調配工程。

  “從0到1,從1到1000,中鐵裝備自主研製的第1000台盾構機下線,表明我國盾構技術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中國工程院院士楊華勇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龍,入地有盾構”,作為集機械、電氣、液壓、傳感、信息、力學、導向研究等技術于一體的高端裝備,盾構機是衡量一個國家裝備製造業水準和能力高低的關鍵裝備,作為“入地”的利器,它決定了我國基建的實力,一直以來都是大國建設中必不可少的核心裝備。

  2008年以前,盾構機關鍵技術被國外壟斷,國內使用的盾構機嚴重依賴進口,由於不掌握核心技術,設備需要外國專家遠渡重洋進行檢修。昂貴的進口成本,低效的設備維護,耗時的跨國溝通,中國在盾構機的應用上處處受制於人,嚴重影響中國基建的效率和發展。

  2008年,我國研發團隊經過多年探索與努力,突破核心技術封鎖,研發製造了中國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複合式土壓平衡盾構機——中國中鐵1號,實現了從0到1的跨越。次年,中鐵裝備成立,在鄭州建立了國內最大盾構研發製造基地,拉開了中國盾構産業化的序幕。

  從2008年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複合式土壓平衡盾構機下線,到如今訂單超過1200台、出廠1000台、出口21個國家和地區,2017年、2018年、2019年連續三年産銷量世界第一,成為世界知名的中國盾構行業領先者,中鐵裝備通過技術創新,不斷超越自我——2013年12月,中鐵裝備成功研製超大斷面矩形盾構,首次將矩形盾構用於城市下穿隧道和地下停車場的施工;2016年10月,為浩吉鐵路白城隧道定制世界首臺馬蹄形盾構“蒙華號”,標誌著中國在異形盾構領域處於世界領先水準;2018年,用於寧波軌道交通3號線鄞南區間工程的國內首臺聯絡通道盾構機成功應用,相關專利獲得國家專利金獎……

  據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掘進機械分會統計,2019年,中國全斷面隧道掘進機産量達610台,是2012年的5倍。我國全斷面隧道掘進機步入高速發展“快車道”,涌現出了以中鐵裝備為代表的中國隧道掘進機企業的佼佼者,誕生了中國最大直徑泥水準衡盾構機、世界首臺馬蹄形盾構機、世界最大直徑硬岩掘進機等一系列標誌性、創新性産品。

  在探索中發展,在創新中超越,“中國製造”正大步走向世界。從2012年中鐵裝備第一台盾構機走出國門成功應用於馬來西亞至今,中國盾構機已先後應用到新加坡、意大利、波蘭、澳大利亞、法國等地。

  “第1000台既是里程碑,也是新起點。”中鐵裝備黨委書記、董事長卓普周説,“通過十多年的努力,我們實現了從‘跟跑’到‘並跑’。下一步,我們將挑戰18米直徑盾構機的世界紀錄,繼續在隧道掘進機領域刷新中國高度,積極搶佔掘進機技術制高點。”(河南日報記者楊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